《我與地壇》課堂實錄

2023-02-09 22:33:02 字數 3770 閱讀 8285

教學目標

(一)語文知識

1、把握文章脈絡線索。

2、品味作者沉靜、綿密、抒情的語言。

(二)語文能力

1、學習借鑑本文借景抒情、情景交融、飽含感情、充滿哲理的寫作方法。

2、體會作者癱瘓後那些複雜難言的真切感受,從而進一步提高對生命意義的認識。

3、解讀地壇和母親在作者頑強求索中的作用,理清「我」、地壇、母親三者之間的關係。

(三)德育

培養學生珍愛生命、珍愛健康、感悟親情、頑強求索的精神。

教學重點、難點

1、尋找線索,把握文意,感悟作者由「死」到「生」的複雜情感。

2、解讀地壇和母親在作者頑強求索中的作用,理清「我」、地壇、母親三者之

間的關係。

教學方法

通過對全篇的感悟,引導學生分析,誦讀和討論相結合,在對全文的具體認識和透徹理解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形成自己的看法。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步驟

課前**滿文軍的《懂你》

師:有這麼乙個長跑運動員,他一心想出名。他的願望是:

自己的**被展示在街頭的宣傳欄裡,因為自己長跑成績突出。他頑強地跑呀跑,當他跑了第十五名時,宣傳欄裡展出的是前十名的**;當他跑了第七名時,宣傳欄裡展示的是前六名的**;當他跑了第四名時,宣傳欄裡展示的是前三名的**;當他跑了第三名時,宣傳欄裡展示的只是第一名的**。他終於跑了第一名,可宣傳欄裡展出的是這次比賽的群眾場面!

這個乙個多麼不幸運的「人」啊!(板書「人」)。然而,在這個世界上還存在著比這更加不幸的人,同學們看黑板上這個「人」字,你們知道它為什麼會穩穩地站著嗎?

因為它有一撇一捺,因為它有兩條「腿」,正是這兩條腿撐起了乙個大大的人,大寫的人,頂天立地的人。那麼,如果嚴格人失去了雙腿,他又該靠什麼來支撐他的世界呢?本文的作者史鐵生,在他最風華正茂的年齡上被命運之神殘酷地奪去了雙腿,屬於他的世界轟然倒坍,他一度失魂落魄,痛不欲生,但他最後勇敢地站立了起來。

到底是什麼給了他人生的支點,使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史鐵生內心深處的世界,用心靈去丈量他從痛苦之中掙扎而出的腳步。

師:文章很長但通過小標題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文章講了兩方面的內容,那麼是哪兩部分?

生:第一部分是我與地壇,第二部分是我與母親。

師:可以說作者對於地壇和母親的認識過程其實就是乙個逐漸地想要去解讀且漸漸讀懂的過程,是乙個懂「你」的過程。下面就讓我們先去解讀一下文章的第一部分。

我稱它為:懂你——地壇,「我」的人生導師

師:在作者身體、心理、精神都陷入無盡的痛苦、無奈與無助之中時,他經常做一件什麼事情?

生:在他最痛苦的時候,他會經常搖著輪椅去地壇。

師:那為什麼作者不去別的地方而去地壇呢?

生:因為他們之間有共同點。地壇被歷史廢了而自己也被生活擺布成了殘廢。他覺得自己與地壇有同病相憐之感。

師:於是作者說「這古園彷彿就是為了等我,而歷盡滄桑在那兒等待了

四百多年。」(地壇:「廢棄」,「荒蕪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很少被人記起」)

師:那麼,作者在地壇當中看到了些什麼呢?你能說說它們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嗎?這樣的景物又給了作者怎樣的人生啟迪?(引導:第一部分中哪幾段是寫景的?)

生:第3、5、7段,有「琉璃」、「門壁」、「玉砌雕欄」、「古柏」、

「野草荒藤」、「太陽」、「蜂兒」、「腳印」等。

師:那麼我們就以第5段為例來分析以下地壇景物的特點。

生:在第一部分第5段,作者寫道:「蜂兒如一朵小霧穩穩地停在半空;螞蟻搖頭晃腦地捋著鬍鬚,猛然間想透了什麼,轉身疾行而去;瓢蟲爬得不耐煩了,累了祈禱一回便支開翅膀,忽悠一下公升空了;樹幹上留著乙隻蟬蛻,寂寞如一間空屋;露水在草葉上滾動,聚集,壓彎了草葉轟然墜地摔開萬道金光。

」「滿園子都是草木競相生長弄出來的響動,片刻不息。」作者感受到了小生靈們生命的頑強,時時、處處都洋溢著生命的律動。

生:正因為有了這些生機勃勃的景物,作者說了一句話——「園子荒蕪但並不衰敗」(板書:地壇,「荒蕪但並不衰敗」)

*師追問:那麼,這些生機勃勃的景物,這個荒蕪但並不衰敗的園子又給了作者怎樣的啟發?

生:作者領悟到:生存不是乙個問題,而是乙個事實;

生:作者還明白了:死亡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乙個必然會降臨

的節日」,關鍵是如何活下去。

師:所以作者如此說道:「因為這園子,我常感恩於自己的命運。

」「它為乙個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準備好了。」「這中間有著宿命的味道:彷彿這古園就是為了等我,而歷盡滄桑在那兒等待了四百多年。

」我們一起把這段話朗讀一下,來感受一下作者的情感。

生:齊讀

師:地壇這一座荒園,正是以它特殊的環境解決了作者特殊的問題,作者對於生與死的了悟正是得益於地壇和諧、寧靜的自然關係,得益於作者獨處其間的心靈啟迪,地壇是作者棲息的精神家園,是作者人生的導師,是它給了脆弱如紙的作者活下去的勇氣。那麼,除了地壇,作者還擁有生命中的其他支點嗎?

生:母親

師:下面我們就一起去解讀一下母親。我們稱它為:懂你——母親,「我」生命的另乙個支點。(板書:母親)

師:對於乙個在風華正茂的年齡上被奪去雙腿的人來說,他肉體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摧殘是難以言喻的。因此,此時的他最需要的是有人在精神上給他勇氣和鼓舞。

那麼,我們來看一下:母親給了兒子哪些精神上的關愛?你能找出這些感人的細節,有感情地讀讀它們並說說它們的好處嗎?

請同學們討論並歸納一下。

生:討論並歸納

生1:「每次我要動身時,她便無言地幫我準備,幫助我上了輪椅車,看著我搖車拐出小院。」母親知道「我」呆在家裡結果會更糟,所以寧願自己忍受著煎熬,默默地支援「我」去地壇;

生2:「母親仍站原地,還是送我走的姿勢,望著我搖出小院去的那處牆角,對我的回來竟一時沒有反應。」說明母親望得很出神,很專注,是看著兒子消失的背景;

生3:「我在這園子裡呆得太久了,母親就來找我。她來找我又不想讓我發覺,只要見我還好好地在這園子裡她就悄悄轉身回去。

」說明母親理解兒子,她擔心兒子又怕傷了兒子的自尊,她只要看到兒子安然無恙就放心了;

生4:「我也看見過幾回她四處張望的情感,她視力不好,端著眼鏡像在尋找海上的一條船,她沒看見我時我已經看見她了,待我看見她她也看見我了我就不去看她,過一會兒我再抬頭看她就又看見她緩緩離去的背影。」「端」字就說明了母親找我不容易,「四處張望」則表現了母親尋找我時緊張、急迫的心情……

師:我們說等待有很多種,兒子去地壇,然而真正受煎熬的卻是母親,當這位在空落的白天和不眠的黑夜中心神不定、坐臥難寧,兼著痛苦、驚恐與乙個母親最低限度乞求的母親再也無法忍受那種等待的痛苦時,她開始上地壇尋找她的兒子。這也印證了一句話「兒子的痛苦在母親那兒總是加倍的」。

下面就請全體女同學朗讀第2部分第8段,體會母親對兒子的深沉的愛。

生:全體女同學齊讀。

師:可以說,母親的每乙個舉動都表現了母親對兒子那份沉沉的愛,那麼對於母親的愛兒子懂了嗎?

生:懂了

師:是母親活著的時候懂的呢還是……

生:是在母親去世之後才懂的。是啊,當兒子真正懂得母親的時候,而母親已經不在了,兒子只能在深深的懺悔和內疚當中咀嚼著母親沉沉的愛,只能在深深的懺悔和內疚當中懂他的母親,只能在深深的懺悔和內疚當中讀著母親這一生質樸、真實卻又熱烈的詩篇……我想請全體男同學讀一下第2部分的第7段,老師希望你們不要做「倔強而羞澀」的男孩,讓你們的母親傷心難過。

生:男生齊讀第2部分第7段

師:是啊,當兒子真正懂得母親的時候,而母親已經不在了,這對兒子而言是乙個永遠都無法彌補的遺憾,是乙個無言的結局,是乙個欲哭無淚的故事,兒子只能在深深的懺悔和內疚當中給母親下乙個中肯卻又哀傷的定義。那麼,兒子給母親下了乙個怎樣的定義呢?

生:這是乙個「活得最苦的母親」;

生:她有「艱難的命運,堅忍的意志和毫不張揚的愛」。

師:答的非常好。這是乙個「活得最苦的母親」又是乙個有著「艱難的命運,堅忍的意志和毫不張揚的愛」的母親。(板書:堅忍、毫不張揚的愛)

我的太陽課堂實錄

一 猜謎匯入,欣賞 師 同學們喜歡猜謎嗎?出示謎語 乙個球 紅似火 東邊起 西邊落 生 太陽 師 有一句話這麼說,太陽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為什麼?生 沒有太陽,就沒有生命 沒有太陽,就沒有溫暖 師 是啊,萬物生長靠太陽,一年四季太陽都給我們帶來溫暖和光明。楊老師最喜歡春天的太陽了,因為春天的太陽感覺很...

《電與熱》課堂實錄

教材分析 電與熱 是人教版初中物理教材八年級下冊第八章第四節的內容,用1課時進行教學。本節課內容主要有兩部分,一是電流的熱效應跟電阻大小的關係,二是電熱的利用和防止。電流通過導體會產生熱,學生是有生活體驗的,但流通過導體產生熱的快慢跟什麼因素有關?有什麼關係?這是學生所不知的,教材在學生學習了電能 ...

《秋遊》課堂實錄

秋遊 第二課時課堂實錄 師 小朋友們,秋天到了,在這樣乙個秋高氣爽,天朗氣清的日子裡,告訴老師你們最想做什麼?生 秋遊 生 齊讀課題。師 秋姑娘用楓葉給我們寫了許多信,信上有著乙個又乙個的詞語寶寶,你能大聲準確地讀出來嗎?出示生字詞 車讀一起讀 師 讀準了詞語寶寶,就跟老師一起去郊遊吧。師 小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