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採集不合格血標本的原因及管理策略分析

2023-02-09 22:18:04 字數 823 閱讀 1497

作者:丁離

**:《新校園(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對急診採集不合格血標本的影響因素加以**和分析,並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策略,以期提高血液標本的合格率,從而為醫療診斷提供有力的依據。

關鍵詞:急診採集;不合格;血標本;影響因素

眾所周知,血液常規檢查是臨床診斷的重要方法,醫護人員將根據檢查結果判斷患者所患疾病,制訂相應的**方案。可以說,血液常規檢查是醫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在血液常規檢查中,血標本採集容易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若在採集、運輸、檢驗等環節處理不到位,將會降低血標本的合格率,導致最終的結果缺乏參考價值,甚至會發生誤診事件。因此,採取適當的管理策略,確保血標本真實、準確,是十分必要的。

一、血液標本不合格的原因

1. 標本出現溶血現象

在採集血標本時往往會出現溶血現象,這是因為採集的血量不足或者抗凝劑的加入量不合要求。一般來說,在採集血標本時,應確保血液量的充足,而且抗凝劑和血標本能夠充分混合,抗凝劑的新增比例至關重要。臨床上血標本和抗凝劑的比例是相對固定的。

通常情況下,抗凝劑在血標本含量中佔1/10,抗凝劑過多或過少都不利於控制溶血和凝血,造成最終的檢測結果出現誤差。

2. 護理人員的原因

護理人員是血標本採集工作的主要負責人,也是影響血標本質量的關鍵因素。由於血標本採集需要患者在空腹時進行,所以晨間是採血的高峰期。但是血標本採集之後通常不會立即送到化驗科檢驗,而要在標本室放置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若是儲存措施不當,就會使血標本內部發生變化。

除此之外,護理人員的業務不熟練,選擇的針頭偏細,或者血標本中混入空氣,或者血標本被試管所汙染,都會引起血標本合格率的下降。

3. 採血的部位不恰當

關於不合格標本的拒檢制度

病人標本的正確採集是保證檢驗質量的前提,也是開展全面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為了保證檢驗質量,特制訂不合格標本的拒檢制度。1.不合格病人標本的拒檢範圍 1 未正確使用抗凝劑的標本。2 嚴重溶血及嚴重脂血並影響檢測結果的血標本。3 血量不足於檢驗需要量的標本。4 需要空腹抽血而未空腹的標本。5 需要特殊處...

造成鋼筋不合格的原因分析

鋼筋不合格質量專案原因分析 重量偏差是指鋼筋實際重量與理論重量的允許偏差,部分中 小型企業不按標準規定組織生產,超負偏差軋制,嚴重影響了抽樣合格率。同時,重量偏差不合格也可能會導致尺寸及工藝 力學效能不合格。表10 5是近幾年對熱軋帶肋鋼筋的國家抽查不合格統計結果,由此看出抽查重量偏差是最主要的不合...

採集配血標本面臨的風險及控制措施

配血標本的採集是臨床輸血中最關鍵的過程,標本的正確採集與否是直接影響臨床輸血的安全,現對採集配血標本面臨的風險及控制 措施作以下方面的討論 一 採集配血標本面臨的風險 找錯人 採錯血標本 採血標本的方法錯誤 血標本不合格 如溶血 稀釋 完全脂血 量不足 抗凝劑使用錯誤等 標籤貼錯。二 過程控制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