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xx二道溝小學學年度上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2023-02-09 22:12:06 字數 2580 閱讀 3557

二道溝小學2017---2018學年度上學期

教學工作總結

一、工作概況:

一期來,我校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以全面發展學生素質為目標;以課程改革,校本培訓、校本教研為契機;以狠抓教育教學管理、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為落腳點;以實施《教師目標管理責任制》《班級目標管理責任制》《小學生一日常規》為重點。在上級部門,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在全體教師的通力協作下,加上本人的勤奮努力,做了大量艱辛細緻的工作,較圓滿的完成了教導處的工作,總結如下。

二、工作成績:

《一》、堅定不移的實施《目標管理責任制》,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

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良好校風校紀的形成,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系統的工程。沒有全體老師的齊抓共管是不可能完成的。本學期開學第乙個大動作就是以《目標管理責任制》為基點,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細化,並堅定不移的實施,操作如下:

1、部門申報:

各部門根據各自情況,起草相關的管理補充條例,然後向學校進行申報。此舉使我校的目標管理細則更加全面。

2、教師意見徵求:

向全體教師徵求意見,教師對現行的制度的任何一塊提出的可行性意見,只要是合理的予以考慮,適當採納。此舉使我校的目標管理具備了群眾基礎。

3、學校行政會討論。

綜合部門申報情況和教師反饋意見,對現行的目標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並形成初稿。

4、教師會討論通過。

初稿形成後,召開全體教師會,學習討論通過每一項細則,充分發揮教師的主人翁精神。讓全體教師都成為規則的制定者、監督者、實施者。

5、構建評價機制。

規則關鍵要落實到日常工作中才能為教育教學服務,為此我校實施了系列評比檢查制度。《教師月工作評比制度》《班級管理周評比制度》《學生一日常規檢查制度》。每天安排四重值日人員:

1、行政值日。2、教師值日。3、學生大隊幹部值日。

4、班級幹部值日。堅持做好幾項常規記錄。如教師出勤登記,學生出勤登記,學生一日常規檢查登記,班級日記,校務日記等。

通過系列檢查評比,使學校各項常規工作得以順利推進。為我校校風校紀的優化,為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逐漸養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校教師都深深感受到了這種可喜的發展態勢,學生也能較自覺的遵守各項規章,深受家長的一致好評。

《二》、狠抓教育教學質量。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發展的前提。全面、優質的教學質量是我校鍥而不捨的追求。在此方面我們也有新舉措。

1、抓好課堂教學這塊主陣地,向40分針要質量。

2、抓學生的作業練習,做好知識的鞏固一環。

3、抓學生的培優補差,做好面向全體與因才施教的工作。

4、分階段及時檢測,讓教師時刻明了學生學情,有的放矢的做好複習補漏工作。在期中考試中我校六年級英語獲全鎮總評第一名。

5、嚴格期末檢查評價,做好階段總結評價及獎勤罰懶工作。對期末考試中成績優異的科目任課教師實行重獎,對考試成績差的科任教師實施重罰。

6、開展教育教學先進評比表彰活動。

《三》、穩步實施校本培訓與校本教研。

1、校本教研。

(1)分年級組「問題」研討。

各年級組的教研課要突出「問題」開展有針對性的研究。

高年級組以「學生課內閱讀與獨立閱讀中的盲點」為主題推出了2堂專題研究課。

中年級組以「如何克服學生計算時粗心的通病」推出了1堂專題研究課。

低年級組以「快樂的生字寶寶」「讓學生學會獨立解題」推出了語文、數學專題教研課若干堂。

(2)、開展元旦書畫徵文評比。評選出了

一、二、三等獎。

(3)、聯絡學校實際,開發《安全教育》校本課程。

安全問題一直是我校的一塊心病,如何確保安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教育、教育、再教育。每週集中一次的學校安全課,班主任老師每天一講的安全教育十分鐘,每期聘請專家來校上安全課。

本學期,我們更將之上公升到課程的高度,這便是我校〈安全教育〉校本課程的來由,這將是我校今後一直要堅持的一項課程。我們還將進一步做好經驗總結,教材編寫的工作。

2、校本培訓。

(1)、全員培訓。

堅持每週一次的集中學習。分語、數、綜合三組進行。要求各組長做好相關組織工作,作好學習記錄。

參加學習的教師要作好學習筆記,並在學習中發言討論。督促全體教師開展自學和同伴互助式學習,每期要求做三千字的學習筆記,定期寫學習心得。購買一定課改刊物和著作供教師學習。

(2)、選派教師參加專門培訓。

a、骨幹教師培訓。

督促幾位在訓的骨幹教師按時參訓,積極承擔骨幹班的教研課。還要為學校教師作一場以上的講座。

b、現代教育技術教師專職培訓與全員培訓。

及時派員參加區市組織的各類教學競賽課和教學講座。

總之,在師訓工作方面,我校是不計代價的進行,也確確實實的提公升了學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四》、開展系列活動,彰顯我校特色。

1、辦好校園藝術節。

開學初,我校就對該項工作作出了布置,各班也為之作好充分的準備。元旦節,校園藝術節正式開幕,為期一周的藝術比賽在學校有聲有色的進行。學校評出了獨唱、獨舞、獨奏、書法、繪畫及集體節目獎項的

一、二、三等獎。通過活動的開展,活躍了校園氣氛,豐富了校園文化,鍛鍊了學生,也鍛鍊了老師。

綜上所述,本期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但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教師培訓,學校特色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改進。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揚長避短,在工作中總結,在實踐中提公升,爭創我校教育的新篇章。

小學學年度上學期教科室工作總結

二 完善科研隊伍,規範教研行為 1 成立了梯級科研課題組,以校長為組長的市 區課題組,以副校長為組長的省級課題參與組,以教研組為單位的全員參與的校級課題組。省級課題為 數與代數領域中的數的概念教學的有效性研究 市級課題為 提高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的校本培訓策略研究 區級課題為 探索提高師生在課堂教學...

20022019學年度上學期

高中學生學科素質訓練 高二化學測試題 六 電離平衡 1 2節 本試卷分第一卷 選擇題 和第二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共100分,考試時間為60分鐘。第 卷 選擇題,共48分 一 選擇題 本題包括8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1 在同一溫度下,弱電解質溶液a,強電解質溶液b,...

20022019學年度上學期

高中學生學科素質訓練 高一物理 期末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只少有乙個正確答案,選對得4分,多選得0分,漏選得2分 12 4 48 分1 如圖,在粗糙水平木板上放一物體,把木板的一端逐漸抬至木板板麵呈豎直位置,在這一過程中,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 在這過程中物體所受的摩擦力不斷增大 b 物體在這過程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