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構字理論在火星文裡的運用

2023-02-09 22:12:06 字數 886 閱讀 1308

【摘要】火星文是隨著網路的發展而流行起來的一種語言交流符號,這種語言交流符號以其新穎趣味的特點而廣受青少年的青睞。本文主要從以「六書」為代表的漢字構字理論的角度,對火星文進行分析。

【關鍵詞】漢字構字理論;火星文

文字學家在討論漢字構字理論時,一般遵循六書理論,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假借、轉注六類。漢字的這種構字理論對研究我國漢字的形體結構和意義方面都有重大作用。雖然漢字理論早已提出上千年,但是它並不是以一種靜態的方式存在著,相反,在網路語言日益發展的今天,這種千年前就提出的漢字構字理論仍然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本文主要以網路上非常流行的火星文為例,來分析漢字構字理論在火星文中的運用和創新。

火星文,是隨著網路的發展而出現的一種語言表達形式,它有著特殊的使用空間,特殊的群體,特殊的表達方式以及特殊的含義。火星文通常是借助符號、同音字、音近字、繁體字、冷僻字、韓文日文等多種形式來表達說話人資訊的一種語言符號,最早出現於台灣地區,後借助網路,流傳並流行於香港和內地,經一些qq遊戲、泡泡堂的平台拓展,成為90後群體在網路中非常青睞的一種新生派語言符號。

火星文,乍一看,像是一種沒有規則胡亂使用的亂碼形式的的語言,其實仔細分析,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漢字構字理論的一種創新性運用。

一、象形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物件形的定義是這樣的:「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火星文中的符號大都具有象形意義,然而和古代象形字相比,火星文中的象形性更加明顯。

比如, 「≥一≤」表示表情很痛苦;「:-d」表示笑臉;「>>=其次,火星文也常常利用合音來表意,達到一種詼諧幽默的效果。比如,「這樣子」合音為「醬子」,不僅詼諧幽默,而且非常可愛,這樣的合音火星文女性使用比例多於男性,因為合音後往往有一種嬌嗔的語氣在裡面。

再次,火星文也常常借助漢字中的繁體字和異體字來進行符號的創新。比如,「莪愛伱」「類別」等這一類符號的表達。

掌握漢字構字規律,學會快速識字方法

利用猜迷語 反義詞識字 猜字謎識字 字謎是以文字為謎底,以描述文字特徵的方法作謎面的一種謎語,它有利於啟迪同學們的思維 開發智慧型 鞏固識字 增長知識,把識字寓於娛樂之中,使你們智趣雙益。這裡的字謎,有些是根據構字規律編的,如 有吃有穿 裕 不上不下 卡 不正 歪 八刀 分 這類字謎有以下幾種 1....

漢字多音字總結

106個漢字多音字總結!漢語太難學了!連中國人自己都不能全掌握。難怪外國人!106個漢字多音字總結!連大學教授都轉瘋了!1 單 單 sh n,姓 老師說,單 ch n匈奴首領 於只會騎馬,不會騎單 d n 車。2 折 這兩批貨物都打折 zh 嚴重折 sh 本,他再也經不起這樣折 zh 騰 3 喝 武...

容易寫錯的字漢字英雄

一 更正成語中的錯別字。出人投地 頭 走頭無路 投 裝黃門面 璜 眾口爍金 鑠 中流抵柱 砥 直接了當 截 自曝自棄 暴 置若惘聞 罔 真知卓見 灼 張慌失措 皇 仗義直言 執 責無旁代 貸 再接再勵 厲 運籌帷握 幄 欲蓋彌張 彰 營私舞敝 弊 沓無音信 杳 同仇敵慨 愾 投機搗把 倒 圖窮匕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