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辦法

2023-02-09 22:03:03 字數 2503 閱讀 7395

一、 專案管理目的

為了加強對公司專案方面的管理,充分整合公司的人、財、物等資源,縮短任務週期,降低成本,同時培養與發現人才,特制訂本辦法。

二、 專案管理的適用範圍

被列為專案計畫管理的專案:所有在運營部報備,經領導審批專案,具備一定的

專案管理辦法適用於以下專案範圍:新產品開發專案;重大管理專案;重大技術攻關專案;工程建設專案等。

三、 公司專案管理的組織機構及管理職責

1、決策機構:

1.運營部是公司專案管理的最高決策機構,由專案總經理,固定成員由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和總經理助理組成。根據專案的性質,公司可聘請或委託內、外的行業專家專員進入專案管理委員會任臨時委員。

2.專案運營部的職責:

1 確定年度專案開發計畫;

2 對立項專案、專案撤消進行決策;

3 評審專案計畫:包括進度計畫.成本預算.質量計畫等;

4 召開專案階段性評審會:必要時對專案階段報告進行評審;對專案總結報告進行評審。

5 監督專案管理相關制度的執行;

6 對專案進行過程中的重大里程碑.重大變更計畫做出決定;

7 確定專案經理及對專案經理的考核;

8 確定專案的績效考核原則。

2、日常管理機構:

運營部為專案日常管理的常設機構,對下設專案小組負責。主要職責如下:

1 擬定專案管理的各項制度;

2 開發和維護專案管理標準.方法和程式;

3 制訂具體的年度專案計畫;

4 依照專案管理相關制度,管理專案;

5 對專案的進展進行適時的跟蹤;

6 協調專案開展所需的資源及專案的外部工作;

7 組織專案階段性評審;

8 儲存專案過程中的相關檔案和資料;

9 為優化專案管理提出建議,主要包括:為公司各個專案提供專案管理的諮詢和指導;為公司提供專案管理培訓;為企業提供專案管理的其他支援。

四、 專案小組

專案組成員由專案經理挑選,也可由部門經理推選。專案組成員確定後將具體的專案小組成員表提交專案管理辦公室備案。

1 專案小組成員根據專案的不同組成的人員也有所區別,本辦法中提供專案組成員必需的基本構成表(見專案申報表),其他成員可由專案經理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增加。

2 一旦專案小組確定,專案小組成員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必須聽從專案經理的安排。

3 專案經理有權根據情況對專案小組的組成實施變更,但專案人員的變更方案必須報專案管理辦公室備案。

4 專案經理可根據需要提出對專案成員的培訓需求,經專案管理辦公室同意後由經營管理部組織培訓工作。

五、 專案管理的內容

1.專案立項的原則:各需求部門在申請專案立項時應參照下面的原則:專案的提出必須解決公司遇到的重大問題、提高公司管理水平、能給公司帶來較大的經濟效益。

4.專案申請表的提交包括核心計畫的全部內容,其中至少包括理由與現狀、推進計畫與目標、具體措施等內容。

5.專案申請表確定後,專案申請表歸運營部備案以便以後的考核和跟蹤。

7.專案的實施:

7.1運營部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設立驗收/鑑定、財務決算、物資清理及成本控制管理等重要監控點,使專案開發過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7.2各專案必須嚴格按專案要求的專案計畫完成,原則上不允許延期,如遇特殊情況或客戶需求更改時,專案負責人需及時出具書面專案執行計畫調整說明和預算增減申請,報總經理批准後實施,交運營部備案。

7.3專案實施過程中必須嚴格作好原始記錄,產生的所有文件應指定專人負責整理歸檔,專案文件的管理按公司有關文件管理的制度執行。

8.專案的控制:

8.1專案的控制包括專案進度的控制、專案成本的控制、專案質量的控制。

8.2專案組將根據專案的執**況定期向運營部提出報告,對專案的過程進行評估。

8.3對於專案實施過程中必須使用超出計畫外的資源,專案負責人需提交詳細的申請報告,提交運營部審批。

9.專案的終止

9.1當專案出現下面幾種情況之一時,經專案負責人提出,運營部審核後就將會被終止。也可由運營部根據對專案的監控過程,向董事會提出終止的申請,進行討論。

9.1.1專案的目標已經實現;

9.1.2專案的有關工作已經停止或放慢,進一步進展已不可能;

9.1.3專案被無限期延長;

9.1.4專案所需的資源被分配給其他的專案;

9.1.5專案的關鍵成員的變動

9.2對於專案的異常終止,專案的異常終止工作包(包括文件、物資及財務等)清理,專案組應在一周內與運營部一起完成。

9.3專案的正常結束,專案最終的所有交付物由運營部和專案負責人各儲存乙份,進入專案的檔案管理。

六、專案的考核與獎勵

1.專案組成員的考核按照公司《績效考核辦法》執行。

2.專案的獎勵應根據專案實際情況進行一次性獎勵或階段性獎勵,運營部根據專案的重要性和複雜程度在專案立項同時核定專案的獎勵費用,利潤分配原則為xx總****40%,xx****10%,專案小組50%。如專案中途終止,原則上不再發放獎勵費用。

七、附則

1、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2、本辦法解釋權歸屬專案管理委員會。

(以下無正文)

xx****

二〇一九年x月x日

專案管理辦法

第一部分專案管理內容 一 在勞動力方面的管理 專案在勞動力使用中,首先考慮各工種使用的人員從技術素質上要符合施工質量的需要,管理人員在分配使用上要得當,不能過多 窩工 不能過少 完成不了任務 工程在開工和收尾要考慮人員的增和減,在工程走上正規施工時,人員一要平衡 穩定,不要過多的變動,盡量降低人工費...

專案管理辦法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和業主等相關單位的要求,在公司專案管理模式 運作模式的基礎上,並結合類似工程的管理經驗,為確保工程質量 安全 工期 效益等各項目標的實現,以及立足市場並逐步發展的遠期目標的實現,在公司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支援和指導下,特制定本工程的專案管理辦法。專案管理辦法具體如專案實施主要採用專業分...

專案管理辦法

為有效管理專案資料,制訂本辦法。一 專案資料 雙線 管理 第一條線為檔案管理 資料原件編號歸檔,檔號編制規則見第三條。第二條線為日常管理 資料影印件按對口業務單位歸類,並單獨編目。二 檔案管理由公司專人負責 日常管理由部門負責三 檔號編制規則 歸檔資料按檔號立卷,卷內另設目錄。下級細分類號按單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