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九十六班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09 22:00:05 字數 4459 閱讀 5351

七年級一零八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今天,因為孩子們的緣分,我們坐到了一起,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轉眼間,孩子們公升入中學已兩個多月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的工作走向正規。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我相信,這次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1、學生情況介紹

我們班共有學生53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25人。這半學期,我對我們班級學生的總體表現評價是:心理狀態較好,積極樂觀向上,總體來說都比較乖巧聽話,班幹部表現出對班級工作的極其負責和對同學關心愛護,如我們班的班長王西、學習委員何亞男、體育委員李明等同學表現積極,認真負責,還有其他一些同學,像鄒暢奇,王潔,歐欽雲,李武,餘彬彬等等,都很能為班級集體著想,使得我班現在一切基本情況良好。

學生相對其它班級遲到早退現象較少,無故曠課的沒有,大部分同學有事能較自覺做好請假工作。每天的值日工作認真負責,上課大部分學生能認真聽講,同學之間能團結友愛,這半學期以來,每位同學學習、做事均能盡力而為,班級同學團結、和諧。

但問題同時也是存在的,部分同學學習還不夠積極主動,完成作業較被動,字跡較潦草,極個別同學不及時完成作業或不完成作業,有一部分的同學表現出不積極思考,上課發言不踴躍。這些都是學習上的不良行為。還有一部分同學生活自理能力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要做到及時清理自己的衛生,保持衣服的整潔。

尤其是住校生和在學校附近租房子的學生,家長一定要提醒他們注意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

2、教師情況介紹

我是本班班主任兼地理老師——陳霞雲,首先有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這是我校的李校長,這是我班的英語老師***,這位是我班的數學劉丹。各位任課老師責任心強,工作兢兢業業,經驗豐富,都是很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

4、班級管理理念

班級是學校最基層的組織單位,也是學生成長成才最直接的環境。我們緊密配合學校的中心工作,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強化學生的自主意識和教師的服務意識,盡心培養良好的班級作風,促進班級建設。以便實現學生**成才的雙基目標。

我提出的帶班原則是傾注真情,關愛每乙個學生;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有一句話,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葉聖陶先生曾深刻地指出: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認識到習慣很重要,正確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思維習慣、行為習慣、會使孩子終身受益。特別對於初一新生,我非常關注習慣的養成,比如說:

早讀、值日、作業情況、按時到校、請假制度、發言、討論等要注意習慣的養成,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讓學生在近乙個學期中能改變原先那些不好的習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著良好的習慣,學習的成績必然會跟著上來。

三,目前班上學生中存在的問題

1、部分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書寫潦草,屢教不改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子,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絡,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

5、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甚至於要老師在後邊舉著鞭子趕著.

6、懶的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7、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

8、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不耐煩,甚至有一兩個學生在公開場合頂撞老師。

對於以上問題,希望引起各家長重視,並給與我們大力支援。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四、對家長的希望及建議;

初中,是學生由幼稚的童年向青少年轉變和個性逐漸形成的時期。它是人生中的重要轉折點,它將完成乙個學生質的飛躍。這是一道難越的坎。

從小學公升入初中,無論是課程設定、學習內容、學習方法,還是人際關係、身心發育都會面臨許多新的課題。不少初一新生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未能根據初中生活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初中後手足無措,出現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和健康成長。

初中與小學相比:科目多、內容多、難度大、要求高,作業量大。家長要積極引導孩子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

中學是整個人生歷程的關鍵時期。有的專家形象地比喻為人的第二次誕生。此階段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變化急劇而迅猛,這一時期處於人生成長的轉折關頭,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1.生理特點

初中生正處於少年期和青年前期(或稱青春初期)。中學生的骨骼肌肉等發育極快,逐步趨於成熟體格趨於定型。身體內部各種器官機能迅速增加,趨向成熟。

第二性徵出現,男女差異明顯,心理變化激烈,這標誌著人體發育的全面完成:初中生可以說「長大了」。

2.心理特點

(1)、自我意識在這一時期出現質的變化。青春期的孩子對於「自我」的體驗和感受前所未有地清醒。如果說,兒童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基本是服從**意見的,那麼,青春期的孩子則完全不同了。

他們對自己產生了強烈的興趣,熱衷於思考自己的優點、缺點、特點......顯得十分「自戀」,同時又經常誇大自己的缺陷,因為自己不夠「完美」而沮喪。

(2)、獨立性增強。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總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承認和尊重,希望擺脫**的約束,渴望獨立。

(3)、感情的變化非常顯著。他們既「多愁善感」又「喜怒無常」這常常令我們家長手足無措。感情的多變是與感情的深化共同發生的,在這一時期孩子們已經開始產生和感受到許多細膩複雜的感情。

(4)、開始關注同齡人之間的交往。同齡人之間的關係是這一時期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內容。任何乙個青春期的孩子都不可能脫離同齡人的影響,總是將彼此之間的交往與認可看得極為重要。

(5)、與**世界的關係開始變化。青春期的孩子不願意再像「小孩子」一樣服從家長和老師,他們希望獲得像「大人」一樣的權利,因此經常固執地與父母頂撞。

所有這些變化和發展都是在進行的過程中,而不是已經完成了的。他們在各方面仍然是不完善、不成熟的:還不可能真正獨立,還沒有形成相對穩定的個性,還沒有成熟的感情世界。

所以在這特殊的時期,孩子的發展需要得到家長的關注,他們才能順利度過這青春發育期,

(1)、多給孩子一些尊重,像對待**一樣對待你的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的他們不會再簡單地服從和遵守你的命令。

(2)、給你的孩子有發表意見和觀點的權利。不要粗暴、武斷的奪取孩子的話語權。

(3)、請盡可能理解你的孩子。青春期畢竟只是通向成年的橋梁,而不是真正的成年,他們的意見、判斷很可能經常是不妥當甚至是荒唐的。身為家長當然可以不同意乃至反對,但在否決孩子意見的同時,你完全可以同時表達出你對他的理解__雖然家長不能接受,但是家長懂得他的想法,明白他的感受。

有這樣乙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醫生開藥後,**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

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1)、做乙個榜樣型的家長。

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

(2)、做乙個監督型的家長。

經常檢查孩子的作業情況,無力指導,看對錯,看是否改正,相關的作業通過家校聯絡本了解,睡覺前督促收拾好作業,早上起來督促早讀。孩子是否有玩不正當遊戲如賭博的情況,問題比較大,低階趣味,荒廢學業。對於住校生,家長更要採取多種形式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思想狀況,及時發現不良苗頭,及時引導糾正。

切忌有到了學校就交給老師的錯誤觀念。

(3)、做乙個細心型的家長。

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以下情況屬不正常現象,沒有作業,經常打**,作業普遍較少等!家長發現後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

(4)、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一些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盡量不要玩麻將、打牌等嚴重干擾孩子學習的事情。

(5)、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絡,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如果能常到學校檢視,效果會更好。歡迎家長來校交流。

五、班主任宣布家長會結束。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

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援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本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三年後公升入理想的學校打下堅實的基礎。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九十六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援,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 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

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七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七年一班全體課任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會議,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同時我也代表七年一班全體同學感謝大家的到來,因為對於學生來講他們並不只是關心我們家長會的內容,但是要...

七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七學年召開這次家長會非常及時和必要,經過乙個多月的初中學習和生活,師生之間 學生對新環境 新學科有了一定的了解,再結合剛剛結束的月考成績,這次家長會既是對開學來學習生活的總結,更應該為今後的教與學提供借鑑 增加動力 確定方向。根據以往的經驗,七年級的這一年是初中三年中起...

七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我是本班班主任賈吉芳。歡迎大家光臨八年級 13 班!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使家長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