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教育對未來職業者圖書館員刻板印象的影響分析

2023-02-09 21:54:05 字數 865 閱讀 5878

作者:徐建華王偉俞碧颺

**:《圖書與情報》2023年第02期

摘要:專業教育的三個指標——學歷、本科教育、碩士教育均顯示對圖書館員刻板印象有不同程度的顯著影響。具體表現為:

受專業教育程度越深的未來職業者:①對圖書館員的印象偏差;②認為圖書館工作相對更舒適;③對交往意願的影響相對較小;④本科生受專業教育影響較大;⑤專業教育對刻板印象的影響與個體的專業認知、滿意度和印象**有關;⑥專業教育對未來職業者的專業和職業選擇幾乎沒有影響。專業教育對圖書館員刻板印象的影響特點可能部分**於教育描繪的理想圖景與現實水平的差距。

關鍵詞:圖書館員刻板印象未來職業者專業教育實證研究

中圖分類號: g25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6938(2013)02-0053-05

1 引言

縱觀學者們對圖書館學教育的討論,不難看出大家基本認同圖書館學教育中充滿了各種頭痛的悖論,包括圖書館學的逆增長現象(「高漲的事業與低落的教育」)[1]、未來職業者背離職業和職業背棄未來職業者現象[2]、專門化人才培養和複合型人才需求現象、人文讓位於科技現象等等[3],有學者認為這種現象部分源於對圖書館職業形象的低評價[2],但鮮有來自於未來職業者的全國性資料支援。本文嘗試從未來職業者的職業評價入手,**專業教育在未來職業者形成職業評價中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2 方法

在本研究中,專業教育是指未來職業者目前接受教育的程度,它被操作化為學歷和年級兩個指標,在問卷中對應的題目和選項為:

你現在是: ①本科 ②碩士 ③博士

你所在的年級:①1年級 ②2年級 ③3年級 ④4年級

使用spss16.0對資料進行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表明,專業教育對圖書館員刻板印象、圖書館工作刻板印象、與圖書館員交往意願的各因素均有顯著影響,但影響程度依指標不同有相應差異。

高校圖書館員職業發展研究

自動化 資訊化 網路化 社會化和國際化時代的到來以及計算機技術 多 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的廣泛應用,引發圖書館各個層面的深刻變革,它既給高校圖書館事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也給高校館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正如錢學森同志所說,現在圖書館 檔案館 情報單位的工作人員應當是資訊專家或資訊工程師,是...

圖書館員素養之職業精神與專業水準

作者 彭姚 卷宗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主要 新時代下圖書館員的職業精神與專業水準問題。關鍵詞 圖書館員 職業精神 專業水準 1 圖書館員管理現狀 1.1 圖書館員職業素質較低 我國目前很多圖書館的管理人員並不是專業人員,他們缺乏相關專業的培訓學習,專業知識薄弱,網路圖書館管理的能力較弱,計...

中國圖書館員職業道德準則

試行 中國圖書館學會六屆四次理事 會2002年11月15日通過 序言 中國圖書館員職業道德準則 試行 是以中共 頒布的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為指導,總結我國圖書館活動的實踐經驗,為履行圖書館承擔的社會職責而制定的行業自律規範。準則的貫徹落實,有賴於圖書館員的自覺行動 圖書館館長的具體指導 圖書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