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2023-02-09 21:45:04 字數 936 閱讀 9928

我的教育故事------- 愛的詮釋

陶行知先生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愛的教育」。

教師的愛不是抽象空洞的說教,而是情動於中形之於外,由觀念轉化為無聲的春雨,點滴滲透,沁人心脾。

愛是寬容

[故事]乙個中午,學生們吃完午飯後,我正在批改作業。「雒老師 ,王澤宇罵你。」學生崔岳雷突然起來說。

「哦!」我朝他們看去,王澤宇站起來連忙說:「沒有,我沒罵老師。

」說著,委屈地流下了眼淚。崔岳雷理直氣壯地反駁:「你說了,你說老師今天穿的衣服不漂亮。

」我走近他倆,坦然一笑,「老師知道王澤宇很愛老師,從來不會罵老師,是不是的?」我問王澤宇,王澤宇說:「是的。

」我走向講台,對大家說:「同學們,老師知道你們都愛老師是嗎?」「是!

」「剛才王澤宇同學說老師穿的衣服不漂亮,崔岳雷同學很生氣,這也是對老師的一種愛,只是我本來就穿得很普通,王澤宇是實話實說罷了。」我看看王澤宇,他蠻不好意思。我繼續說:

「同學們,乙個人美不美不光看外表,還要看內心,講奉獻、有愛心的人也很美。」

[感言]教師的寬容之愛,以持有的溫情,將一泓泓清泉注入久渴的心田,將一縷縷春風吹進灰色的籬笆牆,將一抹陽光撒在冬天的草尖上。

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我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是嚴與寬的結合:這種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一位先哲說過:「教師的愛能使犯了錯誤的學生重新振作起來,教師的愛是用深情溶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的愛是用深情開啟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與孩子朝夕相處,我始終想著兩句話,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這種情感使我對孩子少了乙份埋怨,多了乙份寬容;少了乙份苛求,多了乙份理解;少了乙份指責,多了乙份尊重。

愛是一種信任,愛是一種尊重,愛是一種鞭策,愛是一種激情,愛更是一種能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教師應當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更要有愛的藝術。

我的教育故事

我認為在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在教學內容 思維方式上影響著學生,而且也應該以教師整個人格的力量對學生產生深刻的影響。學生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樂其道,才能積極地接受教師所傳授的知識。雖然至今我仍是教壇這方淨土上一棵默默無聞的小草,但我卻對教育事業有一腔熱忱。回顧自己成長的點滴如下 每一 用愛心樹立形象 老...

我的教育故事

給孩子一粒溫暖而充滿信任的種子 崔永元在他的著作 不過如此 中寫到 我的第一篇作文被王老師大加讚賞,她尤其欣賞這一句 運動員像離弦的箭一樣 後來才知道,這不過是個套路而已。但是如果不是讚揚,而是一頓批評呢?孩子的自信心通常是被誇獎出來的。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賞識孩子,是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 空氣和水。賞...

我的教育故事

初任教研組長 本學期,我 榮 公升為校數學教研組組長,這對我是一件頭痛的事。我認為這是 趕鴨子上架 因為教研組長所需要的專業素養 組織能力 開拓創新精神,我都不具備。但是,這項工作我無法拒絕,所以,從接受那一刻起,我的大腦就未停止過轉動,我問自己 怎麼辦 本來就喜歡失眠的我,更睡不著覺了!從何做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