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文化管理創新方向的思考

2023-02-09 21:39:05 字數 816 閱讀 7777

作者:鮑世慶

**:《企業文化·下旬刊》2023年第04期摘要: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的企業精神,同時也是乙個企業賴以生存的文化底蘊,對於任何乙個當今社會中的企業,沒有乙個獨特且富有創新的企業精神、企業文化,那麼這個企業就沒有辦法在當今的社會中進行生存。

對於國有企業來說為了可以更好的在當今這個經濟大環境中站穩腳跟,為了可以與私營企業和個體企業進行市場的分割就必須有乙個獨立的企業文化,這樣才可以在如今的市場中分的一席之地,並且只有將國有企業自身的企業文化進行創新發展,才能夠更好的發展我國國有企業的文化管理,讓國有企業的文化管理得到相應的改善,同時可以提高乙個國有企業的核心發展力,和乙個國有企業的企業員工的凝聚力。

關鍵詞:國有企業;文化管理;創新方向

引言:企業文化管理是乙個企業在管理中最為困難的乙個方面,文化在多數情況下所訴說的是一種精神,一種無法複製的不同於其他人的企業精神和企業態度,這種精神和態度往往決定了乙個企業的發展前景,同時為了自身的企業發展,擁有乙個十分良好的企業文化是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與此同時如何做好乙個創新性的企業文化也成為了當今市場思考的問題。

1.企業文化的含義以及內涵

所謂企業文化就是指乙個企業的全體員工共同擁有一套信念、觀念、行為準則和價值觀,並且根據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做出的一系列的行為。當代的管理學家認為,乙個企業如果沒有他自己的企業文化精神,那麼這個企業也不會成功。對於乙個企業來說企業文化是這個企業的精神的核心,沒有企業文化那麼這個企業的存在本身也是一種失敗的。

與此同時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是否強大,關乎到乙個企業能否成功。乙個持續凝鍊並且富有相對的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可以提高乙個企業的管理水平,同時也可以增強乙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可以促進乙個企業自身和諧、穩定發展。

新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方向分析

關鍵詞 新經濟時代 財務管理 創新 中圖分類號 f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09 0 01 進入21世紀,世界經濟正在步入一種新的經濟形態 只是經濟形態。知識經濟是以知識資源為基礎的一種形態,是工業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與深化,以人的創造性知識作為最重要的生產要素的經濟...

國有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方向

摘要近幾年來,隨著世界經濟發展腳步的不斷加快,我國國有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作為國有企業,如果想要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對企業管理的基本方針和管理模式的發展方向有乙個全面系統的認識和了解,這不僅對企業科學管理有重大意義,而且對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也有很大的推動作用。本...

改進和創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探索與思考

求是 2010 01 張文學 開灤集團是特大型國有煤炭企業,現有職工8.2萬人,黨員22711名,下屬基層黨委33個 黨總支107個 黨支部985個。如何更好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 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國有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是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