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型組織結構和事業部制組織結構

2023-02-09 21:33:03 字數 2403 閱讀 6405

組織結構是組織內部各單位間關係、界限、職權和責任的溝通框架,是組織內部分工協作的基本形式。組織結構分為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結構、模擬分權結構、矩陣結構、事業部組織結構、委員會結構、控股型結構、網路型結構。

職能型組織結構是按職能來組織部門分工,即從企業高層到基層,均把承擔相同職能的管理業務及其人員組合在一起,設定相應的管理部門和管理職務。

它具有:各級管理機構和人員實行高度的專業化分工,各自履行一定的管理職能,實行直線-參謀制,企業管理權力高度集中的特點。

職能型組織結構有優點也有弊端,

它的優點是:1、使用人員靈活性較大,只要為乙個專案所選擇的上級是乙個適當的職能部門,這個專案就能夠從這個部門獲得其所需的專業技術人員――一方面,為了實施專案,就可以把這些人員臨時借調過來,等他們完成自己的任務之後,就可以回到他們原來的日常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職能部門的技術專家的專業基礎通常都比較廣泛,這使得他們能夠穿梭於不同的專案之間來進行工作,在職能型組織結構的安排下,同樣的技術專家就能夠同時為不同的專案所使用2、由於專業人員屬於同一部門,有利於知識和經驗的交流這樣,乙個專案就能從該部門所存在的一切知識與技術中獲得支援,這極為有助於專案的技術問題獲得創造性的解決3、專業人員可以從本職部門獲得一條順暢的晉公升途徑,參加者要在專業上獲得發展和進步,僅依靠於從成功的專案中獲得榮譽是不夠的,還需要依託乙個相對穩定的職能部門,這樣才能有基礎4、有利於專案技術連續性的保持,在乙個專案以至乙個公司中,人員的流動性是不可避免的,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專案技術的連續性,職能部門就是最為可靠的基礎。

它的弊端是:1、職能部門所導致的工作方式,往往是面對本部門的,要完成乙個複雜的專案,通常要求多各職能部門來共同合作,而各個部門所更為注重的,往往是本領域,整個專案的目標則被忽略了。2、在這種組織結構之下,活動及其所關心的焦點不是客戶,從整個部門上來看,由於職能部門各有其日常工作,所以他們所優先考慮的往往不是專案和客戶的利益,而是專案中那些與職能部門利益直接相關的問題。

這樣,那些在其利益範圍之外的問題就很有可能被冷落,從而導致專案得不到足夠的支援。3、這種專案組織結構導致責任的不明確,在這種結構當中,常常把專案分解成不同的部分,由專案經理來負責其中的一部分,其餘的則由另外一些人來負責。於是,在很多時候,就會出現找不到乙個人來承擔專案全部責任的情況。

事業部制是指以某個產品、地區或顧客為依據,將相關的研究開發、採購、生產、銷售等部門結合成乙個相對獨立單位的組織結構形式。它表現為,在總公司領導下設立多個事業部,各事業部有各自獨立的產品或市場,在經營管理上有很強的自主性,實行獨立核算,是一種分權式管理結構。

事業部制的主要特點是:它是專業化生產經營管理部門;集中政策,分散經營;利潤中心,實行獨立核算

事業部制的主要優點是:1、每個事業部都有自己的產品和市場,能夠規劃其未來發展,也能靈活自主的適應市場出現的新情況迅速作出反應,所以,這種組織結構既有高度的穩定性,又有良好的適應性。2、有利於最高領導層擺脫日常行政事務和直接管理具體經營工作的繁雜事務,而成為堅強有力的決策機構,同時又能使各事業部發揮經營管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而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益。

3、事業部經理雖然只是負責領導乙個比所屬企業小的多的單位,但是,由於事業部自成系統,獨立經營,相當於乙個完整的企業,所以,他能經受企業高層管理者面臨的各種考驗。顯然,這有利於培養全面管理人才,為企業的未來發展儲備幹部。4、事業部作為利潤中心,既便於建立衡量事業部及其經理工作效率的標準,進行嚴格的考核,易於評價每種產品對公司總利潤的貢獻大小,用以指導企業發展的戰略決策。

  5、按產品劃分事業部,便於組織專業化生產,形成經濟規模,採用專用裝置,並能使個人的技術和專業知識在生產和銷售領域得到最大限度地發揮,因而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和企業經濟效益。6、各事業部門之間可以有比較、有競爭。由此而增強企業活力,促進企業的全面發展。

7、各事業部自主經營,責任明確,使得目標管理和自我控制能有效的進行,在這樣的條件下,高層領導的管理幅度便可以適當擴大。

事業部制的主要缺點是:1、由於各事業部利益的獨立性,容易滋長本位主義。2、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費用開支。3、對公司總部的管理工作要求較高,否則容易發生失控。

每一事物都會有其擅長的方面,也會有其弊端,我們應該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合理選擇適合我們自己的組織結構。

1、2、職能式結構更有利於金果子公司。

因為目前金果子公司只有黃橙和桃子兩大類水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企業產品品種相對單一,水果的產品特性導致生產技術發展不會像高科技企業一樣飛速發展,而外部市場相對比較穩定。兩類產品都是面向相同的水果批發和零售商市場,兩類產品的生產、研發同樣技術差異不會太大,因此採用職能式組織結構,各職能部門各自履行一定的職能,實行直線-參謀制,企業管理權力高度集中,更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3、隨著企業的規模的進一步擴大:生產產量擴大、市場規模擴大,產品品類的豐富,可以在現有職能部門下,細分不同的事業部小組。例如:

生產部門,下設兩個小組,分別是黃橙種、收小組和桃子種、收小組,如此以細分不同的員工處理不同產品的生產事務。

未來還可以增設財務部、人力資源部、質檢部、**鏈部(負責倉儲、物流)等職能型部門,提高公司整理運營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準事業部制

事業部制又稱專案式組織結構,其結構圖是m形。事業部制是一種分權式結構,它是在公司之下設立多個事業部,事業部可按產品 市場 地區劃分,每乙個事業部都有自己的產品和市場 事業部在企業巨集觀領導下,擁有完全的經營自主權,實行獨立經營 獨立核算,既是公司利潤中心,具有利潤生產和經營管理的職能,同時也是產品責...

事業部制宣傳稿

推進事業部制,創造改革的紅利 8月23日,公司正式成立建築機械事業部和鋼結構製造事業部,標誌著公司全面拉開組織創新,釋放單元效能,向事業部制轉型的序幕。自公司合併成立以來,如何做到1 1 1 3,如何攻克跨產業 跨業務經營管理難題,如何處理好經營發展與管理基礎的矛盾,如何做到既統一管理,又相對獨立經...

乾貨 企業如何向事業部制方向改造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誕生大量跑馬圈地類的企業,通過內生成長或併購策略不斷擴充套件商業版圖,在主業不斷壯大發展的同時,也擴充套件了大量相關多元化及非相關多元化業務,形成了 集團 架構。企業擴充套件了新的生存空間及事業平台,但也留下了大量管理命題。隨著企業邊際的不斷擴張,下屬子分公司數量大幅增加,總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