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科版九年級物理第一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含答案

2023-02-09 21:33:02 字數 3886 閱讀 7743

九年級第一學期期中物理試題(滬科版)(含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

1.下列所述的物態變化中,屬於液化現象的是

a.吃冰棒解熱 b.深秋的早晨,草地上出現霜

c.夏天溼衣服晾乾 d.冬天,戴眼睛的人從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鏡片上出現一層霧

2.如圖1所示為內燃機的能流圖,則內燃機的效率可表示為( )

a. b.

c. d.

圖13.外科醫生做小手術或緊急**運動員肌肉扭傷時,常用蒸發快的液態氯乙烷做麻醉劑,把液態氯乙烷噴到區域性**上,使**快速冷卻,在一段時間內失去疼痛感,這是由於氯乙烷( )

a.汽化放熱b.汽化吸熱c.凝固放熱d.熔化吸熱

4.下列關於溫度、內能、熱量和做功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物體吸熱,溫度一定公升高 b.乙個物體的溫度公升高,一定是外界對物體做功

c.某鐵塊溫度降低,內能一定減小 d.溫度高的物體把溫度傳給溫度低的物體

5.圖2所示的電路中小燈泡正常發光.若將小燈泡和電流錶的位置對換,則

a.小燈泡不會發光b.小燈泡會被燒壞

c.電流表示數不變d.電壓表示數不變

6.下面圖3中的四個電路圖中哪乙個與右邊的實物電路相對應( )

7.圖4中所示的電路中,若要使l1和l2兩燈組成併聯電路,開關的斷開與閉合情況應是

a.s1、s2斷開,s3閉合 b.s1、s2閉合,s3斷開

c.s1 、s2、s3都閉合 d.s2、s3閉合,s1斷開

圖48.在圖5所示的電路圖中,能用電壓表正確測出燈l2兩端電壓的是( )

9.小明同學在物理實踐活動中,設計了圖6中的四種用電流錶或電壓表的示數反映彈簧所受壓力大小的電路,其中r′是滑動變阻器,r是定值電阻,電源兩極間電壓恆定,四種電路中有乙個電路實現壓力增大,使電表的示數增大,這個電路是( )

圖 610.小剛同學用圖7所示的電路研究電流跟電阻的關係。在實驗過程中,當a、b兩點間的電阻由5ω更換為l0ω後,他下一步的操作是

a.記錄電流錶和電壓表的示數 b.將變阻器滑片向左移動

c.將變阻器滑片向右移動d.增加電池的數

11.圖8為李明同學的實驗電路。當閉合開關s,將滑動變阻器的滑片 p向右滑動時,觀察到的現象是( )

a.電壓表的示數減小,電流錶的示數增大 b.電壓表的示數增大,電流錶的示數減小

c.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都增大d.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都減小

圖712.在研究電流跟電壓及電流跟電阻的關係實驗中,電路中的滑動變阻器兩次的作用是

a.均使電阻r兩端的電壓成倍數變化 b.均使電阻r兩端的電壓保持不變

c.前次使電阻r兩端電壓成倍數變化,後次使電阻r兩端的電壓保持不變

d.前次使電阻r兩端電壓保持不變,後次使電阻r兩端電壓成倍數變化

二、非選擇題:

1.在夏季悶熱的夜晚,緊閉門窗,開啟臥室空凋,由於室內外溫差大,第二天早晨,玻璃窗上常常會出現一層水霧。這層水霧是在室內一側,還是在室外一側?請寫出你的猜想及你猜想的依據。

我的猜想:呈在側(選填「室內」或「室外」)。猜想的依據是

2.濟南大明湖具有「吸熱」功能,盛夏時節能大大減弱周圍地區的「熱島效應」若大明湖湖水的質量為1.0×107kg,如果水溫公升高2 oc,則湖水吸收的熱量為j。若這些熱量被同等質量的砂石吸收(c砂石3.

與絲綢摩擦後的玻璃棒帶正電荷,在摩擦的過程中,絲綢電子(選填「得到」或「失去」)

4..每到傍晚,公路旁的路燈就一起亮起來;第二天凌晨,它們又一起熄滅。根據你的理解,你認為同一公路上的各盞燈的連線方式是聯(選填「串」或「並」),理由是

5.當通過導體的電流為0.6a,導體兩端電壓為9v時,該導體的電阻值為若通過該導體的電流為0.3a時,則該導體的電阻值為_______ω,導體兩端電壓應為v.

6.圖 9 所示的電路中, 電源電壓為6v,

且保持不變,圖中電壓表示數為2v,燈l2

的電阻是4ω,則通過燈l l的電流強度為

a,燈l1電阻值為圖9

7.如圖10所示的電路中,當閉合開關s時,電流錶

a1,a2,a3 的示數分別是 1.8a、0.9a、0.5a,則

通過燈泡l1、 l2 和 l3 的電流分別是

aa和a。

圖108.小明學習了燃料的熱值後,自己設計乙個實驗來比較煤油和菜籽油的熱值。他實驗的裝置如圖11,並每隔1分鐘記錄了杯中水的溫度(見下表)

(1)為了便於比較,小明在實驗時應控制兩套裝置中相同的量有

(2)通過表中記錄的資料,你認為煤油和菜籽油兩種燃料中,熱值較大的是

(3)這個同學實驗前用天平測出了燒杯中

水的質量及盤中菜籽油的質量。並由記錄

的資料,利用公式q吸=cm(t-t0)計算出

了水吸收的熱量。他想通過這些資料計算

出菜籽油的熱值。你認為他的計算結果與

真實值相比

(填 「偏大」「偏小」或「相等」) 圖11

因為9.如圖12,在測定標有「2.5v」字樣的小燈泡電阻的實驗中:

圖12(1)請你根據電路圖a將圖b中實物電路補充完整.

(2)通過實驗得到了三組u和i的資料(如右表)。當燈泡兩端電壓為3.0v時,電流表示數如圖c所示,請將讀數填入**中。

(3)小燈泡正常發光時的電阻為

(4)在分析這些實驗資料時,你會發現燈泡的電阻是變化的,你認為引起燈絲電阻變化的原因是

(5)實驗過程中,由於不小心造成燈泡短路,則電路中可能出現的現象是(至少說出兩點

10.某科技活動小組自製出**電阻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的裝置,如圖13所示。圖中ab、bc、cd、da分別是不同材料製成的金屬線,四段金屬線彼此之間是斷開的。

t形金屬插頭(共四隻)可以插入金屬線彼此之間的金屬小孔中,使相鄰的金屬線相連通。m、n是鱷魚夾。四段金屬線的引數見下表。

⑴為了**電阻大小與材料有關,應選取段與段金屬線進行研究。

⑵為了**電阻大小與橫截面積有關,應選取段與段金屬線進行研究。

⑶要**電阻大小與長度有關,應利用該裝置如何進行操作?

圖13⑷m、n能不能直接接在b、c兩點上?為什麼?

濟南實驗初級中學舉行「讓物理照亮世界」為主題的知識競賽活動,,請你解答:

11.按照我國交通管理的規定,「紅燈停、綠燈行、

黃燈預備.」小明在科技活動中設計了乙個實驗電

路,如圖14所示。用以模擬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控

制.請你認真分析後填空:

(1)當單刀多擲開關接通位置「1」時.有

_______個燈發光,發光燈的連線採用的是

聯方式.

(2)當開關接通位置「3」時,允許_______

_________方向的車輛通行.(選填「東西」

或「南北」)

12.在一次實驗中需要測量小燈泡l1兩端的電

壓和流過它的電流。聰明而粗心的小剛連線了

如圖15所示的電路。同組的小林發現有錯,

主張拆了以後重新連線,可是時間來不及了,

小剛眼珠一轉,在圖示電路中只增加了一根導線,電路就正常工作了。請你在圖中畫出小剛連線的那條導線。

13.根據圖16所示實物圖,請你在方框內畫出電路圖,並標明電表的正負接線柱。

圖16三.計算與應用題

1.完全燃燒7克的酒精能放出多少熱量(酒精的熱值為3.0×107j/kg)?

若放出的熱量完全被水吸收,(c水=4.2×103j/( kg·0c)並且水的溫度由25 0c公升高到35 0c,求水的質量。

解:答:

2.在相距20km的甲、乙兩地之間有兩條輸電線,已知輸電線每公尺長的電阻為0.01ω.現輸電線在某處發生短路,為確定短路的位置,檢修員利用電壓表、電流錶和電源接成如圖17所示電路進行測量.當電壓表的示數為1.5v時,電流錶的示數為30ma,問:

短路位置離甲地多少千公尺?

解:電路簡圖為:

一.選擇題; (12×2』=24』)

二、非選擇題:(31×1』=31』)

滬科版九年級物理期中考試試卷

鄧州市2015秋季期中考試 物理試題 2015年10月8日10 32 25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4分 1 鄧州市在科學規劃和城市建設中,大量增加水面面積建設了人民公園 鄧西湖 橡膠壩等,這是利用水的大的特性來調節氣溫,營造 宜居水城 的舒適環境。水在汽化時吸熱,在時放熱。2.西氣東輸管道已進入...

滬科七年級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每題給出四個答案,其中只有乙個符合題目的要求,請把選出的答案編號填在括號內.1.一種麵粉包裝袋上的質量標識為 25 0.5kg 則下列四袋麵粉中不合格的是 a 24.5kgb 25.5kg c 24.8kgd 26.1kg 2.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 平方等於本身的數只有 0 和 1 b 正數的...

第一學期期中考試九年級化學

注意事項 1 答案全部填在答題卷上 2 選用的相對原子質量在答題卷首。一 單項選擇 本題包括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每小題只有1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下列變化中,前者屬於物理變化,後者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空氣液化,礦石粉碎 b 碘昇華,紅磷燃燒 c 食物腐爛,鐵生鏽 d 冰融化成水,分離液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