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單位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規定

2023-02-09 21:27:03 字數 919 閱讀 4129

1、施工單位應當按照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實施施工,並對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承擔直接責任。

2、專案經理作為施工安全第一負責人,對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負有主要責任。

3、專案部要建立安全生產管理組織體系,建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設定專職安全管理部門,配備足夠的專職安全員。

4、專案部需配備足夠的安全生產專項經費並專款專用。

5、專案部應依據工程特點編制安全生產計畫,對高空作業、橋梁架設、用電、起重等危險性大的施工專案應編制專項施工技術方案;對危險性大的施工專案或特殊工種每天施工前技術人員應當向施工人員做好技術交底,雙方簽字確認。

6、專案部要經常性組織施工人員學習,使施工人員清楚本職工作範圍內的建設工程強制性標準。學習有關規定、規範、標準;及時傳達上級建設主管部門、業主有關建設工程安全工作檔案和會議精神等,並在內部定期學習和交流,

7、依法對從業人員進行生產安全教育與培訓,增強安全意識和責任心。

8、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總工)負責編制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專項施工方案;負責對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保障措施及應急預案進行預演,檢查方案的可行性。

9、專案部應派專職安全員對施工現場有重大危險部位的巡視,應每天至少一次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工作巡視,按施工現場實際情況並對照相關要求逐項填寫安全工作日常巡視檢查記錄。專職安全員必須填寫安全生產日記,記錄每天施工現場安全工作實施情況。

10、專案部各級管理組織要定期不定期地組織開展活動,充分發揮作用。領導小組要定期召開安全工作會議和專題分析研究會議;安全管理部門要定期召開安全工作會議和安全員工作會議;作業隊要定期召開施工現場安全會。

11、要抓好體系執行中的重要環節:抓好責任制的分解落實環節,抓好責任制的執行運作環節,抓好責任制的督促檢查環節,抓好責任制的考核獎懲環節,抓好責任制的責任追究環節,

12、要強化責任制落實中的重點工作:強化各級人員安全培訓教育,強化裝置使用安全管理,強化施工安全的過程性控制。

高速公路安全生產管理會議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安全管理,規範安全生產會議制度,及時了解和掌握各時期的安全生產情況,協調和處理公司生產組織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消除事故隱患,確保安全生產。依據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安全生產情況,制定本制度。第二條 公司安全會議主要有兩種 1 安全生產現場會。...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特點是線長面廣 人員流動,而且露天作業 高空作業較多,施工條件較差,不安全因素較多,這些因素還隨工程的進展而不斷變化,因而生產規律性差 事故隱患多。本文對當前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狀況進行了論述,找出存在的危險控制點,確定專案重大危險源,並根據主要安全控制點,闡述高速公路路面現場施工...

XX高速公路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九條各專案經理部相應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設安質科 或部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部經理 副經理 黨支部書記 總工和安質科的科長組成。安質科按照安全生產合同規定數量設定專 兼 職安全員。專案經理和分管安全生產的副經理為第一和主要負責人。第十條施工現場應設定安全管理人員和安全技術人員。施工單位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