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胎膜施工方案修改版

2023-02-09 21:24:02 字數 4471 閱讀 2465

基礎磚胎膜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建工集團****

2o14年3月

目錄 1、工程概況 3

2、編制依據 3

3、施工方法 3

4、質量要求 7

5、磚胎膜施工注意事項 7

6、抹灰 7

7、磚胎模側土體回填 8

8、排水措施 8

9、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8

10、砌體安全保證措施 10

磚胎模專項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2、編制依據

2.1《建築施工手冊》

2.2邯鄲********城三期施工圖紙

2.3各種相關驗收規範、規程等

2.4********地產工藝要求

3、施工方法

3.1施工順序

測量放線、定標高→機械土方開挖至樁頂標高→人工清理基槽→澆砼墊層→放磚胎膜線→試擺磚樣→砌磚模→磚模抹灰→磚模加固→獨立基礎、筏板磚胎膜外側回填。

3.2墊層澆築

墊層澆築前應在場地內進行標高定點,筏板基礎砼墊層標高在預應力管樁上做成標記,以作為墊層厚度控制點,電梯基坑、消防基坑、獨立基礎砼墊層厚度用ф12鋼筋頭打入土中按設計要求控制標高。

3.3磚胎膜設計

3.3.1、根據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筏板的側模採用磚胎膜,因磚模在砌好後要承受回填土的側壓力,磚胎膜的選型及厚度應根據筏板、擋牆側模深度進行計算,防止回填土過程中或回填後由於地表水侵蝕而發生邊坡滑移甚至垮塌。

磚模基本選型和厚度按結構施工圖確定並依此施工,磚胎膜高度大於800mm砌築240mm砌體,小於800 mm砌築240mm砌體,筏板磚胎膜每隔3公尺設定乙個附牆磚柱。

3.3.2、磚胎模從混凝土墊層上砌起,採用mu7.5灰砂磚、m5水泥砂漿砌築。

磚胎膜砌築如下圖:

3.4磚胎膜砌築

3.4.1 工藝流程

拌製砂漿→施工準備(放線、立皮數杆)→排磚撂底→砌磚牆→自檢、檢驗評定

3.4.2 磚胎模砌築

磚胎模砌築前,基礎墊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先盤牆角,每次盤角高度不應超過五皮磚,隨盤隨靠平、吊直。放線時,在磚胎模內側預留20mm的抹灰厚度,保證承臺結構截面尺寸。

根據皮數杆最下面一層磚的底標高,拉線檢查基礎墊層表面標高,如第一層磚的水平灰縫大於20mm時,應先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嚴禁在砌築砂漿中摻細石代替或用砂漿墊平,更不允許砍磚找平。平整和垂直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組砌方法應正確,砌體上下應錯縫,裡外咬槎,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嚴禁用水衝砂漿灌縫的方法。

灰縫厚度宜為10mm,且應飽滿、平直、通順,立縫砂漿應填實。應擠壓碰頭灰,防止透亮或瞎縫。磚牆應拉通線砌築,並應隨砌隨吊、靠,確保牆垂直、平整,不得砸磚修牆,幾個人使用同一條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灰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築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以照顧磚牆兩面平整。

砌磚時磚要放平,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時一定要上跟線,下跟楞,左右相臨要對平。牆體標高不一致或有區域性加深部位,應從最低處往上砌築,應經常拉線檢查,以保持砌體通順、平直,防止砌成「螺絲」牆。

4、質量要求

4.1主控專案留槎的作法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5.1.1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5.1.2砂漿品種符合設計要求。

5.1.3砌體砂漿必須飽滿密實,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1.4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臨時間斷處。

4.2一般專案

5.2.1磚砌體上下錯縫,每處無長度超過500mm以上的通縫。

5.2.2磚砌體接槎處灰縫砂漿密實,縫、磚應平直。

4.3允許偏差

5、磚胎膜施工注意事項

5.1做好施工人員現場技術交底,不能盲目進行施工;

5.2嚴格按照技術規範和方案要求進行操作施工;

5.3磚胎膜砌築完成後應待24小時後方可進行回填土施工;

5.4做好地表水排放,防止地表水浸入回填土內,造成回填土質量問題;

5.5土方及地下室施工在雨季期內進行,砼墊層及砌磚模、抹灰工作不宜採用成片施工的方法,若採用成片成段施工極易受到不可**的雨天的侵擾,應按承臺個數和小面積進行。對每天工程量進行合理安排,合理組織人力,對開挖完成後的承臺基礎梁及時進行砌築胎膜、墊層施工,防止地表水侵蝕而造成返工。

6、抹灰

6.1磚胎模砌築完畢,用1:3水泥砂漿在磚胎模內側抹灰,分兩遍成活,抹灰厚度控制在20mm。

抹灰的面層不得有爆灰和裂縫且表面應光滑、潔淨、接搓平順、線角順直平直。各層抹灰之間及抹灰層和基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不得有脫層空鼓,陰角做成半徑為50mm圓弧。

立面垂直度允許偏差3mm,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3mm,陰陽角方正,允許偏差3mm。

6.2主樓及車庫筏板磚胎膜內側防水層做完後,先用素水泥膠水甩漿,後用20厚1:2水泥砂漿抹灰。

7、磚胎模側土體回填

7.1土料要求

本工程按設計要求對磚胎模後邊土的回填質量要求:磚胎模側壁與土體空隙採用挖出的沙土回填、壓實。

7.2基底處理

場地回填應先清除基底上草皮、樹根、坑穴中積水、淤泥和雜物,採取措施防止地表滯水流入填方區,浸泡地基,造成基土下陷。

8、排水措施

土方及地下室施工期間,為防雨水及地下水對基坑的沖刷浸泡,造成塌方、泥漿汙染及基坑積水,應做好排水措施。在基坑底,沿底板外圍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

9、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9.1基本要求

9.1.1嚴格按照公司質量保證的要求開展工作,使質量工作貫穿於各個部門、各個環節、各道工序。

9.1.2抓好質量預控和質量意識教育。

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規範、操作規程和質量檢查標準,進行技術交底和質量通病防治教育,使施工人員了解工程概況,掌握工程要領及質量要求,做到人人心中有標準,個個心中求質量。

9.1.3嚴把質量關。選用優質的裝置,對工程中使用的各種裝置把住採購和驗收兩個關。

9.1.4堅持**檢查驗收制度,嚴把分項工程驗收關。在每個分項或工序施工過程中,認真執行操作班自檢、施工員全面檢、質量員核驗檢三道關。

9.1.5 建立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管理責任制,做好各級質量交底。

9.2施工保證措施

9.2.1組織技術交底,向班組進行技術操作和質量標準的交底工作;

9.2.2嚴格按設計圖、施工方案和施工規範等組織指導施工;以上如遇與施工圖設計不符及時與相關人員聯絡確定。

9.2.3磚胎模砌築前,複核結構截面尺寸、標高;

9.2.4砌築磚胎模時,基坑周邊必須做好防護,預防磚胎模垮塌;

9.2.5及時排清基坑積水,避免基坑長期浸泡。若磚胎模有裂隙,應作必要的填補,必要時拆除重新砌築。

9.3質量保證體系

9.3.1、質量保證體系:

實行全面、全員、全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建立由班組、施工隊、專案部組成的**質量保證體系,定期召開質量分析會,對存在的問題全面分析,找出原因,制定對策,確保質量。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守監理程式,服從監理工程師各項指令。

1、加強技術管理:認真貫徹各專案技術管理制度、開工前落實各項人員崗位責任制,做好技術交底,使每個施工人員做到對工程的總體要求明確,對本崗位職責、質量和技術要求有深刻了解。

2、實行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負責制,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質量資訊網路,專案技術負責領導下的質量管理小組,具有檢查、監督、指導各班組、各工序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成果的權利,並將檢查結果上報專案經理部,做為考核班組和個人的依據並與經濟收入掛鉤。

3、對影響成果質量的關鍵工序明確責任人,前一道工序對下道工序負責,凡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前道工序不糾正不得轉入下道工序。

4、實行質檢員24小時跟班作業制度,嚴格掌握各工序的質量標準,防患於未然。

5、認真做好各種原始記錄施工日記,做到準確、及時、齊全,整理彙總反饋資訊,進一步指導施工。

9.3.2 組織保證措施

(1)專案經理為工程質量第一責任人,對質量安全負全責;

(2)專案經理部的所有施工人員在專案經理的統一指揮下,分工協作負責督促檢查各工種施工質量。

1.在操作之前必須檢查操作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道路是否暢通,機具是否完好牢固,安全設施和防護用品是否齊全,經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施工。

2.砌基礎時,應檢查和經常注意基坑土質變化情況,有無崩裂現象。堆放砌築材料應離開坑邊1m以上。當深基坑裝設擋土板或支撐時,操作人員應設梯子上下,不得攀跳。

運料不得碰撞支撐,也不得踩踏砌體和支撐上下。

3.牆身砌體高度超過地坪1.2m以上時,應搭設腳手架。在一層以上或高度超過4m時,採用裡腳手架必須支搭安全網;採用外腳手架應設護身欄杆和擋腳板後方可砌築。

4.腳手架上堆料量不得超過規定荷載,堆磚高度不得超過3皮側磚,同一塊腳手板上的操作人員不應超過二人。

5.在樓層(特別是預製板面)施工時,堆放機具、磚塊等物品不得超過使用荷載。如超過荷載時,必須經過驗算採取有效加固措施後,方可進行堆放及施工。

6.不准站在牆頂上做劃線、刮縫及清掃牆面或檢查大角垂直等工作。

7.不准用不穩固的工具或物體在腳手板麵墊高操作,更不准在未經過加固的情況下,在一層腳手架上隨意再疊加一層。

8.砍磚時應面向內打,防止碎磚跳出傷人。

磚胎膜施工方案

碧桂園新亞山湖城 基礎梁 承臺 電梯井 模板施工方案 廣東五華二建工程 二o一三年月日 基礎梁 承臺 電梯井磚胎膜施工方案 本工程設計5 有6 樓為筏板基礎,7 及8 樓為承臺基礎,5 8 樓均為框剪結構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2.6m,底板層標高為 7.000m。基礎工程施工在6月中旬,此季節...

磚胎膜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一 工程概況 2 二 承臺擋牆深度統計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施工要求 3 四 施工方法 3 一 施工順序 3 二 土方開挖 3 三 墊層澆築 4 四 磚胎膜設計 4 五 磚胎模砌築5 六 抹灰6 七 磚胎模側土體回填7 八 排水措施8 五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8 六 安全保證...

磚胎膜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編制依據 2 3 施工方法 2 4 質量要求 3 5 磚胎膜施工注意事項 4 6 抹灰 4 7 磚胎模側土體回填 4 8 排水措施 5 9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5 磚胎模專項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1.2筏板深度統計 e軸以南基礎採用抗浮錨桿 地下室設有車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