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成本核算

2023-02-09 21:21:05 字數 945 閱讀 6071

一、成本核算是指「在生產和服務提供過程中對所發生的費用進行歸集和分配並按規定的方法計算成本的過程」。

成本核算分為傳統成本核算和作業成本核算。

注:成本核算主要以會計核算為基礎,以貨幣為計算單位。

二、核算方法的選擇

無論什麼工業企業,無論什麼生產型別的產品,也不論管理要求如何,最終都必須按照產品品種算出產品成本。按產品品種計算成本,是產品成本計算最一般、最起碼的要求,品種法是最基本的成本計算方法。若有需要或管理上是按訂單生產,可使用分批法。

同時因小企業一般不對外籌集資金,(待查措詞)不向公共部門報送報表,所執行的也就不是嚴格意義上的《企業會計制度》或《小企業會計制度》,執行的是參照稅法規定的一種四不像的盡量能起到一些避稅效果的會計政策。這在本文所要介紹的核算方法上也能體現出來。

三、相關科目設定及核算思路

1.不再分別設定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兩個科目,將其合併為乙個生產成本科目,不按產品設明細帳,直接設原材料、工資及福利費、電力(燃料動力)、製造費用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大項費用進行歸集。因為一般中小企業經營範圍有限,產品的生產工藝和產品結構及所耗原材料大致相同,除了主要原材料能歸屬到具體產品外,其它專案並不能歸屬到具體產品,核算到產品沒有實際意義。

但當所用原料及所產產品區別較大,可以按產品設明細帳;也可不設,而用成本核算表代替,即所謂的以表代帳。

2.因中小企業車間劃分不明顯或雖明顯但傳遞手續不完善,製造費用科目不按車間設明細帳,直接設機物料、修理費、折舊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車間費用進行歸集。同時因中小企業管理人員多參加生產管理,對這種由管理人員參與且發生不會太多、金額不會太大的與生產有關的差旅費、辦公費沒必要再設製造費用-辦公旨同。

差旅費什麼的二類科目。而是直接記入管理費用。製造費用月底不先進行分配,而是轉到生產成本科目後統一分配。

3.原材料範圍。在滿足需要的前提下,只把產品構成比例較大的幾種做為原材料,這樣即能減少工作量,又因非主要原材料提前進入了成本,可起到一點避稅作用。

用Excel進行分步成本核算

中華財會網 2005 09 22 一 用excel進行分步法結轉的特點 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分步法,有逐步結轉分步法和平行結轉分步法之分。逐步結轉分步法既可以採用綜合結轉,也可以採用分項結轉,兩種方法各有利弊。如果要彌補綜合結轉的不足,就需要進行成本還原工作,但這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本文介紹利用exc...

成本核算總結

xx醫院成本核算 工作總結 北京市朝陽區 x醫院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 xx醫院實施成本核算心得體會 隨著醫療機構衛生體質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社會對醫院衛生的需求與日俱增,要求也越來越高,使醫院遇到生存和發展的挑戰。醫院成本核算已經成為必不可少的基礎管理手段,成為國內衛生管理機構 理論界和醫院的管理者...

成本核算培訓

2.1.3 材料成本 包括直接構成工程實體或有助於工程實體形成的各種主要材料 輔助材料 結構件等的實際成本費用,以及周轉材料的攤銷 租賃成本費用。2.1.4 機械使用成本 指為完成工程施工所必需使用的機械裝置而發生的成本費用,包括施工所用的工具耗損費 租賃及輔助機械等費用。2.1.5 其他直接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