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衛生室學年工作總結

2023-02-09 21:21:03 字數 1403 閱讀 7815

學校衛生工作是教育教學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健康的體魄、健全的人格是乙個學生順利接受教育的先決條件。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是學生成長的兩根支柱,它關係到學生的生存、做人、求知和發展。一學年來,在學校領導的直接指導和親切關懷下,學校醫務室圍繞《學校衛生工作條例》,認真落實學校衛生工作計畫,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努力為提高師生的健康水平服務。

回顧一學年來的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認真做好日常工作。乾淨、整潔的校園環境是教育教學活動取得成功的客觀條件,為了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校園環境,衛生室協助值周老師做好衛生檢查、評比。按照學校安排定期對學校環境進行滅菌消毒工作。

保持學校的校園環境的潔淨,切斷傳播途徑,避免傳染病的發生。

二、積極進行健康教育。向學生普及衛生知識,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加大了健康教育的宣傳力度。本學年利用櫥窗健康教育專欄、廣播站、學校**等多渠道進行健康教育,在體育與健康課上,對學生進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解決了學生在成長道路上的困惑,讓學生能全身心的投入學習。

三、做好甲流等傳染病、流行病防治及晨檢、上報工作。為預防傳染病、流行病的流行,在換季期間提醒老師和同學們注意預防事宜。並通過板報、宣傳單和廣播等**介紹傳染病預防知識、保健知識以及眼保健操的揉按方法等。

在全國流行甲流期間,在學校統一領導下,加強了對甲流的監測,實行每日晨檢,做到學校、班級兩級重點監控,發現感冒發燒者立即勸其上醫院診治、並通知家長嚴加管護。我們衛生室人員對學生隨時關注學生的身體,盡職盡責地完成自己的任務。由於得到全校師生的大力支援,使得衛生室工作,能夠順利開展。

同時,衛生室也嚴格按照上級衛生部門的部署,設立預檢分診點和患者發熱診療室。按照上級要求,衛生室每天實行上、上傳匯報工作和每天學生疾病統計工作,按部就班細緻做好每乙個預防環節。因為學校領導高度重視,組織了全校師生共同預防和防治,保證了學校師生沒有受到任何流感的影響。

四、配合防疫部門做好學生體檢和疫苗的注射。組織全校學生進行一年一次的體格檢查,為預防學生疾病,確保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供了保障。另外,讓家長和學生知道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最好的方法,配合防疫部門兩次對學生進行疫苗(B肝、甲流)注射。

在查漏補種方面和甲流疫苗注射之前,先讓班主任發放告家長書,宣傳到位,並讓家長確認並簽字。防種和注射前後,配合防疫部門分別進行詢問、注意事項等事宜,不讓學生有任何顧慮和疑問,讓他們以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理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

五、及時處置教師和學生的偶發傷病。學生活潑好動,意外傷害在所難免;校園中也會出現一些偶發疾病,這也是無法避免的。校醫務室配備了一些常用的藥物以**急之用,校園裡發生和發現的小傷小病能夠得到及時的醫治,也維護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本學年共為師生(主要是學生)醫治小傷小病數百餘人次。

回顧一學年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還存在不少問題。在新的一年裡,在學校的領導和指導下,要進一步加強衛生室的建設,增強計畫性,堅持科學性,突出教育,著眼預防,為促進全校師生的身體健康做出新的貢獻。

學校衛生室工作總結

一 指導思想 健康教育的目的在於提高人群中的自我保健意識,轉變人群的健康觀念,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隨著物質與精神文化生活的提高,健康已成為人們的一種追求,人們的預防保健意識已大大增強,健康教育很容易為人們所接受,使人們自覺地採納有益健康的行為和方式,消除或減輕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使人們朝著...

學校衛生室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緊緊圍繞學校辦學理念,全面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監測學生健康狀況,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改善學校的衛生環境和教學衛生條件,提高師生的健康水平,做好服務育人的工作,全面提高了教師和學生素質。一 制定可行計畫,發揮組織機構作用,確保各項工...

學校衛生室工作總結

x年,全校有x個班,在校生x名,其中初中生x名,高中生x名。在校黨委和校長室及教導處的領導下,我所本著提高師生員工身體健康素質的前提下,一年來,認真學習貫徹 學習衛生工作條例 積極開展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強化學校健康教育活動,有計畫有目的的抓好學校各項衛生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學校健康教育 一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