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與依據

2023-02-09 21:18:06 字數 4669 閱讀 4157

、編制說明與依據

1、編制說明

針對穆家峪鎮北穆家峪村、 碱廠村農業園區建設專案工程的投標工作, 根據招標檔案及該工程的特點, 結合我公司的施工經驗及技術裝置情況, 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 其內容主要從施工組織、 施工進度、 土建、 施工方案以及保證工期、 質量、 安全文明施工的具體措施等方面闡述。 2、編制依據

穆家峪鎮北穆家峪村、 碱廠村農業園區建設專案招標檔案。 北京中宇瑞德建築設計****設計的施工圖紙。 現行建設工程標準、規範、驗評標準。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根據***《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現場條件及同型別工程施工經驗。

我公司的技術、 機械裝置情況及管理制度。 有關國家現行設計、 施工規範的標準:《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93 ;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96;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根據建設部發布的 《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 。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jgj46-88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東明縣武勝橋鎮 2023年度財政專項扶貧開發專案,建設地點位於東明縣武勝橋鎮各村,共建設 27個瓜菜、蔬菜大棚及蔬菜加工、肉雞養殖等。

本工程地基採用砂夾石換填處理,基礎採用毛石基礎,基礎上做 20mm 防潮層一道。 所有溫棚牆體採用 mu10粘土實心磚, m10水泥砂漿砌築。 溫棚轉角處設定 2φ6@500連線鋼筋, 長度為沿牆體通長。

保溫填充層用爐渣, 其中預埋固定拉絲, 每 3公尺乙個。溫棚鋼骨架上弦桿位 38×3鍍鋅圓鋼管,下弦杆和腹杆為 φ10鍍鋅鋼筋,腹杆間距為 300mm ,鋼架焊接點做打磨處理。耳房現澆板厚為 100mm , 地面做 100mm 厚混凝土地面,水泥抹光,內外牆面掛麵塗塗料。

三、施工總體部署

1、工期

本工程計畫於 2023年 2月 20日開工, 2023年 11月 30日竣工,總工期 286日曆天。 2、進度計畫詳細進度計畫詳見附表:施工進度計畫表。

3、質量工程質量達到「合格」標準 4、施工工序

放線→驗收→土方開挖→砂夾石換填→毛石基礎→回填土→防潮層施工→牆體砌築→保溫層填充爐渣→混凝土面板→鋼架安裝→彩鋼板安裝→裝飾裝修。 5、 施工資料準備

(1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收集需要的各種技術資料,包括現場地形、地質、水文以及現場周圍房屋供水、供電、通訊情況,現場地上地下障礙物等資料,了解掌握建材資源,**及市場**為施工組織的制定提供可靠的資料和依據。 (2熟悉和掌握施工圖紙,審查施工圖和資料是否齊全,圖紙本身及相互之間有無矛盾和錯誤,掌握設計內容及技術條件,審查建築物與地下是否有障礙物。 6、施工現場準備

根據圖紙座標, 及規劃所給的紅線做好放線工作, 並設定永久性控制樁和標高控制點。

(1臨時設施搭設:根據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以及臨時設施計畫搭設。

(2組織裝置及材料進場:按計畫組織進場。 (3施工用電。

現場供電狀況,根據 jgj46-88。《施工現場臨地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示,為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合理、 安全, 防止觸電事故發生, 特編制工程臨時供電方案。 (4施工用水

本工程施工專案多,施工人員多,施工用水及生活用水、消防用水量大,因此, 有必要對臨時供水編制詳細方案, 以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臨時供水設施應滿足施工用水,施工人員用水及現場消防用水的要求。

臨時用水計畫:

臨時用水計算應包涵三個方面, 一是施工期間生活用水, 二是隨工程進度施工用水,三是施工消防用水。

四、主要專案施工方案

1、測量放線

(1檢查校核經緯儀和水準儀並檢定鋼尺。 (2了解設計意圖,學習與校核圖紙。 (3校核紅線樁與水準點。

(4根據國家 gb50026-93工程測量規範、圖紙和現場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測量放線方案。 使測量工作處於自我校核條件, 保證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2、 土方工程

2.1土方開挖

土方的開挖採用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開挖, 土方的開挖放坡均按基礎墊層底邊緣加 0.3公尺工作面, 邊坡四周禁止停放大型裝置或機械, 同時也禁止堆放土方、材料。開挖時要隨時觀察土方邊坡穩定,如有問題,應及時採取措施,土方開挖前要注意四周排水溝的設定和天氣預報, 防止開挖後地表水和雨水流入基坑,影響基坑坑底土質。

根據規劃設計指定的座標點, 引測定位控制點, 定位放線必須複測檢查, 並繪測量放線記錄圖, 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簽字後方可施工。 要先把控制樁設定好並用混凝土固定保護好, 用白灰撒出開挖土方的灰線。 現場負責人要隨時進行觀測, 保證基礎底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土方開挖結束後, 要及時會同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一起進行地驗槽。並做好驗槽記錄,簽字同意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2 土方回填

回填土要分層夯實, 嚴禁土中摻有大的塊粒與有機物。 分層虛輔厚度不得超過 300mm ,採用小型振動打夯機壓實回填土,回填土每層至少夯打三遍,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連,縱橫交叉,並且嚴禁採用水澆濕土下沉的所謂 「水夯法」。

基槽回填應在相對兩側或四周同時進行, 基礎牆兩側標高不可相差太多, 以免把牆擠歪;較長的管溝牆,應採用內部加支撐的措施,然後再外側回填土方。 每層壓實後, 須有現場試驗員按標準取樣, 送試驗室檢驗其乾密度; 回填土達到要求密實度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基礎工程

3.1 砂夾石換填

本工程地基採用砂夾石換填。

1鋪設墊層前應驗槽,將基底表面浮土、淤泥、雜物清除乾淨,兩側應設一定坡度,防止振搗時塌方。

2人工級配的砂礫石,應先將砂、卵石拌合均勻後,再鋪夯壓實。

3墊層鋪設時,嚴禁擾動墊層下臥層及側壁的軟弱土層,防止被踐踏、受凍或受浸泡, 降低其強度。 如墊層下有厚度較小的淤泥處理。 先在軟弱土面上堆填塊石、片石等,然後將其壓入以置換和擠出軟弱土,再做墊層。

4墊層應分層鋪設,分層歷或壓實,基坑內預先安好 5m ×5m 網格標樁,控制每層砂墊層的鋪設厚度。 每層鋪設厚度、 砂石最優含水量控制及施工機具。 振夯壓要做到交叉重疊 1/3,防止漏振、漏壓。

夯實、碾壓遍數、振實時間應通過試驗確定。用細砂作墊層材料時,不宜使用振搗法或水撼法,以免產生液化現象。 5當地下水位較高或在飽和的軟弱地基上鋪設墊層時,應加強基坑內及外側車周的排水工作, 防止砂墊層泡水引起砂的流失, 保持基坑邊坡穩定; 或採取降低地下水位措施,使地下水位降低到基坑底 500㎜以下。

6當採用水撼法或插振法施工時,以振搗棒振幅半徑的 1.75倍間距(一般為 400~500㎜插入振搗,依次振實,以不再冒氣泡為準,直至完成;同時應採取措施做到有控制地注水和排水。 墊層接關應重複振搗, 插入式振動棒振完所留孔洞應用砂填實;在振動首層的墊層時,不得將振動棒插入原土層或基槽邊部, 以避名使軟土混入砂墊層而降低砂墊層的強度。

7墊層鋪設完畢,應即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嚴禁小車及人在砂層上面行走,必要時應在墊層上鋪板行走。

3.2 毛石基礎砌築

工藝流程;基坑驗槽,基底抄平、放線——毛石驗收,配製砂漿——擺石撂底, 毛石砌築——立桿掛線, 頂部找平——基礎驗收, 養護——辦理隱蔽工程施工記錄

1清理基礎墊層,灑水濕潤。

2放基礎軸線、邊線,抄平,立皮數杆,劃出分層砌石高度,並標出台階收分尺寸。

3擺石撂底。

4盤角掛線,砌築基礎時應先在牆角處盤角。毛石基礎應兩面掛線。先砌築轉角和交接處, 先砌四個大角和牆頭, 再由兩端向中間砌築。 縫隙和上部凹坑用小石塊或碎石和砂漿填塞平穩嚴實。

5毛石砌體的灰縫厚度宜為 20— 30mm ,砂漿應飽滿,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 再用碎石塊嵌實, 不得採用先擺碎石、 後塞砂漿或幹填碎石塊的方法。 6砌第一皮毛石時,應選用較大的平毛石塊砌築,坐漿,並將大面朝下。先砌裡、外石,後砌中間石。

7砌毛石時,應分皮臥砌,並應上下錯縫,內外搭砌,不得採用先砌外面石塊後中間填心的砌築方法。 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後用碎石嵌實, 不得採用先擺碎石後塞砂漿或幹填碎石的方法。

8毛石基礎每 0.7m 且每皮毛石內間距不大於 2m 設定一塊拉結石,上下兩皮拉結石的位置應錯開,立面砌成梅花形。拉結石寬度,如基礎寬度等於或小於 400mm ,拉結石寬度應與基礎寬度相等。

如基礎大於 400mm ,可用兩塊拉結石內外搭接, 搭接長度不應小於 150mm , 且其中一塊長度不應小於基礎寬度的 2/3。 9毛石基礎最上一皮宜選用較大的平毛石砌築。轉角處、交接處和洞口處應對如流選用較大的平毛石砌築。

10有高低臺的毛石基礎,應從低處砌築,並由高台向低台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基礎高度。

11內外牆基礎應同時砌築。否則應留置斜槎。

12各種預留孔洞、預埋件、拉結筋按照設計要求留置,避免事後剔鑿,影響基礎質量。

13基礎砌築至設計地面— 0.1m 處,進行防潮層施工。 4、牆體砌築

本工程牆料採用 mu10粘土實心磚, m10水泥砂漿砌築。 溫棚轉角處設定 2φ6@500連線鋼筋,長度為沿牆體通長。

1牆體施工時,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砂漿配合比配製砌體漿,不得任意降低磚和砂漿的強度等級, 特別是不能在使用混合砂漿的地方使用水泥砂漿。 砂漿宜採用機械攪拌, 攪拌時間不得少於 1.5分鐘, 砂漿配合比採用重量比, 計量精度水泥人±2%,砂、石控制在±5%以內。

2 混泥土小型空心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 澆水濕潤, 一般的以浸入磚四邊 1.5cm 為宜,含水率為 10-15%,常溫施工不得幹磚上牆;雨季不得使用含水率達到飽和狀態的磚砌牆。

3砌牆前,根據彈好的牆體等位置,認真核對牆垛等長度尺寸是否符合排磚模

數,一般外牆一層磚底時,兩山牆排丁磚,縱牆排條磚,如有不合模數時,七分頭或丁磚應排在視窗中間,附牆垛或地基不明顯部位。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

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說明 第一章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方案的分類 一 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是在施工前編制的,用來指導擬建工程施工準備和全面性的技術 經濟檔案。它是從工程的全域性出發,針對工程本身的特點和具體情況,按照客觀的施工規律,統籌考慮施工活動中的人力 資...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

前場鐵路大型貨場市政道路工程 一期 後續工程實施 性施工組 織設計編 制說明編制人 專案技術負責人 施工單位 江西省臨川安石建築工程 二 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三 編制原則4 七 主線橋的主要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19 八 沉香橋的分項施工方法 施工方案47 九 橋梁工程施工措施52 十 工程投入的主要...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標準

5.1 流水段劃分 根據工程結構形式,工程量,合理劃分流水段。說明劃分依據,流水方向。要能保證均衡連續的流水施工。施工縫要符合規範要求,施工縫若分水平與豎向縫應說明。要充分發揮勞動效率。畫出流水段劃分示意圖 應標註所在軸線位置及標高 5.2 大型機械選擇 主要是指土方機械,垂直運輸機械,其他大型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