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工程師如何進行專案質量控制

2023-02-09 21:12:01 字數 4353 閱讀 2763

許多建築施工企業經常強調「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可見,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有著重要的意義。

質量是建築本身的真正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決定了工程是否發揮預期的使用功能,對於不同時期的施工工程,質量是監理與施工人員必須要把握的重點。這就需要我們選擇科學有效的方法,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的全過程科學管理。

從最近幾年的施工情況看,很多任務程質量不達標後出現的返修、加固、補強等操作,這些造成了器材、能源、資金等各項資源的浪費,使得工程工程難以創造應有的價值。

可見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對我國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有著直接而重大的影響,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監理工作,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所有建築工程的參與者不斷努力,才能不斷提公升建築工程施工監理水平,進而達到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目的。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尤為重要,但是,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任何乙個部位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是嚴重的後果。

建築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建築工程的質量在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後果。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監理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控制和保證因素。施工質量管理,對於整個工程的建設和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是非常重要。

這裡論述幾方面的質量控制,對其工程工程施工有著指導意義。

關鍵詞: 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因素主要環節具體措施

建築經濟管理專業的畢業生主要面向建設單位、工程監理企業和工程施工企業,從事施工監理和施工企業技術管理工作。在校期間學習了工程管理、建築工程預算、質量控制等多門專業課,為了使得所學課程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學生在頂崗實習階段特安排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是對學生進行一次專業能力的綜合訓練,按照這一定位,畢業設計(**)的基本目標是:

鞏固和擴充套件學生所學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基礎課、技術基礎課、專業方向課等方面的知識),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培養學生正確的工程管理和技術研究思想、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

進一步訓練和提高學生方案設計、資料利用、實驗研究、理論計算、資料處理、經濟分析、外文資料的閱讀與翻譯、計算機使用、文字表達等方面的能力和技巧。

必須注意,對於具體的設計(**)題目,可能偏重上述3條基本目標的某些方面,但3條基本目標是乙個整體,不能割裂,要避免只重視其中一些要求而忽略另一些要求。

畢業設計是教案的乙個重要環節,對總結知識、檢查教與學的效果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提高學生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和團結協作的精神,對事物能潛心考察。

(2)、培養學生嚴謹推理、實事求是、用實踐來檢驗理論、全方位地考慮問題等工程管理人員應具有的素質。

(3)、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獨立完成課題的工作能力。

(4)、培養學生從文獻、科學實驗、生產實踐和調查研究中獲取知識的能力,提高學生從別人經驗、從其它科學找到解決問題的新途徑的悟性。

(5)、培養學生根據條件變化而調整工作重點的應變能力。

(6)、對學生的知識面、掌握知識的深度、運用理論去處理問題的能力、實驗能力、外語水平、計算機運用水平、書面及口頭表達能力進行考核。

(7)、為學生畢業提供總結知識、為工作的前期作相應的準備。

學生在選定題目後,按要求撰寫畢業**。

畢業設計(**)題目可以是實際應用性題目和虛擬題目。實際應用性題目指學生直接參與工程設計、施工管理、工程預結算及研究工作,並將設計(研究)結果直接應用於實際工程。虛擬題目雖然沒有直接應用物件,但應該是**於生產、管理實際,應用目標明確,達到實際應用要求,對於學生綜合能力訓練具有典型作用的題目。

教師擬定的設計(**)題目,原則上實行雙向選擇。

學生自擬的題目,必須經過指導老師審核和批准。

畢業設計題目一經選定,兩周內允許更改,超過兩周即不允許發生變動。

畢業設計(**)要正確而恰當地選題,首先要明確選題的原則,明確了選題原則,就能比較容易地選定乙個既有一定學術價值,又符合自己志趣,適合個人研究能力,因而較有成功把握的題目。一般來說,選擇畢業設計(**)題目要遵循以下幾條原則:

1、理論聯絡實際,注重現實意義;

2、勤於思索,刻意求新;

3、難易適中,大小適度。

參考題目如下:

1、論工程建設四大控制的關係

2、承包責任制在施工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3、**施工工程管理

4、監理工程師如何進行工程的投資控制

5、工程總承包與工程管理

6、工程工程管理體制的創新

7、如何防範建築企業工程經理的**風險

8、國際工程工程管理模式及其發展趨勢

9、關於承包商工程管理中的工程策劃

10、**建築施工工程管理的安全控制

11、監理工程師如何處理設計變更

12、監理工程師如何做好工程招投標工作

13、監理工程師如何進行工程的質量控制

14、監理工程師如何進行工程的進度控制

15、如何處理施工工程實施過程中的索賠

16、網路在工程質量管理中的作用

17、工程工程管理市場的培育

18、建設工程監理與施工合同管理

19、工程工程管理的資訊化

20、**建設工程施工分包管理

也可以根據自己工作實際情況自擬題目撰寫畢業**,但必須經過指導老師批准。

2.1人員因素

人,是指直接參與工程施工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人的因素佔五大因素的首位,它決定了其他幾個因素。人作為質量控制物件,是要避免人產生失誤,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以發揮「人是第一因素」的主導作用。

因此.監理工程師在質量控制環節的事前控制中應要求施工單位管理人員和操作工人,尤其是特殊作業人員都應通過專業技術培訓,在取得培訓合格證或上崗證以後,持證上崗。要求施工單位應有健全的崗位責任制,應分發揮管理人員和操作工人在質量活動中的作用,禁止違章作業和野蠻施工,做到對現場施工人員的素質心中有數,針對不同情況分別採取不同的控制手段。

材料,是工程實體組成的基本單元,基本單元質量構成工程實體質量,每一單元材料的質量均應滿足設計、規範的要求,工程實體質量就能夠得到充分保證。因此材料事前控制就十分重要,監理工程師應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完善材料控制制度,建立監理工程機構材料監理控制細則。必須對材料質量標準、材料效能、材料適用範圍有充分的了解,對進場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商的營業執照、生產(經營)許可證等資質審查,必要時可到生產廠現場考察,對進場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按有關規定檢驗和見證取樣和送檢或開箱檢查,認真審查材料的合格證和實驗報告是否符合設計、規範的要求,不合格材料杜絕在工程上使用。

施工機械裝置是形成建築工程產品的重要物質基礎之一,對工程工程的施工進度、安全和質量均有直接影響。從工程質量的角度出發,監理工程師必須考慮施工現場條件、工程特點、結構形式、機械裝置效能、施工工藝和方法、施工組織管理能力,使施工單位的機械裝置能夠合理裝備、配套使用、有機聯絡,並處於完好的可用狀態,使施工機械、裝置的配置計畫及使用能夠而滿足工程質量及進度的要求。

2.4.1審查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是施工準備和施工全過程的指導性檔案,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好壞將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進度、投資的目標實現。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內容是:工程特點、工期要求、工程造價、質量目標;施工部署與方案;季節性施工技術;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施工技術措施等。

每乙個內容都對工程質量有影響。監理工程師在對施工組織設計進行審查時,要分析其工期、造價、質量的三者之間關係是否合理,有否質量預控措施以及針對質量通病的技術措施,施工部署與方案能否滿足工程實體質量要求,季節性施工採用措施是否合理,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能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4.2審查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是為了保證工程質量,而做出更詳細的施工措施。是對工程中具體技術問題確定明確的施工步驟、控制工程質量的方法以及做出如何選用材料、如何檢驗材料的具體要求。監理工程師在工程施工前應熟悉設計檔案及規範要求,在重要或關鍵部位施工前及早協助和督促施工單位做好施工方案,並對其進行審查。

在審查時,監理工程師必須結合工程實際,從技術、組織、管理、經濟等全面進行分析、綜合考慮,促使施工方案在技術上可行、工藝上先行、經濟上合理,符合國家有關施工規範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有利於確保工程質量。只有這樣監理工程師才能對工程進行預控,使工程質量建立在乙個可靠的基礎上,使施工技術人員、操作人員和監理工程師***工程質量共同指導檔案,能夠共同把好質量關。

環境因素主要指工程施工現場的工程技術環境、工程管理環境和勞動環境等因素,其對工程施工質量能產生重大影響,且具有複雜多變的特點。如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遇到氣候條件變化情況,又未預先準備預防措施,將影響混凝土工程的質量。因此,監理工程師應根據工程特點和現場環境的具體情況,對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效預防控制措施,對環境因素控制是與施工方案控制是緊密相關的。

所以監理工程師在審查時要注意施工方案中是否考慮了環境對質量的影響,施工單位針對不同的環境變化是否有相應預防措施。 環境的因素對工程影響涉及範圍較廣,複雜而多變,監理工程師在進行環境質量控制時,必須根據工程特點全面考慮,綜合分析,採取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才能達到控制的目的。

IT專案如何進行質量控制

第三類,參與技術和管理評審參與技術和管理評審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此類評審滿足專案要求,便於監督問題的解決。第四類,做sqa報告sqa活動的乙個重要內容就是報告對軟體產品或軟體過程評估的結果,並提出改進建議。sqa應將其評估的結果文件化。第五類,做sqa度量sqa度量是記錄花費在sqa活動上時間 人力等資...

IT專案如何進行質量控制

最後,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合理的糾正措施。經過比較與分析,如果發現偏差,就要採取適當的措施進行糾正,讓專案實施回到正軌。可供選用的糾正措施包括重新制定專案計畫 重新安排專案步驟 重新分配專案資源 調整專案組織形式 調整專案管理方式等。一般而言,為了保證it專案不偏離正常軌道,按著既定計畫走向成功,保證糾...

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的方法

f 分項 分部工程完成後,應經監理人員檢查認可,簽署中間交工證書。g 對於施工難度大的工程結構或容易產生質量通病的施工物件,監理人員還應進行現場跟蹤檢查。2 現場質量檢驗的方法 對於現場所用的原材料 半成品 工序過程或工程產品質量進行檢驗的方法,一般可分為三類即 目測法 檢測工具量測及試法。a 目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