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活動方案

2023-02-09 21:09:06 字數 3863 閱讀 4645

2023年「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

公司各部門:

為貫徹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在公司

營造「安全管理,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樹立「安全為天」的思

想,建立「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和諧企業,突出「科學

發展,安全發展」的活動主題,特制定本活動方案。現將相關事

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股份公司2023年工作會議「要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作為指導思想,強化安全生產的責任意識和反違章管理,樹立全員參與意識,把保障安全放到至高無上地位,通過多樣培訓和演練工作,提高員工安全防範技能和意識,促進公司安全發展。

二、活動主題和時間安排:

活動主題:

活動時間:2023年5月31日—6月30日

三、工作目標: 通過「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開展,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理念,把安全生產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安全應急預案體系,促進安全生產責任進一步落實;員工安全意識明顯增強;安全管理明顯加強;事故隱患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四、組織機構:

成立公司「安全生產月」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如下:

2 副組長:副總經理

成員:各部門負責人

領導小組下設安全月活動指揮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生產安全處,主任由***兼任。辦公室負責組織公司「安全生產月」的相關活動,辦公室成員由各部門安全員組成。

五、主要活動計畫:(計畫詳見附件一)

1、公司辦公室負責製作、懸掛安全宣傳橫幅,營造現場氛圍;

(具體宣傳標語內容及懸掛要求見附件二)

2、將集團公司近年來發生安全事故案例彙編成冊,印發到各部門班組學習,要求每一名員工寫一編「事故案例學習心得」;並由各部門選出優秀作品參加評比,本次評比活動評出「優秀作品」10篇,獎勵考核分30分/每篇;

3、開展「排除隱患大行動」活動,三大分廠全員參與,要求排查身邊的安全隱患,以**和文字整改方案為申報內容,並動手或組織整改,在6月20日由部門組織申報「最佳隱患排除能手」,初評後交活動領導小組組織評審,報公司領導審批。本次活動評出「最佳隱患排除能手」7人,獎勵考核分50分;(相關要求見附件三)

4、組織全員開展安全基礎知識考試,提高全員安全理論知識,規範安全管理;(相關要求見附件四)

5、與貴港市礦山救援中隊聯合舉辦礦山事故應急救援演習,提高應急事故的組織和救援能力;(相關要求見附件五)

6、組織**《職責》安全生產電影;相關要求見附件六)

7、組織「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具體方案見附件七)

8、下發安全知識宣傳手冊,內容包括防暑降溫基本常識、

滅火基本知識、防觸電基本知識;

9、邀請安全違章上崗合格證被扣分4分

以上的人員家屬召開座談會;(相關要求見附件八)

10、開展「安全督查員」體驗活動,三大分廠鼓勵員工自願參與或分廠上報形式,每天安排兩名員工參與三大分廠日常安全互查,連續三天。(相關要求見附件九)

六、活動要求:

安全生產月活動要以「科學發展、安全發展」主題為指導,緊緊圍繞公司年度安全管理目標,深入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抓好公司安全生產工作。

1、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安全月活動的開展,圍繞本部門實際情況召開部門動員會,結合公司安全月活動計畫制定部門安全生產月活動計畫報生產安全處。及時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

2、各部門一把手要親自組織各種活動開展,動員廣大員工積極參與。通過活動的開展,排查安全隱患,提高全員安全技能和意識,促進企業安全發展;

3、活動結束後組織召開總結會,對開展較好的部門給予獎勵,對開展不重視效果較差的部門負責人要納入月度考核;

4、在「安全生產月」期間,公司辦公室加大宣傳報道力度,宣傳先進,暴露違章行為。

附件一:安全月活動內容及計畫安排

附件二:宣傳標語內容及懸掛要求

附件三:「排除隱患大行動」活動組織方案

附件四:安全基礎知識考試組織方案

附件五:《應急救援演練》組織方案

附件六:組織**《職責》安全生產電影組織方案

附件七:「科學發展、安全發展」演講比賽組織方案附件八:違章人員家屬座談會組織方案附件九:「安全督查員」體驗活動組織方案

生產安全處

二0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3、根據考試成績評出前10名,分別獎勵考核分30分,考試不及格者考核20分,且進行補考,補考不及格者加倍考核,以此類推,直至及格;

4、辦公室根據安全月活動領導小組擬定好的試卷負責做好印刷和保密工作。

附件五:應急救援演練組織方案

演練時間及地點:

第四周,礦山分廠

參加演練人員:

三大分廠工段長、技術員、班組長和安全員

演練組織與要求:

1、貴港礦山救援中隊專家組織傷員搶救急救模擬培訓講解、應急救援裝備功能與應用、事故現場逃生方法和應急救援常識,並組織現場應急救援實踐演練;

2、要求各參加培訓學習與演練的人員,要積極參與模擬搶救訓練大膽提出應急救援知識問題,努力提高防範救災能力;

3、辦公室負責做好貴港礦山救援中隊專家用餐的接待工作。

附件六:組織**《職責》安全生產電影

組織**時間及地點: 6月3日、6日,賓館二樓大會議室

參加人員和組織方法: 不當班人員,分二批組織**。

組織要求:

1、各參加**人員衣著要整潔,進會議室要保持肅靜,並將手機調至振動或靜音狀態,會議室內嚴禁吸菸;

2、參加人員要通過**《職責》安全生產電影,認真汲取教訓,並寫岀觀後感交生產安全處。

附件七:

「科學發展、安全發展」演講比賽組織方案

演講組織時間及地點:

第三週,賓館二樓大會議室

比賽設立評委組:由安全月活動領導小組組成

演講比賽組織要求:

1、各部門要認真動員員工積極參與,參與名額為製造分廠5人,水泥分廠2人,對未能按要求組織人員參與的部門,考核部門負責人

20分;

2、參賽作品需經部門審核後報名,確保主題鮮明,內容說服有力,體現安全的重要性和安全管理人人參與、人人有責要求;

3、要求選手自行根據內容著裝。演講內容盡量從身邊的人和事出發,生動闡明安全的重要性和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理念;要積極向上,嚴禁網路抄襲,一旦發現為抄襲,取消資格,並考核50分;

4、辦公室負責做好會場布置、音響裝置除錯和榮譽證書的制定工作。

評比辦法:取評委得分中,去掉最高和最低分後平均得分為參賽選手最後得分,按得分由高到低分別排序。

評比嘉獎:比賽設立:一、二、三等獎各一名,優勝獎

3名;分別獎勵200分、150分、100分、50分,發放榮譽證書。

評分標準表

「安全督查員」

體驗活動組織方案

9 體驗活動時間及地點:

第二週,三大分廠

參加體驗活動人員:

工段、班組安全管理人員

體驗活動組織及要求:

1、體驗活動時間為三天,每天三大分廠各安排兩工段、班組安全管理人員參與,

採取互查方式每天現場巡查

8小時;

2、參與人員要以觀模學習的態度認真開展安全督查工作,並根據安全管理規範、

安全操作規程及公司相關安全管理制度規定,

對被檢部門的生產現場、員工生產操作以

及安全管理台賬等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以達到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的目的;3

、參與體驗活動人員每天下班之前,書面總結一天督查發現問題、存在不足和值

得借監的做法交生產安全處備案;

4、生產安全處每天不定時對參與體驗活動人員現場督查情況進行檢查,如有發現

參與體驗活動人員工作不認真、脫崗、串崗聊天等違章行為,考核責任部門負責人和

當事人每次

20分,

如工作認真,

能幫助被檢部門發現和解決重大安全隱患或者久治的

瓶頸問題的嘉獎部門每項

/10分,個人每項

/30分;

5、辦公室負責定製「安全督查員」

紅袖章10個。

2023年安全生產年活動方案

四 倡導持之以恆的工作態度。其實安全生產時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要做好一時並不難,難得是能夠始終保持安全生產的意識,能夠做到警鐘長鳴,而且這種安全意識自覺地 自然地融入到平時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每個工作階段,每個工作環節都毫不鬆懈。五 完善和強化安全檢查和監督措施,加強安全生產檢查和監督力度,防止檢查走...

2023年安全生產年活動方案

中交三公局晉石高速a1合同段 安全生產年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 關於 中交三公局繼續深入開展 安全生產年 活動方案 的通知 四司安字 2010 22號的檔案精神,我專案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決定在本專案範圍內深入開展 安全生產年 活動,貫徹落實 三項行動 和 三項建設 並以此為契機在專案內深入...

2023年安全生產年活動方案

小學2011年安全生產年活動方案 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系統開展學校安全年活動實施意見的方案,進一步強化師生安全意識,努力建立乙個平安和諧的校園,根據學校實際,制定我校 安全生產年 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 安全發展 理念,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