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2023-02-09 21:09:02 字數 2780 閱讀 4825

——有趣的測量

整合綜合實踐教材: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有趣的測量」。

教學目標:

1.通過探索「排水法」掌握不規則物體的體積的計算方法。

2.培養學生觀察、操作、概括的能力以及利用所學知識合理靈活地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逐步向學生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使學生樂學會學數學的同時,體驗到數學作用之廣泛。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應用「排水法」,掌握不規則物體的體積的計算方法。

教學難點:在理解「上公升的水的體積就是浸入水中物體體積」的基礎上,感悟「轉化」的數學思想。

教具準備:量杯、長方體水槽、直尺、水、長方體、正方體、圖釘、土豆、橡皮泥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揭示課題

1.複習長方體、正方體體積計算方法(規則物體)

師:(拿出乙個長方體)這是什麼物體?(長方體)它的體積怎麼計算?

生: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 (板書字母公式)

師:(拿出乙個正方體)這是什麼物體?(正方體)它的體積又怎麼計算?

生: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板書字母公式)

師:像剛才同學們所說的長方體、正方體和以後我們還會陸續學到的圓柱、圓錐等能夠通過公式直接求出體積的物體,通常我們把它們稱為規則物體。(板書:規則物體)

2.認識不規則物體

師:(拿出一團橡皮泥)這是什麼?(橡皮泥)這塊橡皮泥是什麼形狀?

生師:像現在這樣,無法用語言準確說出具體形狀的這一類物體,通常被我們稱為「不規則物體」。 (板書補充:不)

師:在生活中,你還見過哪些不規則物體?

生:蘋果、芒果、飲料瓶、大樹、鋼筆......

3.揭示課題

師:看來不規則物體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它們的體積該如何計算呢?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這個問題。(板書: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二、啟發誘導,進行探索

1.感知轉化思想

師:老師手中的這塊橡皮泥是不規則物體,你有沒有辦法算出它的體積?

生:把橡皮泥捏成長方體或正方體。

把橡皮泥改變形狀(變形)轉化成長方體(正方體),通過計算長方體(正方體)的體積來計算橡皮泥的體積。

板書: 轉化→ 改變形狀

小組操作:

學生拿出橡皮泥,試著把它做成乙個長方體或正方體,量出它的長寬高求出體積。

學生匯報自己的測量資料及計算結果。

讓學生試著為剛才的測量方法命名。

反思:剛才測量橡皮泥體積時有什麼不夠完善的地方嗎?讓學生認識到由於測量材料和測量工具的原因,剛才做出來的長方體或正方體是個近似的長方體或正方體,因而測量出的結果會存在誤差,結果也是個近似值。

師:從同學們的回答中我們能感受到測量中的誤差是不可避免的,有什麼改進的辦法呢?

其一,仿照倒模型的辦法可以使圖形與長正方體更接近,從而減少誤差。

其二,測量的時候請不同的同學來測量,用取平均數的方法來定長、寬、高。

其三,排水法也能有效減少誤差。

2.感知排水法

師:這個土豆也是不規則物體,估一估,它的體積是多少?

師:誰估計的結果較接近呢?我們還能通過變形的方法把它轉化成長方體或正方體嗎?你們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能比較準確地測算出土豆的體積? (學生思考、討論)

生:把土豆放在水中,看土豆和水的體積,再減去水的體積就是土豆的體積。(入水前體積、入水後體積、上公升)

師:這倒是乙個好辦法,先在小組內交流一下你們的想法,怎樣操作呢?怎樣才能更好的減少誤差呢?

小組交流討論測量步驟

(1)把適量的水倒入量杯裡;

(2)先觀察土豆放入前,量杯裡水的容積;

(3)放入土豆,觀察放入後量杯裡水的容積;

計算:土豆的體積=入水後的體積-入水前的體積(板書)

在學生匯報的過程中,其他同學和老師可以適當補充完善,提出困惑一起解決。比如:土豆要在水裡完全浸沒,觀察量杯刻度要以水面底部為準。

師:為什麼上公升的水的體積就是土豆的體積呢?

生:土豆放入水中,要占有一定的空間,就會擠占水的空間。水被排開上公升,水上公升的體積就是土豆的體積。

師:趕快用這種方法試一試。

師拿出學具箱裡的水、量杯、土豆,小組操作,計算出土豆的體積。

師:如果原本量杯裡的水很多或者已經滿了,我們向杯裡放入土豆,會發生什麼現象?

生:水會溢位來。

師:那我們該如何計算放入的土豆的體積呢?

生:溢位來的水的體積就是土豆的體積。

師:像剛才這樣測量不規則物體體積的方法我們把它叫做「排水法」。

板書:排水法

3.利用長方體(正方體)水槽測量

師:現在老師想利用其它的工具測量這個土豆的體積。(拿出長方體水槽)

師:觀察這個長方體水槽,誰來教教大家該怎麼測量?

生:要先從裡面測量出長方體水槽的長、寬、高。倒入水後要測量出水的高度,然後....... (師倒入水,出示測量資料,將土豆放入水中,水不能淹沒土豆)

師:這樣可以測量出它的體積嗎?

生:不能!要用水把物體全部淹沒。

師:接下來怎麼辦?

生:只測出它的高度就可以了。

師:下面就請同學根據黑板上的資料計算出土豆的體積。

交流匯報計算方法:

方法一:不規則物體的體積=入水後的體積-入水前的體積

方法二:不規則物體的體積=底面積×水上公升的高度

三、聯絡生活,學以致用

1.在乙個底面積為16平方厘公尺,高6厘公尺的長方體容器裡,先放入乙個鴨蛋後再裝滿水,當把鴨蛋拿出來時,水面下降了2厘公尺。求鴨蛋的體積有多少立方厘公尺?

2.求大圓球的體積(書55頁16題)

四、課堂小結、活動延伸

1.思考:還有哪些辦法可以測量乙個土豆的體積?

2.師: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5 我們測量的物體體積是我們把這個物體我發現因為也就是說 的體積等於等於 立方厘公尺。6 通過剛才的實驗,想一想 用排水法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需要記錄哪些資料 用排水法能測量皮乓球 冰塊的體積嗎?為什麼 三 當堂檢測。泥巴可以變形,可以先把泥巴捏成再測量然後根據求體積就可以求出泥巴的體積。蘋果的形狀不...

不規則物體的體積說課稿

營上鎮大坪小學李遠 說教材 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是小學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長方體和正方體 的最後一節內容。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 體積的知識,了解了容積的內容的基礎上呈現的。通過本節課的實驗操作 小組合作等 活動,培養學生的合作 的能力,還可以加...

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3 學生討論交流後匯報方法。4 嘗試練習 課本第52頁做一做第2題。三 再次實驗 昇華認識 1 實驗一 請同學將放在容器中的西紅柿取出,觀察水位先後發生了什麼變化?為什麼?實驗二 請同學把乙個石頭放入盛滿水的容器中,又觀察到了什麼?2 生 討論上述兩個實驗現象,並發表不同意見。3 師 根據學生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