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的消費意識和市場開發

2023-02-09 21:03:03 字數 4823 閱讀 5100

1. 簡述健康食品與藥品、食品的區別

看外包裝的「批准文號」——「國藥准字」號的說明是藥品;「國食健字」號是保健品;某地食字型大小是食品。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種特殊型別;藥品是防病治病保護人民健康的特殊商品;保健食品是介於食品與藥品之間的一種食品類別;保健食品是食品,食品是沒有毒***的,不能給人體帶來任何急性、亞急性和慢性危害;而藥品可以防病治病,**保健,然而「是藥三分毒」,藥品可以有毒***。

2. 簡述茶葉有哪些健康功能

消炎殺菌;明目;興奮;降血壓;降血脂;防齲防口臭;利尿;抗疲勞;止痢;醒酒;抗衰老;抗輻射;抗癌

3. 簡述茶葉的分類及特徵

國際上較為通用之分類法: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後發酵茶

(1)不發酵茶(學名:綠茶類):

龍井、碧螺春、明前蝦目(又名珠芽)、珠茶、眉茶、煎茶和一般綠茶。

(2)半發酵茶 (學名:青茶類):

a、輕發酵茶:白茶、文山包種茶(清茶)、宜蘭包種、南港包種、香片、明德茶、凍頂茶、松柏長青茶、鐵觀音、武夷、水仙。

b、重發酵茶:烏龍茶。

注意:俗稱半發酵茶為「烏龍茶」。真正的「烏龍茶」則是東方美人茶,即白毫烏龍茶,或又稱椪風茶,然而俗稱之烏龍茶其實皆已混淆。

(3)全發酵茶(學名:紅茶類):

a、按品種分:小葉種紅茶、阿薩姆紅茶(大葉種)

b、按形狀分:條狀紅茶、碎形紅茶和一般紅茶。

(4)後發酵茶:(學名:黑茶類) 普洱茶

or:(一)綠茶: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如紫陽毛尖茶、六安瓜片、龍井茶、碧螺春、蒙洱茶等。

綠茶是指採摘茶樹新葉,未經發酵,經殺青、揉擰、乾燥等典型工藝,其製成品的色澤,沖泡後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主調。

(二)黃茶: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m),如霍山黃芽、蒙洱銀針。在炒青綠茶過程中,由於殺青、揉捻後乾燥不足或不及時,茶葉顏色即變黃而產生的新品類。

黃茶的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這種黃色是製茶過程中進行悶堆渥黃的結果。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

(三)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即製作時適當發酵使葉片稍有紅變,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一種茶類。它既有綠茶的鮮濃,又有紅茶的甜醇。

因其葉片中間為綠色,葉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

(四)紅茶: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m)紅茶加工時不經殺青,而是萎凋,使鮮葉失去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成條或切成顆粒),然後發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變成紅色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一部分溶於水,一部分不溶於水,而積累在葉片中,從而形成紅湯、紅葉。

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

(五)黑茶: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m)依據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名黑茶。如普洱茶,六堡茶,湖南黑茶。製茶工藝一般包括殺青、揉捻、渥堆和乾燥四道工序。

(六)白茶:是指一種採摘後,只經過殺青,不揉捻,再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比較出名的出自福建北部和寧波的白毫銀針,還有白牡丹。

4. 自然界的物質應該是不滅的,但人們為什麼還要節約用水

自然界中水一共分三種形式:冰水、海水、和淡水,其中只有淡水可以供人類飲用。水是生命之源,沒有了水就不可能存在生命。

地球上雖有約71%的區域被水覆蓋,但能供人類使用的可用淡水卻只佔水總量的2.53%,能直接供人類使用的卻只佔淡水總量的0.3%,而常供我們飲用的是地表水,如河流,水庫,湖泊,水汙染使得可飲用的水變成不可飲用的水,而把不可飲用的水變成可飲用的水代價很大,之前的轉化經過許多道工序過濾淨化,耗費人力物力財力,目前的淨化速度可供我們飲用的這一部分更少。

節約用水具有重要意義,①降低處理成本;②減少汙染;③養成節約習慣。

5. 俗話有飲酒傷身,但為什麼說紅葡萄酒會有益於健康

(1) 飲酒傷身:1)飲酒傷肝;2)飲酒傷胃;3)飲酒傷腦;4)酒精對心臟也同樣是有害;

(2) 紅葡萄酒的作用:紅葡萄酒是以葡萄為原料釀製的飲料酒, 紅葡萄酒中富含多醣、有機酸、氨基酸、多酚、無機鹽、微量元素、含氮物質及多種氨基酸類, 各種維生素類。①延緩衰老;②預防心腦血管病;③預防癌症;④美容養顏作用

6. 水分子電中性的,為什麼又是極性化合物

分子電中性是組成分子的原子的正負電荷數相等,對外顯電中性。分子極性是由正負電荷分布的中心點是否重合決定的。重合的話就是非極性,不重合的話就是極性。這是跟分子的空間結構有關的。

水分子由兩個氫原子核乙個氧原子組成。每個氧原子核帶六個正電荷,核外有六個電子;每個氫原子核帶乙個正電荷,核外有乙個電子;每個電子帶乙個負電荷。因此,整個分子所帶正負電荷數相等,即呈電中性。

氧原子核外的電子兩兩配成兩對,剩餘兩個電子分別與兩個氫原子的核外的電子「配對」成共用電子對。由於氧原子核所帶電荷量更大,共用電子對均更靠近氧原子核,而組成水分子的三個原子排成折線形,就像「<」。氧原子在中間,氫原子在兩邊,因此,整個分子氧原子那邊略顯負電,氫原子那邊略顯正電。

也就是極性化合物分子(其實是否是極性化合物分子很好判斷,分子構型既是軸對稱又是中對稱圖形的分子是非極性的,不滿足該條件的就是極性分子)

7. 為什麼說細胞呼吸和汽油燃燒在本質上是一樣的

都是氧化反應

8. 西藥每年都有被淘汰的藥物,中藥為什麼沒有

西藥被淘汰主要是由於抗藥性、***的原因。中藥是組方,而且單味藥也多是有機化合。西藥每年都會研究合成和生產出新的替代品,會比以往的效果更明顯,利潤也相對會更大,換而言之,西藥淘汰並不是單純的因為有效果好的藥代替,其中的利益鏈也有很大關係,你懂得!

中藥是咱們老祖宗的東西,就那麼多種,誰也沒法生產出新的藥材來代替以前的藥材,頂多是添減幾味藥,從而有新的對症的藥方而已。

名詞解釋

1. supplement:保健品,是保健品食品的通俗說法。

《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準》第3.1條將保健食品定義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乙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用於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疾病為目的。

」 目前市場上的保健品大體可以分為一般保健食品、保健藥品、保健化妝品、保健用品等。保健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能調節人體的機能,具有特定的功效,適用於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不具備特定功能,無特定的人群食用範圍。

2. 綠茶:綠茶是指採取茶樹新葉,未經發酵,經殺青、揉擰、乾燥等典型工藝,其製成品的色澤,沖泡後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主調。

常飲綠茶能防癌和降血脂,防電腦輻射。吸菸者可減輕尼古丁傷害。

3. isofl**one:大豆異黃酮,主要存在於豆科植物中,是大豆生長中形成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

由於是從植物中提取,與雌激素有相似結構,因此大豆異黃酮又稱植物雌激素。主要的功能有預防婦女更年期症候群;預防、改善骨質疏鬆;預防乳腺癌;預防癌症;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早老性痴呆症;美容、延緩衰老的作用;改善經期不適;提高性生活質量;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

4. polyphenol:多酚,是在植物性食物中發現的、具有潛在促進健康作用的化合物。

它存在於一些常見的植物性食物,如可可豆,爆公尺花,茶,大豆,紅酒,蔬菜和水果中。賦予巧克力獨特魅力的成份就是多酚。它是存在於可可豆中的天然成份。

與其它食物相比,可可豆中多酚的含量特別高。多酚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對這些慢性病起到預防作用。有研究人員發現在進食高脂食物的同時攝入多酚可以減輕高脂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威脅,這是首次發現該類化合物可以有效地預防高脂食物在人體內產生的衍生物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儘管多酚廣泛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但是它在不同食物中的含量和結構有很大差異。而且,植物中多酚的含量受諸多因素影響,如成熟程度,品種、加工過程及儲存條件等。

5. 蒸餾酒:蒸餾酒是乙醇濃度高於原發酵產物的各種酒精飲料。

白蘭地、威士忌、朗姆酒和中國的白酒都屬於蒸餾酒,大多是度數較高的烈性酒。蒸餾酒與釀造酒相比,在製造工藝上多了一道蒸餾工序,關健裝置是蒸餾器。用特製的蒸餾器將酒液,酒醪或酒醅加熱,由於它們所含的各種物質的揮發性不同,在加熱蒸餾時,在蒸汽中和酒液中,各種物質的相對含量就有所不同。

酒精(乙醇)較易揮發,則加熱後產生的蒸汽中含有的酒精濃度增加,而酒液或酒醪中酒精濃度就下降。收集酒氣並經過冷卻,得到的酒液雖然無色,氣味卻辛辣濃烈。其酒度比原酒液的酒度要高得多,一般的釀造酒,酒度低於20%。

蒸餾酒則可高達 60%以上。我國的蒸餾酒主要是用穀物原料釀造後經蒸餾得到的。

6、fda: 即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簡稱,是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是國際醫療審核權威機構,由美國聯邦**授權,專門從事食品與藥品管理的最高執法機關;是乙個由醫生、律師、微生物學家、藥理學家、化學家和統計學家等專業人士組成的致力於保護、促進和提高國民健康的**衛生管制的監控機構。其它許多國家都通過尋求和接收 fda 的幫助來促進並監控其本國產品的安全。

7、otc:otc(over the counter)非處方藥物,是指消費者可不經過醫生處方,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品,而且是不在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藥品。

我國衛生部醫政司是這樣定義的:它是消費者可不經過醫生處方,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品,而且是不在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藥品,即不需要憑藉執業醫師或助理醫師的處方即可自行選購、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是由處方藥轉變而來,是經過長期應用、確認有療效、質量穩定、非醫療專業人員也能安全使用的藥物。

——百度百科

8、homeopathy:順勢**,也常被稱為同種**,意思是為了**某種疾病,需要使用一種能夠在健康人中產生相同症狀的藥劑的**方法,理論基礎是「同樣的製劑**同類疾病」。homeopathy一詞是2個希臘單詞的組合 – 「homeo」是指相似的;「pathos」是指痛苦。

例如,毒性植物顛茄(也被稱為莨菪)能夠導致一種搏動性的頭痛、高熱和面部潮紅。因此,順勢**藥劑顛茄就用來**那些發熱和存在突發性搏動性頭痛的病人。順勢**是由塞繆爾·哈尼曼在18世紀創立的,他發現自己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服用少量用來**瘧疾的金雞納樹皮後,能夠出現類似於瘧疾的發熱。

2023年who向全球呼籲:必須研究順勢**這一新的醫學模式,以彌補中西醫的不足,順勢**是世界醫學史上的重大突破和重大變革。

9、stress:心理壓力簡稱壓力(stress)是指某些刺激性事件對人在心理上所構成的負荷,這種負荷可導致一系列的心身反應,即應激反應。

中國保健食品市場消費形勢與投資前景分析報告 權威版

正文目錄 圖表目錄 目錄 一 保健食品的功用 2003年5月1日起實施的 保健食品檢驗與評審技術規範 規定保健食品的申報功能為 1 增強免疫力 2 改善睡眠 3 緩解體力疲勞 4 提高缺氧耐受力 5 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 6 增加骨密度 7 對化學性肝損傷有輔助保護功能 8 緩解視疲勞 9 祛痤...

保健食品開發課題驗收報告

2.3成果轉化 產業化情況以及所取得的直接效益和間接效益,成果推廣應用前景 2.3.1蜂王漿軟膠囊開發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健康意識的逐步增強,作為傳統天然滋養保健佳品的蜂產品,蜂王漿的消費市場必將不斷擴大。蜂王漿軟膠囊的開發可以大大滿足日益增長的蜂王漿市場需求。我國是世界上主要的蜂王漿...

大連消費警示 保健食品不能當藥品使用

福建 嚴格核查藥品成本 為治理藥品 虛高問題,福對藥品 的評審制度,嚴格開展年前 個月,藥品降價金額達 多 福建省物價局局長姜榕興說,加強對藥品 和醫療服務的 定價的科學性和透明度,並會開展新增醫療服務專案 和按病研,積極解決執行中的 和收費 月,藥品降價幅度達 陷 兀。姜榕興表示,年將進一步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