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總承包模式下的專案管理

2023-02-09 20:33:05 字數 1084 閱讀 2783

作者:楊振宇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9期

摘要:建設專案施工總承包是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一種重要方式。本文通過對工程施工總承包管理實踐的總結,闡述了施工總承包模式下專案管理的工作程式、管理重點和主要控制措施,為如何做好專案管理提供了借鑑。

關鍵詞:施工總承包;專案;施工管理

1 施工總承包的含義

施工總承包,是指建築工程發包方將全部施工任務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條件的施工總承包單位。施工總承包的一般工作程式為:通過招投標取得工程施工資格→辦理施工手續→進場、組織施工圖會審→正式施工→竣工驗收。

它是由施工總承包資質企業通過投標方式獲得工程施工總承包合同,並以施工合同所界定的工程範圍組織與管理專案。總承包方可將除主體結構部分以外的專業性較強的分部分項工程,分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的專業承包企業,將裝置材料**分包給合法的材料**商,將勞務分包給相應資質的勞務分包企業。總承包模式的推行,有利於施工企業與施工作業職能分離,有利於以資金、技術、管理為核心的經營管理型企業的發展和壯大,有利於提高建築行業的勞動生產率等。

通過發揮總承包管理單位的綜合優勢,消除各單項專業承包單位由於不同專業間相互協調溝通困難問題帶來的矛盾,達到各單項專業承包工程緊密銜接,質量安全控制到位,進度推進順利和成本節約的目的。

2 施工總承包單位的地位

實施施工總承包管理的專案中,施工總承包單位是施工建設的主角,是「導航站」。業主、監理、設計、甲供材料、分包單位等,這些單位開展工作必須經由總包單位,總包單位有接受資訊、評估資訊、處理資訊、反饋資訊的權利,充分顯示總包的權威,發揮總包的作用。

3 科學合理組建管理機構,建立健全現場質量和安全保證體系

實行施工總承包,除了按照建設行政管理機關的法律法規的要求設定專案總包部的管理崗位外,還要根據工程專案的實際特點及公司上級部門的管理規定完善管理崗位的設定。設定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應由具有大型施工和管理經驗,有較強組織協調能力的管理人員擔任,並根據工程規模和技術複雜程度選擇一些有一定組織管理能力、施工經驗豐富、技術管理嚴格的人員組成專案管理機構,建立健全現場質量控制和安全保證體系。

同時專案機構內部人員應分工明確、職責嚴格、責任到人,並在專案經理的領導和管理下開展工作。分包方也應設定相應的現場管理人員,並且必須接受總包方的監督指揮和總體協調。

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

2012二級建造師考試資料 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 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的特點主要有哪些?1.費用控制 1 某一部分工程的施工圖完成後,由業主單獨或與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共同進行該部分工程的施工招標,分包合同的投標 較有依據。2 每一部分工程的施工,發包人都可以通過招標選擇最好的施工單位承包,獲得最低的 對...

EPC承包模式下總包商的供應商管理

傅巍北京京誠鳳凰工業爐工程技術 摘要 現今,採購在企業降低成本和提高質量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由於 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採購環節和採購結果,因此提高 商的管理水平也日益成為企業所關注的焦點。因此本文在討論了 商管理存在的各類問題後,針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與方法。希望本文可以給企業管理者在 商...

總承包模式與總承包管理模式的區別比較

1.工程開展程式不同施工總承包模式的工作程式是 先進行建設專案的設計,待施工圖設計結束後再進行施工總承包投標,然後再進行施工。而如果採用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的招標可以不依賴完整的施工圖,當完成一部分施工圖就可以對其進行招標,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縮短建設週期。2.合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