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實物期權的企業專案投資時機選擇分析

2023-02-09 20:33:05 字數 838 閱讀 3062

作者:王紅心

**:《商業時代》2023年第16期

◆ 中圖分類號:f830 文獻標識碼:a

內容摘要:文章簡述了實物期權理論,並構造了利用實物期權中的延遲投資期權進行投資時機選擇的步驟,以期對企業專案投資決策起一定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實物期權延遲投資期權投資時機淨現值法

傳統投資決策方法及缺陷

(一)靜態分析法

靜態分析法主要有**期法和會計收益率法等。

**期法,**期是指投資引起的現金流入累計到與投資額相等所需要的時間,它代表收回投資所需要的年限,**年限越短,專案越有利。會計收益率法,會計收益率=年平均淨收益/原始投資額х100%,這種方法比較簡單,使用財務報告的資料,容易取得。

(二)動態分析法

動態分析法主要由淨現值(npv)、內含報酬率(irr)、現值指數法(pi)等構成。

淨現值法,淨現值是指特定專案未來現金流入的現值與未來現金流出的現值之間的差額,它是評估專案是否可行的最重要的指標。可用數學模型表示如下:npv=v0-i0。

其中,v0、i0分別代表執行該投資專案所帶來的現金流入量以及現金流出量的折現值。如果npv>0,即折現後的現金流入大於折現後的現金流出,則該專案可以進行投資,反之,就要放棄該專案。

內含報酬率法,內含報酬率是指能夠使未來現金流入量現值等於未來現金流出量現值的折現率,或者說是使投資專案淨現值為零的折現率。內含報酬率的計算,通常需要「逐步測試法」。首先估計乙個折現率,來計算專案的淨現值;如果淨現值為正數,說明專案本身的報酬率超過折現率,需要提高折現率後進一步測試;如果淨現值為負數,說明專案本身的報酬率低於折現率,應降低折現率後再測試。

經過多次測試,尋找出使淨現值接近於零的折現率,即為該項目的內含報酬率。

基於實物期權對投資專案評價

基於實物期權思想的企業投資評價 長期以來,對投資專案進行評價的主要方法是淨現值法,但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理論與實物工作者認識到,折現現金流量往往不能提供乙個專案價值的全部資訊,僅僅依靠現金流量折現法有事會導致錯誤的資本預算決策。實物期權方法為投資決策提供了一種更完善的分析框架。本文通過對傳統評估方法...

創業投資中基於期權方法的價值評估

作者 盧珍菊 商場現代化 2007年第17期 摘要 本文從創業投資的特點入手,結合傳統的企業價值評估方法,通過例項分析說明了運用實物期權的方法評估創業投資專案的可行性和準確性。關鍵詞 價值評估創業投資實物期權 我國創業投資的探索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為推動高科技產業發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發揮了一...

基於MIE的企業資訊化投資評價研究

作者 張大偉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9期 摘要 管理資訊經濟學 management information economy,mie 是乙個較新的課題,管理資訊經濟學是將企業資訊化建設,資訊科技和其應用作為主線進行研究,對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和資訊管理程度進行分析 規劃及投資回報分析的學科。其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