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活性成分及藥理作用研究進展

2023-02-09 20:30:05 字數 671 閱讀 4159

作者:王林萍餘意馮成強

**:《中國中醫藥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自然**越來越受到重視的情況下,具有廣泛藥理作用的冬蟲夏草越來越受到關注。其藥效成分主要有蟲草素、腺苷、蟲草多醣、蟲草酸、麥角甾醇、脂肪酸、氨基酸等,具有調節免疫、抗腫瘤、抗氧化、抗纖維化、降血糖、抗細胞凋亡等多種藥理作用。

本文歸納總結了冬蟲夏草及人工發酵菌絲體的活性成分及其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分析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展望了冬蟲夏草的研究趨勢。

關鍵詞:冬蟲夏草;活性成分;藥理作用;綜述

doi:10.3969/

冬蟲夏草cordyceps ,主要分布在中國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區。冬蟲夏草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化痰、已勞嗽」(《本草從新》)之功。現代研究發現,冬蟲夏草及其活性成分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抗疲勞、抗氧化、抗纖維化,對呼吸道、腎臟、肝臟、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等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專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共建專案建設計畫(sysl00270430)

通訊作者:馮成強,e-mail:

然而,由於冬蟲夏草特殊的生長環境要求和嚴格的宿主特異性,加之長期大量採挖,野生冬蟲夏草資源已供不應求。因此,對冬蟲夏草主要藥效成分及其藥理作用的深入研究能使其有針對性地得到利用,為充分發揮藥用價值和充分利用資源提供依據。筆者在綜述近年來冬蟲夏草藥效成分及其藥理作用研究的基礎上,提出相應的建議,為冬蟲夏草的進一步研究提供參考。

黃芩莖葉藥理作用研究

摘要 本文對黃芩莖葉的藥理作用進行綜述。關鍵詞 黃芩莖葉藥理作用 黃芩為多年生唇形科草本植物,主治溫熱病 高血壓 上呼吸道感染 濕熱黃膽 目赤 胎動不安 癰腫癤瘡等症。黃芩在 五十二病方 和 神農本草經 中都有記載。黃芩莖葉的主要有效部位是黃芩莖葉總黃酮,其主要成分包括野黃芩苷 黃芩苷 白楊素 7 ...

尖葉假龍膽化學成分 藥理作用研究進展

作者 李格格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4期 摘要 尖葉假龍膽 學名 gentianella acuta 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藥,在我國主要分布於東北 內蒙古 山西 山東等地。蒙醫主要用其 黃疸型肝炎 頭痛 發燒等症。藥理作用主要表現在保肝 降糖 抗氧化 抗炎等方面。為了實現中藥材質量的可控和進一...

齊墩果酸藥理作用 劑型研究進展

摘要 目的 綜述齊墩果酸的藥理作用 結構修飾及常見各劑型的優劣。方法 依據近十年的文獻,從藥理作用和製劑型別方面進行了闡述。結論 齊墩果酸為萜類化合物,具有多種藥理作用,但生物利用度較低,研製新劑型以提高其吸收度將成為今後一重要課題。關鍵詞 齊墩果酸 藥理 劑型 齊墩果酸 oleanolic a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