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到成功的品質管理

2023-02-09 20:18:04 字數 4966 閱讀 5219

品質管理

品質管理是quality control,以兩個縮寫字頭,稱為qc。是生產、銷售的技術,確保產品質量的技術等,正確經濟的製造出滿足顧客產品質量要求的管理體系。追求所有工作的效率提高和具有改進效果的工作方法,因此解決工作中發生的各種各樣問題,常常探索更有效的新方法是必要的,這樣的活動稱為品質管理。

[1]大事記光影集錦

圖冊集錦

花絮**

1 基本概述

既簡單又非常難的問題,大概能夠回答的人沒有。[2]翻閱的參考書中這樣寫著:"為了判斷其製品或部品是否達到其使用目的與顧客的約定的評價物件和固有的性質"。

對於五金部品來講,就是孔徑、彎曲的高度等。 商業中,企業只有得到買方的同意,才能獲得一定的利益。為此不能欠缺,必不可少的生產、銷售的技術,確保產品質量的技術等,正確經濟的製造出滿足顧客產品質量要求的管理體系。

所以如前所述,追求所有工作的效率提高和具有改進效果的工作方法,因此解決工作中發生的各種各樣問題,常常探索更有效的新方法是必要的。這樣的活動稱為品質管理.並且將"關於製造的品質管理"作為重點敘述。

事務工作如前所述也有很多共同點。[3]

2 條件要素

基本要素

1、人力 man:員工是企業所有品質作業、活動的執行者。

2、裝置 equipment:機器裝置、工模夾具是生產現場的利刃。

3、材料 materia: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材料品質問題往往是現場品質異常的主要原因。

4、方法 method:企業文化、行事原則、技術手段、標準規範等等構成企業的know-how,也是同行競爭中致勝的法寶。

5、環境 environment:外部競爭、生存環境;內部工作環境、工作現場及氛圍。

成功條件

1、企業最高主管的高度重視

2、要有專門的品質管制技術人員

3、要有全員的品質管制普及教育,提高全員品質意識

4、要有健全的品管組織

5、要有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

3 發展過程

***不讓不良品出廠***→ ***依靠檢查的品質保證 ***

***不製造出不良品***→ ***依靠工程管理的品質保證 ***

***不企劃不良品***→ ***依靠源流管理的品質保證 ***

接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學習。

4 詳細介紹

品質優良

曾經的判定方法:作成所謂品質的概念(專案)並進行評價,那麼一定將其作為評價的基準。一般情況下將其稱為規格。

如果滿足規格,則評價為"品質優良",最低限內滿足要求,也為良師益友了,並不是期望最高等級。

現在&未來的判定方法:乙個企業或組織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達成客戶滿意的目標,基於這個目標,品質的優良的判定變成了客戶是否滿意,企業或組織應全力進行內部改善以最終達成這個目標,如果客戶不滿意可以直接理解為企業或組織的品質不良。

品質是公司的綜合力

作出良好的品質僅僅依靠製造能力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這裡講到品質是公司的綜合能力。例如,依靠杜撰的營業情報與顧客要求的日程有偏差,就無法作出正確的生產計畫。

所以造成勉強地生產的情況,不熟練的人的集體要做出良好的品質等,是夢中夢。還有,技術方面,如不準備適合的冶具,檢查冶具等,良好的品質是荒謬虛無的,不良品只會象山一樣堆積起來。所以需要包括人事在內的所有公司員工都要向著良好的目標邁進,這就是公司的綜合能力。

在未來的企業競爭中,更大程度的達成客戶滿意是每乙個企業或組織存在的意義,所以品質不僅僅是產品是否符合規格,更包括了客戶是否滿意這個大的方向,而客戶滿意又更廣義的包括了交期、服務、**等多方面。如果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那麼品質就是乙個公司最直接的實力體現。

所謂品質的偏差

既然是製作產品,即使是相同的機械的方法製作,進行精密測定的情況下,也不會完全相同,會有區別的。這種區別和差異用語言描述即稱為偏差。

所謂公差

在製造規格產品的同時一定存在公差。例如,將普通的影印紙3cm的幅寬裁剪,那麼我們考慮一下,3cm是3.00000…cm,而不是2.

99或3.10。所就需要所謂公差--允許的幅度。

而且在當今世界上,並不是單純地一件部品與另一部品組合生產的時代,現今追求的是部品之間的互性。否則,就談不上生產,我們的文化生活就不能成立。也正如此,設計者根據經驗等在圖紙上標註各種各樣的公差,但我們無視公差,認為"只要裝進去就沒有問題,只要能夠動作就沒有問題",任意地去解釋公差並不是好事。

什麼是標準化4m

請考慮一下生產是如何進行的?

《五金、注塑部品的生產》 《裝配品生產情況》

a. 有機器 a.有機器型、無機器型

b.有材料 b.有部品和材料

c.有模具 c.有冶具和檢具

d.有人 d.人的工作增多

這a、b、c、d用機器、材料、方法、人替換其英語分別為machine、material、method、man,取其各自英文本頭稱為4m,在全世界的產業界中,都深刻地認識到4m是生產出安定品質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無論哪家公司都對其管理方法抱以重大的關心,並正在進一步探索之中。

為了能夠便大家認識到這一點,做乙個實驗來看一下。

所說到的,將普通的影印紙以3cm的幅寬進行裁剪。那麼將相鄰兩人之間的幅寬3cm會存在差異這個差是由於人的差異的同時,也有相鄰兩人的方法的差異。但是如果用直尺和刀來裁剪的話,是怎樣的呢?

這裡我們假設材料"紙"為一定的情況,當然如果是厚紙,情況就會變化。規定"機械"即為刀,"方法"即利用直尺,那麼人的差異是否會減少了呢?

這樣的規定就稱為"標準化",同時要想製造出良品,就必須真正地將管理作為"變動要素"的人、機械、方法、材料"。這種管理即為"工程管理",將在後面講述。

什麼是抽樣檢查

大家在我們的一般生活中也可以經常看到這種抽樣檢查在使用。

例如,在買花生的時候,你會吃一兩個,剝開看看,這就是典型的抽樣檢查,象這樣的事情,可能誰都經歷過,這種想法被匯入產業界是在大戰中的美**隊。在前線的士兵需要**,但在當時的軍需產業中,部品是經過乙個個全數檢查之後送到組裝工場的,組裝後的槍是否可以發射子彈,是否向瞄準的目標前進等,須經過全數檢查後方可出荷。而且接受的軍隊應相當嚴格,亦經過全數檢查,但是並不能滿足前線所需的數量。

這樣一來,就想到抽樣檢查。

*子彈射中地點與目標有稍稍的差異的,在一定的數量中有一些,難道不可以嗎?

*在1km能夠射倒敵人是理想的,800公尺時射倒的,在一定的數量中有一些,難道不可以嗎?

*於是考慮決定把那樣的**送往前線。

*槍亂髮是不可以的。對於這樣重要部分的品質要求嚴格確認。對於那些不重要部分的品質,決定來抽檢來降低檢查時間和檢查費用。

*大家都認為好公司的部品和好裝配線的製品,也可以降低檢查時間。把這些部品製品盡早送往前線,對於這樣的軍隊考慮方法,軍需產業界也會給與協助,根據統計的理論值發表了"mil-std-105"這種抽樣規格,現在被不斷改進,同時被許多公司所採用。可是抽檢畢竟是抽檢,不能保證其lot100%是良品,而其中肯定會有不良品存在,在這5年10年當中,對於品質的觀念有所進步,但是肯定有不良品存在的這種觀念又出現問題。

那麼就是我們每個消費者大抵只買乙個部品。

可是如果買的那乙個效能不良的話,對於那個人來講就是100%的不良,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而對於其生產廠商來講也許是1000pcs裡面就這麼乙個不良品。

如果有兩個或更多的人購買到這樣的不良品的話,就會說這個公司的品質不好。從而使公司產生經營危機。現今,因此而產生經營危機的公司就有很多。

所以,越來越多的經營者認為靠抽檢來保證品質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雖然因商品的不同,特殊性亦有很大差異。而根本上是時代在變化,那麼就需要跟上時代的變化,可是現實又不能改變作為保證方法的抽樣檢查方式,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建立不生產出不良的體系的要求越來越強烈。

這也就引出了工程管理。

標準化和標準資料

公司內所有的公司資料都叫標準資料,可是一般情況下是指和生產有關的資料。受注公司在生產一種製品或部品時,成本的問題另談,開始必須做的是客戶的要求是什麼?這個要求即是"圖紙"、"仕樣書"、接下來是為了滿足這個要求,該公司在滿足什麼樣的規格時可以出荷,即是"檢查基準書"。

然後是為了滿足規格要求按照什麼順序生產、在哪工位評價品質、是否需要評價治具。其他的就是探索不生產不良的體系,決定順序的資料、即"qc工程表"。把此工程表作為基礎、其作業用**釋、用文字說明。

消除4m中人的差異,使其按一定的"標準化"去作業,即是"作業指導書"。可是我認為我們公司對作業指導書重要性的認識很淡薄。

例如,請考慮語言傳導遊戲。並且請體驗一下,你的語言傳到最後的人,傳達到什麼程度?出現不良,一開會經常有人說"因作業者變了"這樣的話,正因為作業者經常變換,才需要完善此資料,根據此資料,對作業者進行指導,對其作業是很有必要的。

雖然是同乙個人教,但教的方法會越來越簡單,這點雖然能夠理解,可是我們這個手工作業多的公司正確作業能教到什麼程度,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拉長最重要的工作。所以,作業指導書的充實有必要更加認真地執行。

其他的不良履歷、作業條件的記錄等也是標準資料。

班長的工作

班長的重要任務是時常對自己管理的生產線帶有問題意識和改善慾望,確實地把握自生產線的狀況、改善其問題點。如果為了改善其問題,而自己能力有限的話,有必要把此問題要確實地向上司報告,尋找指示,最優先考慮用這種方法管理此生產線。具體的記錄記述其方法的乙個例子,作為基本的想法在前面已經介紹過了。

如果正確作業的話,就不會出現不良品,作為班長,如果不這樣想的就不具備作班長的資格。

(1) 經常巡視生產線,監視作業者是否正確作業。

(2) 如果發現錯誤作業的話,在立即糾正的同時,對生產出的製品進行確認,並把此事實正確的向上司報告。

(3) 在發現有異常情況,自己又無力解決的情況,按上述方法處理。

(4) 如作業者發現異常情況的話,讓其養成必須報告的習慣。

(5) 必須給品質確認工位的作業者不良集計表,讓其記入每天的不良數及不良明細。

(6) 把此data每日統計的收集起來考慮實施改善對策。

*作這些方法,班長要親自確認其不良數,對引起不良的作業者進行再教育。

*同時要正確聽取作業者的意見,如果需要治具的話,向上司報告,依賴作成。

(7) 要意識到新人和**作業者對於作業一無所知。

(8) 所以對其作業指示在明確傳達想讓他作什麼的同時,以標準資料為基礎進行指導。

(9) 指導後對其作業結果班長親自確認,判定良否,如果其結果不好的話進行再指導導,反覆如此。

品質管理的方法

1掌握4m1e的品質變異要素3運用qc story解決品質問題4 sqc統計技術的應用 常見的統計技術被稱為qc七大手法5 qc七大手法 近年來,所謂新qc七大手法 new seven tools for tqm 也被廣泛運用,如 表1 2新qc七大手法簡要說明6其他常用品質管理方法 實驗計畫 抽樣...

成功的專案管理

成功的專案管理 內容摘要 主講專家 蔚林巍 出版單位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內含產品 課程24講 vcd光碟12張 cd rom2張磁帶12盒文字教材1套工具表單1套 全套定價 1300元 提示 本站會員可按會員價購買,或直接將折扣部分返還 購買位址 北京市i海淀區知春路羅莊西里碧興園c座1701室 諮詢...

成功的班務管理

第九屆全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徵文大賽 成長袋 小組負責制 高中成功的班務管理 楊成文重慶市潼南縣第一中學校 類別 教育管理類學段 中學學科 班主任工作 摘要 堅持 以人為本 是我的教育理念,實現自我管理一直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開展了 成長記錄袋 伴隨學生成長的管理模式,將學生日常的表現獎懲都記錄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