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是什麼 rfid技術詳解

2023-02-09 20:18:03 字數 1040 閱讀 7840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頻識別技術,又稱電子標籤、無線射頻識別,是一種通訊技術。相對於傳統的磁卡及ic卡技術具有非接觸、閱讀速度快、無磨損等特點,在最近幾年裡得到快速發展。為加強中國工程師對該技術的理解,本文詳細介紹了rfid技術的工作原理、分類、標準以及相關應用。

rfid技術利用無線射頻方式在閱讀器和射頻卡之間進行非接觸雙向資料傳輸,以達到目標識別和資料交換的目的。與傳統的條型碼、磁卡及ic卡相比,射頻卡具有非接觸、閱讀速度快、無磨損、不受環境影響、壽命長、便於使用的特點和具有防衝突功能,能同時處理多張卡片。在國外,射頻識別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工業自動化、商業自動化、交通運輸控制管理等眾多領域。

rfid 系統組成和工作原理最基本的rfid系統由三部分組成:1. 標籤(tag,即射頻卡):

由耦合元件及晶元組成,標籤含有內建天線,用於和射頻天線間進行通訊。2. 閱讀器:

讀取(在讀寫卡中還可以寫入)標籤資訊的裝置。3. 天線:

在標籤和讀取器間傳遞射頻訊號。有些系統還通過閱讀器的rs232或rs485介面與外部計算機(上位機主系統)連線,進行資料交換。系統的基本工作流程是:

閱讀器通過發射天線傳送一定頻率的射頻訊號,當射頻卡進入發射天線工作區域時產生感應電流,射頻卡獲得能量被啟用;射頻卡將自身編碼等資訊通過卡內建傳送天線傳送出去;系統接收天線接收到從射頻卡傳送來的載波訊號,經天線調節器傳送到閱讀器,閱讀器對接收的訊號進行解調和解碼然後送到後台主系統進行相關處理;主系統根據邏輯運算判斷該卡的合法性,針對不同的設定做出相應的處理和控制,發出指令訊號控制執行機構動作。在耦合方式(電感-電磁)、通訊流程(fdx、hdx、seq)、從射頻卡到閱讀器的資料傳輸方法(負載調製、反向散射、高次諧波)以及頻率範圍等方面,不同的非接觸傳輸方法有根本的區別,但所有的閱讀器在功能原理上,以及由此決定的設計構造上都很相似,所有閱讀器均可簡化為高頻介面和控制單元兩個基本模組。高頻介面包含傳送器和接收器,其功能包括:

產生高頻發射功率以啟動射頻卡並提供能量;對發射訊號進行調製,用於將資料傳送給射頻卡;接收並解調來自射頻卡的高頻訊號。不同射頻識別系統的高頻介面設計具有一些差異,電感耦合系統的高頻介面原理圖如圖所示。

詳解RFID系統

射頻識別技術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technology 是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走向成熟的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技術,它通過射頻訊號自動識別目標物件並獲取相關資料。從概念上來講,rfid類似於條碼掃瞄,對於條碼技術而言,它是將已編碼的條形碼附著於目標物並...

基於RFID技術的服裝倉庫管理系統

基於rfid技術的服裝倉庫管理系統 標準版 一 產品概述 天津小蜜蜂公司rfid服裝倉庫管理系統,是在倉庫管理軟體的基礎上融入rfid技術,在現有服裝倉庫管理中引入rfid技術,可以對服裝倉庫到貨檢驗 入庫 出庫 調撥 移庫移位 庫存盤點等各個作業環節的資料進行自動化的資料採集,保證倉庫管理各個環節...

RFID技術與應用實驗指導書

實驗指導書 何寧編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資訊與通訊學院 2014年12月 前言 ic卡是積體電路卡 integrated circuit card 的簡稱,也叫ic智慧卡,它是將乙個積體電路晶元鑲嵌於塑料基片中,封裝成標準尺寸大小卡的形式而得名。在20世紀70年代就有ic卡產品問世,它是微電子技術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