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勳教學案

2023-02-09 19:48:03 字數 1490 閱讀 2138

分數除法(一)

【教學目標】

1.我能學會探索並理解分數除以整數的意義。

2.我能掌握分數除以整數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計算。

設計說明:根據文字特點及學生實際擬定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

1.理解分數除以整數的運算法則。

2.分數除以整數的計算方法。

設計說明:培養學觀察及數形結合的能力。

【學法指導】

在理解分數除法的意義時我們可以參考整數除法的意義。在學習除法時我們還應考慮乙個特殊的成員 「0」。在計算分數除法時我們還應注重知識的邏輯性,注重與第三單元所學知識的聯絡。

設計說明:回顧舊知,從而進行知識的遷移,能夠更好完成自主學習部分。

【自主學習】(要養成細心的習慣噢!)

1. 計算(課中交流時間預設1分鐘)

20÷5=430 ÷6= 55÷10=0.5

2÷93÷75÷8=

設計說明:回顧舊知,從而進行知識的遷移,能夠更好學習新知。

2. 請同學們預習教材55頁第一塊內容,並完成下面的題目。(課中交流時間預設2分鐘,展示時間預設3分鐘)

畫一畫,塗一塗,再用算式表示結果。

的一半是多少2= =

通過此環節我發現,分數除法的意義和整數除法的意義是(相同)的。把乙個分數(平均 )分成幾份,求其中的( 一 )份用(除法)計算。

3.請同學們接著預習教材55頁第二塊內容,並完成下面的題目。(課中交流時間預設2分鐘,展示時間預設4分鐘)

畫一畫,塗一塗,再用算式表示結果。

把平均分成5份,每份是多少? ÷5=×=

▲通過此環節我發現,分數除以整數可以看作是(求乙個分數的幾分之幾 )。

4.算一算(課中交流時間預設2分鐘,展示時間預設4分鐘)

÷59= ÷10= ÷6=

▲我發現,在分數除以整數的計算中,這個整數不能為( 零 )。分數除以乙個不為(零)的整數,相當於乘以這個整數的(倒數)。

5.填一填(課中交流時間預設4分鐘,展示時間預設9分鐘,a:3分鐘,b:6分鐘)

a.()×524×()=

★b.明明在計算時把乙個數除以5看成乘以5,結果等於,你能計算出正確的結果嗎?

55=我發現,其實分數除法的意義還可以表示已知兩個乘數的( 積 )和其中乙個( 乘數 ),求另乙個乘數。

設計說明:引導學生在動手操作中**新知,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在**中學會新知,掌握分數除法的意義。

【目標檢測】(五分鐘)

一、 填空

1.÷2也就是裡面有4個(),平均分成( 2 )份,每份是( 2 )個( ),是( )。

2. 把平均分成4份,列式為(÷4)。

3.÷6

二、計算題。

÷4364 ×()=

四、乙隻螞蟻15秒爬了dm,平均每秒爬多少分公尺?

15= (分公尺)

答:平均每秒爬分公尺。

設計說明:讓學生在練習中鞏固分數除以整數的計算方法,讓學生進一步掌握本節課新知。

【教學反思】

桂花雨教學案例重難點突破

桂花雨教學案例 重難點突破妙招 教學目標 1 認識2個生字。讀讀記記 姿態 迷人 至少 鄰居 成熟 完整 尤其 提前 香飄十里 等詞語 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通過自讀自悟和與同學交流,體會作者思戀家鄉的思想感情,並領悟這種感情是怎樣表達出來的。教學重 難點及解決辦法 抓住課文中的主要...

陳淑玲 認識角教學案例與教學反思

認識角教學案例與反思 教學目標 1 結合生活情境認識角,能正確找出 指出 物體表面或平面圖形中的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稱。2 通過讓學生使用工具和材料來製作乙個角和比較角的大小的過程,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3 在合作中培養協作精神,培養學生的數學交流能力,增強學習...

複習「陳 唐 出」導學案

學習課題 複習 陳涉世家 唐雎不辱使命 出師表 編寫人 朱建奇審核人 趙興理使用學生 溫馨寄語 用知識武裝自己 用能力證明自己!複習目標 1 積累文學常識 2 準確理解重點文言字 詞 句的含義,培養文言語感。3 理解文章主題,評價人物形象。自主複習 一 作家作品 1.陳涉世家 作者字西漢人。我國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