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非專業統計學教學改進的思考

2023-02-09 19:45:06 字數 810 閱讀 1383

作者:猶靜

**:《南北橋》2023年第22期

【摘要】在工商管理類各本科專業中,旅遊管理專業文理相容,屬多學科交叉的綜合性學科,也因此更強調培養技能型人才,確立了「技能培養優先」的教學方針。

【關鍵詞】統計學工商管理旅遊管理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一、當前非專業《統計學》教學中存在的兩個矛盾

1.教材內容多與課時設定短的矛盾。

統計學是工商管理本科專業的核心課課程,授課物件多為是2年級同學。每期授課18周合計54學時,成績考核形式為「期末試卷成績+平時成績(考勤和作業)」。以筆者所在學院為例,選用教材為李心愉等編著的《應用經濟統計學》2。

該教材共13章504頁,1至4章為描述統計,5至13章為推論統計。因教材容量大而總課時有限,按目錄順序講授則無法做到「描述」、「推論」並重。其他教材在內容、容量方面與李心愉的這部相似,仍存在「內容多、課時短」的矛盾。

2.教材重理論與技能型人才培養方針之間的矛盾。

在工商管理類各本科專業中,旅遊管理專業文理相容,屬多學科交叉的綜合性學科,也因此更強調培養技能型人才,確立了「技能培養優先」的教學方針。近年來,無論在旅遊管理實踐中,還是在旅遊學研究領域,定量分析法的應用日趨普遍,這一現狀要求該專業學生通過統計學課程學習,基本掌握定量分析法,並能與旅遊經營管理實踐初步結合。

2023年,隨著「大資料」被首次寫入我國的《**工作報告》,中國已實質性進入大資料時代。此後,資料產業的發展突飛猛進,資料的蒐集與處理也進入了乙個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全新階段。現實更加急促地要求教師對統計教學進行調整,按照「技能培養優先」的教學方針,重新安排教學,以幫助學生適應資料時代的要求。

統計學專業指導性教學計畫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統計學所需的良好的數學基礎,具有經濟學或其他相關學 科的專門知識,掌握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分析數 醫藥 電信 國家機關等企事業單位,從事統計調查 統計資訊管理 資料分析等開發 應用和管理工作。培養要求主要學習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打好數學基礎,掌握經濟學...

浙江大學統計學專業導性教學計畫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統計學所需的數學基礎和數學思維能力,掌握統計學和其它相關學科的專門知識,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分析資料。本專業畢業生除可報考研究生繼續深造外,可到高校 科研機構 金融 保險 醫藥 電信 國家機關等企事業單位,從事統計調查 統計資訊管理 資料分析等開發 應用和管理工作。培養要求 主要學...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統計學》實踐教學的探索

作者 李榮舒曉惠吳曉勇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35期 摘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下,經管類專業基礎課 統計學 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存在諸多不足。從實踐教學的內容與教學方法 教學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課程實踐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方式提供借鑑。關鍵詞 應用型 經管類專業 統計學 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