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活力」新課堂

2023-02-09 19:39:04 字數 2167 閱讀 5463

剛參加工作時就進行了新課堂的學習,並且在以後的工作中,參與到實踐中來,對於新課堂的理解就是:「充分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最終變「死」課堂為「活」的課堂。

其實課堂還是那個課堂,所謂的新課堂,就是要把新的理念帶進課堂。時代的發展需要我們用嶄新的視角去審視課堂,用全新的理念去改造課堂,在課堂中,「中規中矩」的學生培養成未來的人才,「天馬行空」的能夠培養成未來的天才。

在新課堂的實踐當中,總結了以下幾點體會:

一、 教師的魅力

在課堂中,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依然是課堂的靈魂。所以在課堂上教師的語言、手勢、動作、甚至乙個眼神都會對學生產生直接的影響。教師要用高度的熱情去感染學生,較多的用一些積極的身形語言,既能讓學生更深刻的理解老師的含義,同時也能帶「活」課堂的氣氛。

二、 新奇的教學設計

通過新奇的教學設計激發並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把實踐帶進課堂。動手實踐具有綜合的教育功能,它不僅為學生提供具體、形象、生動的感性材料,同時也構建輕鬆愉悅的和諧課堂。在我任教的三年級英語中,設有小小英語話劇社,對學生進行分組,每組都要進行表演,由小組成員抽籤扮演角色。

這樣既讓學生掌握了英語的學習目標,同時也鍛鍊了學生的英語實踐。

三、 開展小組討論,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

如何使學生的分組有序、有效地進行,是使學生之間樂意合作**學習的關鍵。根據調查得知:有96%的學生都喜歡自願分組。

根據學生的需要,我讓學生自願結合成立學習小組,在分組的過程中,遇到個別不願意與人合作的學生,要加強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他們認識到:很多事情都不是乙個人能完成的,學會與人合作對乙個人今後能否成功起著重要的作用。這樣,5~6人的小組很快地確定下來了。

接著,組內各成員開始競選組長。組長選出後,在組長的組織下,經過討論,確定小組長的職責,負責記錄本組活動情況。然後是分工。

根據**內容的不同及學生的特長、個性的差異等,可以在教師指導下合理分工,也可以由組內成員商量分工,充分發揮每個小組成員的作用與優勢,保證**學習活動取得預期的成效,避免在分組合作式**學習中,有的成員忙得很,有的成員卻無所事事的情況發生。因此,我們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自己的教學行為。讓學生自主學習,教師解疑、答難。

四、 激勵分組競爭教學模式

把競爭帶進課堂。根據小學生好勝心強的心理特點,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引入競爭機制,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一模式充分利用學生的集體榮譽感,重視個體在集體中的表現,不願意拉集體後退的心理,來激發學生的興趣,使課堂充滿活力,氣氛熱烈。

每當老師出了乙個題目,學生們都爭先恐後的回答,每當老師為其小組加了一分,學生們都流露出驕傲與快樂的心情,學習的積極性高漲;沒有加上分的小組也不服氣,認真聽講,爭取機會迎頭趕上。看著學生們積極性大,老師的熱情也被大大帶動起來了。

例如,我教「animal」一課時,我就放了一段被關在籠子裡不斷轉圈,無可奈何的獅子的錄影,深深地吸引了學生,為我進一步啟發學生理解課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學生對於動物是否應該被關在籠子裡展開了積極的討論。每當學生用英語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或者說出了正確而新奇的句子,我便表露出興奮、驚奇、讚嘆的神情和語言,同時立刻在黑板上為他所在組加上一分,這小小的一分起到了及時鼓勵,樹立榜樣的作用。

學生發言的積極性很高,大多數學生都能積極動腦,認真思考,爭取為小組爭光。

競爭的前提是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共贏。這同樣適合於「激勵分組競爭模式」。組織交流討論,形成合作學習氛圍。

學生在自主**學習後,進行小組交流,討論或在全班交流展示。教師及時歸納鼓勵大膽發言,形成合作學習氛圍,讓學生體驗合作學習的樂趣。

每節課上課時老師用鼓勵的語言表揚上節課表現優秀的小組和同學;課堂結束時,又和同學們一起饒有興趣的看看本課表現優秀的小組成員,共同評論**。通過老師的正確引導,可以使該教學模式發揮更大積極作用。

在新課堂中雖然前進了一小步,但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少,比如:小組合作學習效率不高;討論中看似氣氛熱烈,是為數不多的優等生起著主導,一部分學生擺在「聽眾」席的位置上;學生的**精神,學習能力還未得到體現。在討論中個別人開小差說閒話,當別的小組展示交流,個別同學注意力就偏離課堂。

所以不能認為,學生圍坐在一起,進行簡單的討論,就會出現合作的效應。合作學習既要積極的相互支援配合,還要積極完成共同任務中的個人任務;所有學生能進行溝通,小組成員之間相互信任。合作學習不是課堂教學的點綴,而是一種具有實際意義的學習方式。

所以如何進行有效的合作還需要我們不斷探索。

各位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讓我們抓住構建新課堂的契機,在高效課堂這個舞台上一起編織理想和希望,共同迎接屬於我們師生的燦爛春天!

謝謝大家!

引導學生提問構建活力課堂

作者 出更新 內蒙古教育 基教版 2013年第07期 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指出 學生自己發現和提出問題是創新的基礎 我們也常說 學問學問,要學就要問。而現在的小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提問越來越少。那麼,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學生提問,讓學生敢問 想問 善問,問出精彩,讓課堂充滿活力?一...

妙用錯誤,因勢利導,構建活力課堂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生的種種錯誤,教師是難以一一 的。有時候,錯誤也是一種資源,教師在教學中,應靈活處理,對學生的認知錯誤,現場做出價值判斷,並巧妙進行糾錯正繆,生成有效的教學資源。例如,教學 圓的周長 一課時,在新授結束後,我出了這麼乙個練習題 乙個直徑為5厘公尺的半圓的周長是多少?由於思維定式的習...

談談如何構建充滿活力的數學課堂

作者 廖昭光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新課標指出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 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 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 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