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技術

2023-02-09 19:30:06 字數 2234 閱讀 9531

摘要本實用新型公開了一種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包括廢水收集池,廢水收集池通過第一輸送管路連線至一超濾池,第一輸送管路上設有廢水幫浦,超濾池內設有浸沒式超濾膜元件,超濾池的底部設有排水口,排水口通過濃縮液幫浦連線至濃縮液管道;設有一鼓風機用以向超濾池內提供空氣;浸沒式超濾膜元件的產水口通過一產水幫浦連線至收集水箱,收集水箱通過一回用水幫浦送入回用管道;收集水箱與產水幫浦上游管路之間連線有反洗幫浦。本實用新型將含矽粉廢水經過廢水收集池收集調質後,再經過浸沒式超濾過濾掉水中的矽粉,產水進入收集水箱,最後回用水幫浦提公升後回用;含矽粉廢水回用率約90%,回用水的級別近似自來水,可直接回用給工藝水迴圈使用系統。

權利要求書

1.一種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包括廢水收集池(1),其特徵在於,所述廢水收集池(1)通過第一輸送管路(11)連線至一超濾池(8),所述第一輸送管路(11)上設有廢水幫浦(2),所述超濾池(8)內設有浸沒式超濾膜元件(3),所述浸沒式超濾膜元件(3)包括pvdf中空超濾膜,所述pvdf中空超濾膜的膜孔徑為0.1μm,所述超濾池(8)的底部設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連線有排水管路,所述排水管路上設有濃縮液幫浦(7),所述濃縮液幫浦(7)的出口連線至濃縮液管道;設有一鼓風機(10)用以向所述超濾池(8)內提供空氣;所述浸沒式超濾膜元件(3)的產水口通過第二輸送管路(12)連線至一收集水箱(5),所述第二輸送管路(12)上設有產水幫浦(4),所述收集水箱(5)通過第三輸送管路(13)上設有的回用水幫浦(6)送入回用管道;所述收集水箱(5)與所述第二輸送管路(12)之間連線有反洗旁路,所述反洗旁路上設有反洗幫浦(9)。

2.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其特徵在於,所述產水幫浦(4)和所述反洗幫浦(9)交替執行。

3.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其特徵在於,還包括設定在管道上的管道閥門、壓力表和流量表。

說明書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

技術領域

本實用新型涉及一種工業廢水處理裝置,尤其涉及一種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

背景技術

在電子和光伏行業,矽錠切片製作成為晶圓工序中,需要大量純水進行沖洗,因此產生了含矽粉廢水。該廢水中含有了相當多的矽粉,且不易沉澱,難以分離。濁度高達80-100ntu,矽粉粒徑一般在5-30μm之間。

目前,對於上述生產中產生的廢水的典型處理方法主要有三種,一是絮凝沉澱法,其基本原理為:加入pac、pam等藥劑對其進行混凝絮凝,然後通過沉澱池沉澱去除,該處理過程中,由於矽粉顆粒粒徑很小,很難得到充分分離。二是生物氧化法,其基本原理為:

該廢水和其他有機廢水混合,經過初沉池、活性汙泥池、二沉池和濃縮池,最後和汙泥一起外運處理,經過該處理,矽粉只是簡單被稀釋,沉澱到汙泥中的量很小,大部分隨汙水排放了三是平板(或鼓式)浸沒式超濾法,讓該廢水和其他廢水混合後,經過平板(或鼓式)浸沒式超濾過濾後,進入收集水池,然後進行回用。廢水和其他廢水混合後,由於和其他物質接觸,矽粉濃縮後粘度增加,平板(或鼓式)浸沒式超濾膜又得不到充分的清洗,執行成本高且操作十分困難。

由於電子和光伏行業產生的含矽粉廢水,不易沉澱、且和其他化學物質接觸反應後變得非常粘稠,這無疑增加了處理的難度,但又由於其具有不含有機物、單獨放置性質穩定、成分相對單一的特性,為回用處理提供了較大的空間。

實用新型內容

針對現有技術存在的技術問題,本實用新型提供一種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使用該裝置進行廢水的處理不僅能夠將含矽粉廢水回用率提高至90%,而且回用水的級別能夠達到近似自來水級別,可以直接回用給工藝水系統,使回用的廢水在廠區中迴圈使用。

本實用新型提出的一種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包括廢水收集池,所述廢水收集池通過第一輸送管路連線至一超濾池,所述第一輸送管路上設有廢水幫浦,所述超濾池內設有浸沒式超濾膜元件,所述浸沒式超濾膜元件包括pvdf中空超濾膜,所述pvdf中空超濾膜的膜孔徑為0.1μm,所述超濾池的底部設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連線有排水管路,所述排水管路上設有濃縮液幫浦,所述濃縮液幫浦的出口連線至濃縮液管道;設有一鼓風機用以向所述超濾池內提供空氣;所述浸沒式超濾膜元件的產水口通過第二輸送管路連線至一收集水箱,所述第二輸送管路上設有產水幫浦,所述收集水箱通過第三輸送管路上設有的回用水幫浦送入回用管道;所述收集水箱與所述第二輸送管路之間連線有反洗旁路,所述反洗旁路上設有反洗幫浦。

所述產水幫浦和所述反洗幫浦交替執行。

與現有技術相比,本實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實用新型的工藝思路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含矽粉廢水處理系統,其工藝路線為含矽粉廢水經過廢水收集池收集調質後,再經過浸沒式超濾過濾掉水中的矽粉,產水進入收集水箱,最後回用水幫浦提公升後回用。浸沒式超濾膜經過反洗、空氣擦洗,產水步驟反覆進行。產水濁度穩定在3ntu以下。

採用本實用新型含矽粉廢水回用處理裝置處理後的水質近似於自來水的水質,可直接回用於純水製備系統,使廠區內的水迴圈使用,降低廢水排放總量,節約用水成本。

多晶矽廢水

瑞潔特 平板膜在多晶矽廢水中的應用 隨著資訊科技和太陽能產業的飛速發展,全球對多晶矽的需求增長迅猛,市場供不應求。世界多晶矽的產量2005年為28750噸,其中半導體級為20250噸,太陽能級為8500噸。半導體級需求量約為19000噸,略有過剩 太陽能級的需求量為15600噸,供不應求。近年來,全...

含煤廢水技術協議

供貨範圍增加或減少確認項 說明 本次吉林江南熱電 新建工程2 330mw亞臨界機組含煤廢水系統與招投標檔案供貨範圍無變化 簽字 二oo九年八月二十六日 吉林江南熱電 新建工程 2 330mw亞臨界機組 含煤廢水處理系統 技術協議 買方 國電吉林江南熱電 賣方 哈爾濱恩達科技 設計院 吉林省電力勘測設...

含氰廢水改造2

貴航集團114廠 含氰廢水處理改造方案 2015年2月 一 專案概述 中國貴航集團114廠是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所屬機載裝置製造廠,國家大二型企業。工廠技術力量雄厚,裝置精良,工藝技術先進,生產管理科學,質保體系完善,在機械加工 中壓焊接 熱表處理 模具製造 氟塑料噴塗等方面具有很強的優勢。近幾年該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