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複試《土力學》科目考試大綱 岩土工程方向

2023-02-09 19:21:02 字數 1070 閱讀 8619

複試土力學科目考試大綱

一、考查目標:

重點考查學生對土力學課程的基本理論、基本概念的了解和掌握情況以及土力學基本理論的應用能力。

二、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一)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土力學為複試科目,考試試卷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2小時。

(二)答題方式

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三)試卷內容結構

基本概念30分,基本理論30分,應用能力40分。

(四)試卷題型結構

考題型別:選擇題(10分)、填空題(15分)、簡答題(15分)、論述題(20分)、計算題(40分)

三、考查範圍

土力學課程的考查範圍按參考教材中土力學的全部內容,可參見考試內容及要求部分。

四、考試內容及要求

1.了解土的成因和組成、地質作用;岩石的工程分類、第四紀沉積物的種類;掌握土的三相指標及三相指標換算;熟悉無粘性土和粘性土的物理性質及其指標;了解土的結構性;熟悉土的工程分類。

2.熟悉土中自重應力、基底壓力與基底附加壓力、土中附加應力的概念、計算原理和方法; 掌握均布荷載矩形基礎、條形基礎任意點下附加應力的分布規律及計算方法。

3.了解土的滲透的概念及特點,熟悉達西定律。

4.土的壓縮與固結

了解有效應力的基本概念、熟悉土的壓縮性及單向固結理論,掌握地基沉降計算方法;掌握固結理論並進行地基土的固結計算。

5.土的抗剪強度

掌握庫**式和莫爾-庫倫強度理論,抗剪強度指標的測定方法;孔隙水壓力係數,應力路徑,飽和粘性土的抗剪強度,無粘性土的抗剪強度。熟悉土的極限平衡條件及其應用。

6.土壓力

掌握朗肯土壓力理論;庫倫土壓力理論;擋土牆的土壓力計算:支擋結構物上的土壓力計算原理和方法;熟悉擋土牆的設計。

7.邊坡穩定性分析

了解粘性土土坡的穩定性分析法、粘性土土坡的圓弧穩定分析法;瑞典條分法,掌握無粘性土坡穩定的條件以及影響土坡穩定性的因素。

8.地基承載力

熟悉地基破壞模式和地基承載力特徵值的概念;掌握確定地基臨塑荷載、塑性荷載、極限荷載的方法;熟悉地基極限承載力的計算方法。

五、考試用具說明

考試需攜帶計算器及直尺。

初試結構力學科目考試大綱

一 考查目標 在學習理論力學和材料力學等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掌握平面桿件結構分析計算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各類結構的受力效能,具備結構分析與計算等方面的能力。二 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一 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滿分為150分,考試時間為3小時。二 答題方式 閉卷 筆試。三 試卷內容結構 靜定...

2023年岩土力學試題

高等土力學試題 1.影響土體應力應變特性的因素主要包括哪些方面?試述鄧肯 張雙曲線本構模型的基本原理及適用範圍。10分 2.繪出完全的物態邊界面,並說明其點 面 線的物理意義。10分。3.影響土體強度的因素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土體的經典強度理論與近代強度理論有哪些特點和區別。10分。4.試述達西滲透定...

2023年複試《結構力學》考試大綱

瀋陽建築大學2011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複試 結構力學 科目考試大綱 一 考查目標 在學習理論力學和材料力學等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掌握平面桿件結構分析計算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各類結構的受力效能,具備結構分析與計算等方面的能力。二 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一 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滿分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