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X 81 6 12處方點評制度

2023-02-09 19:18:02 字數 680 閱讀 5112

為加強處方管理,保障臨床合理用藥,制定我院《處方、醫囑干預制度》如下:

1.門診處方干預

(1)通過四查十對,發現明顯用藥錯誤、配伍禁忌的不予調劑,原處方退回。**通知處方醫師更改或簽字後調劑。拒絕更改或簽字的上報處方醫生科室負責人或門診部,仍未執行的,上報醫務科處理,定期集中上報醫務處、藥事會。

(2)屬於書寫規範不合格的情況,在不影響患者的用藥的情況下,**通知處方醫師,確認後調劑發藥,而後由處方醫師更改或簽字。如未按照規定的時間更改或簽字,上報處方醫生科室負責人、或門診部,仍未執行的,上報醫務科處理,定期集中上報醫務處、藥事會。

(3)處方評價檢查出的問題處方,集中上報藥事會。

(4)藥學部調劑室將不合格處方及時登記、彙總,上報藥事會。

2.住院患者用藥醫囑的干預

(1)檢查出的不合理或不適應用藥醫囑單記錄並**通知醫囑醫師,更改或簽字後執行。

(2)臨床藥學查房發現的問題及時與醫囑醫師溝通,更改。

(3)醫院行政查房檢查出的問題,按照醫院的相關規定(違紀處罰規定)處罰。

3.培訓及處罰

(1)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上報醫務處、藥事會,提醒醫生注意。

(2)及時舉行全院性的合理用藥的知識培訓,提高處方(用藥醫囑)的水平。

(3)按照衛生部《處方管理辦法》的規定,對超常處方情節嚴重的醫師提出警告,未改正仍連續出現超常處方的,上報醫務處、藥事會處理。

04處方點評舉例與制度解讀

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紅黴素溶於生理鹽水,會呈現混濁。紅黴素溶於葡萄糖溶液,會呈現混濁。以下說法錯誤的是 a 沙丁胺醇與特布他林同為 2受體激動劑b 2受體激動劑首選靜脈滴注式給藥方式c 哮喘的藥物分為控制藥物和緩解藥物。一共6道題,每頁6道題 單選型別試題 1 以下屬於緩釋藥物的是 a.長效 2受體激...

44 處方制度 華夏

處方制度 一 在職醫師 士 處方權,經各科主任提出院長批准 登記 備案,並將本人之簽字留樣於藥劑科。二 藥劑科不得擅自修改處方,如處方有錯誤,應通知醫生更改後配發。凡處方不合規定者,藥劑科有權拒絕調劑。三 有關毒 麻 限劇藥處方,遵照 毒限劇藥管理制度 的規定及國家有關 品的規定辦理。四 一般處方以...

2023年處方點評工作總結

宜賓縣人民醫院 藥學部處方點評工作組在院領導的領導下,在醫務科 院感科等相關科室配合下,開展處方點評工作。目的是規範我院合理用藥行為。我們的具體方法是 一 向臨床及相關科室印發合理用藥的法規制度,如 處方管理辦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處方點評規範 等,要求各科組織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