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知識點光合作用歸納

2023-02-09 19:09:05 字數 864 閱讀 9291

1.光反應與暗反應之間有什麼聯絡?

暗反應的正常進行除其自身(如多種酶)及外界條件(二氧化碳和適宜的溫度)外,需要光反應提供的 [h]和atp.故正常情況下,光反應停止,也意味著暗反應隨即終止,認為植物白天進行光反應,夜裡進行暗反應,是錯誤的。

同時應指出,如果暗反應受阻,光反應因產物積累也會使其不能正常進行。因此光反應和暗反應是相互制約,密切聯絡的兩個生理過程。

2.影響光合作用的因素

影響光合作用的因素有光照(包括光照的強度、光色和光照的時間長短)、二氧化碳濃度、溫度和水等。這些因素中任何一種的改變都將影響光合作用過程。如在一定範圍內增強光照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在農業生產上還可以通過延長光合作用的時間,來提高農作物產量。又如溫度能影響酶的活性,(一般說溫度變化對暗反應的影響更明顯)。在大棚蔬菜等植物栽種過程中,可採用白天適當提高溫度、夜間適當降低溫度(減少呼吸作用消耗有機物)的方法,來提高作物的產量。

再如,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在一定範圍內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有利於增加光合作用的產物。水是光反應的原料;植物過分缺少水分,生理功能受到嚴重影響,光合作用也將受阻。

3.光合作用的意義

從物質轉變和能量轉變來看,光合作用是生物界最基本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它在整個生物界以至整個自然界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地球上自從綠色植物出現以後,才逐漸含有氧氣,為需氧型生物出現創造條件,並使它們得以生存和發展。

紫外線對生物的生存與穩定有強烈影響,可以危及生物的生命,並導致生物產生基因突變。由於紫外線在水中衰減明顯,故對水生生物危害不太明顯;但陸地紫外線強烈,正是生物光合作用產生的部分氧轉化成臭氧(o3),有效濾除太陽輻射中大部分紫外線,才為水生生物能逐漸向陸地發展創造了必要條件。當今大氣圈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值得人類引起充分注意,並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高二生物光合作用

高二生物隨堂練習 光合作用1 班級姓名 1 葉綠體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下列關於葉綠體結構與功能的敘述,錯誤的是 a 葉綠體中的色素主要分布在類囊體膜上 b co2被固定的過程發生在葉綠體基質中 c 在葉綠體類囊體膜上能實現光能到化學能的轉換 d 光合作用的產物 蔗糖是在葉綠體基質中合成的 2 ...

高二生物光合作用教學設計

光合作用教學案例 克州 師範 三中於建銀 教材地位分析 本節內容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 分子與細胞第5章第4節 能量之源 光與光合作用 第1節課的教學內容 主要學習色素的種類和功能 葉綠體的結構和功能,掌握提取 分離色素的實驗方法。光合作用在高中生物的整個教材中都是處於重要地位。本章節內容按照課標安排...

高二生物《光合作用》強化訓練

姓名 班次 學號 一.單選題 1.一株綠色植物在單位時間內,使光合作用產物最多的光照是 a.紅光 b.藍紫光 c.綠光 d.白光 2.光合作中,atp轉變成adp的地方,是在葉綠體的 a.外膜上 b.基質中 c.色素中 d.基粒中 3.用含同位素o 18的水來澆灌植物,經光照後,o 18可發現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