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機引數及測試方法 精

2023-02-09 19:09:04 字數 5026 閱讀 5673

fm 引數測試方法:

1、噪限靈敏度(使用靈敏度靜噪靈敏度(s/n為 50db 訊雜比

訊號發生器 :1khz 調製頻率,±75khz(aec 頻偏,其他機型 22.5khz 頻偏, 載頻分別為 90.

1mhz 、 98.1mhz 、 106.1mhz ,輸入電平 66emf dbu;

eut :頻率分別調諧到 90.1mhz 、 98.1mhz 、 106.1mhz ,音量調到滿格;

音訊分析儀 :200hz hpf、 15khz lpf,選擇 acv 檔――rel db,選擇 s/n檔; 此時將訊號發生器 fm-sig 關閉,待音訊分析儀上顯示的 s/n值後,調節訊號發生器的輸出直至 s/n的值為 30db ,記錄此時訊號發生器的輸出電平。

2、 -3db 極限靈敏度

定義:使標準輸出下降 3db ,高頻訊號的電平值即「限幅靈敏度」 (考察弱訊號時收音機的接收能力 。

音量 -標準輸出。 rf 訊號 -60db (1mv 、 1khz 、 +22.5khz。

固定頻點於中端測量頻率點, 接收機調整接收在中端測量頻率點, 使輸出為標準狀態 (視此時為 0db 。降低 rf 輸出電平,使接收輸出下降 3db ,此時的 rf 電平即為限幅靈敏度。

3、頻率響應 (frequency respone

-3db 頻率響應 (-3 db frequency respone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標準測量條件下加上預加重進行測量,且高頻訊號發生器需外接音訊訊號源;

⑵ 在 1khz 調製頻率時,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作為參考 0db ;

⑶ 緩慢減小外部調製頻率直到輸出下降 3db ,並記下此時的頻率;

⑷ 緩慢增大外部調製頻率直到輸出下降 3db ,同樣記下此時的頻率;

⑸ 則所記錄的頻率分別為被測試機 -3db 點的頻率範圍的上下限。

4、失真及過載失真 (distortion/rf overload distortion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點測量;

⑵ 訊號發生器設定為調製 1khz 、頻偏 75khz ;

⑶ 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1.4v;

⑷ 測量高頻輸入電平為 1mv(60dbuv時的音訊失真;

⑸ 提高高頻輸入電平到 100mv(100dbuv,並重新調整音量電位器,使音訊輸出為標準輸出功率 0.5w ;

⑹ 測定此時的音訊過載失真(10% thd+n 。

5、 if frequency 中頻抑制度

(1 固定高頻訊號發生器為 98 mhz, 先測出此頻點的 30 db s/n 限噪靈敏度。

(2 然後將高頻訊號改為 10.7 mhz,加強 rf 輸出電平並微調 10.7 mhz頻率是輸出最大,失真最小,直至輸出公升回原始標準輸出值。

(3 微調後的頻率為中頻值,而 rf 輸出訊號在限噪靈敏度值上所增加的 dbu 差值為「中頻抑制度」 。

6、 image rejection (映象抑制度

6.1定義:接收頻點對 2倍中頻的抑制度

6.2測試條件:音量 -標準輸出,調製頻率 1khz; 頻偏 22.5khz 。

6.3測試方法:

a. 映象頻率 98.1 mhz+2x10.7 mhz=119.5 mhz.

b. 先測出 98.1 mhz頻點的 30 db s/n 限噪靈敏度。

c. 然後將高頻訊號 98.1 mhz 改為 119.

5 mhz , 加強 rf 輸出電平並微調 119.5 mhz 頻率是輸出最大,失真最小,直至輸出公升回原始標準輸出值。

d. 在限噪靈敏度值上所增加的 dbu 差值為「映象抑制度」

7、 am 抑制 (am suppression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進行測量 , 並加上 200hz ~15khz 帶通濾波器; ⑵ 設定高頻訊號電平為 46db(直接從訊號發生器讀數 , 調製訊號為 1khz 、標準頻偏 , 並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輸出功率 0.5w ;

⑶ 關掉訊號源調製;

⑷ 再給訊號源加上 400hz 、 30%調制度的調幅調製;

⑸ 記錄此時的音訊訊號輸出與標準參考輸出之差即為調幅抑制。

8、俘獲比 (capture ratio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進行測量;

⑵ 通過 fm 雙訊號匹配器將兩個訊號源 (sg1、 sg2 同時接至被測機;

⑶ 通過零差拍或頻率計把兩個訊號源頻率調節在測試頻率點;

⑷ 關掉 sg2的調製並把它的電平設定為 0db ;

⑸ 調整 sg1的高頻電平到 50db 靜態靈敏度,作為參考電平;

⑹ 在 sg1處於標準輸入條件下,調節音量至輸出達到標準輸出功率 0.5w ; ⑺ 公升高 sg2訊號電平至此干擾訊號使音訊輸出下降 1db ,計此時 sg2輸入電平為 x ;

⑻ 進一步增加 sg2電平至音訊輸出下降 30db ,計此時 sg2輸入電平為 y ; ⑼ 俘獲此即為 (x-y/2。

9、停台靈敏度

⑴ 分別在接收機的低、中和高階測量頻率點進行測量;

⑵ 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

⑶ 啟用自動尋台控制;

⑷ 從較低電平緩慢地提公升高頻訊號輸入,啟動測試機的搜尋功能;

⑸ 測定測試機鎖住測試頻率所需的量低頻輸入電平;

⑹ 改變尋台方向,並重複上述步驟,一般情況下應以兩個方向中較低的被測頻率輸出電平作為鎖台靈敏度;

⑺ 但是若兩個方向中有任何乙個被測頻率輸出電平超出鎖台靈敏度指標,均應

視為不合格,且記錄下超出指標較多的那個被測頻率輸出電平;

⑻ 被測機若有 loc 功能,則在 loc 狀態,更復上述步驟。

am 引數測試方法:

1、噪限靈敏度 (noise limited sensitivity使用靈敏度訊雜比

⑴ 分別在接收機的低、中和高測量頻率點進行測量;

⑵ 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

⑶ 關掉高頻訊號發生器調製 ,並測量接收機的訊雜比;

⑷ 調節高頻訊號發生器的電平 ,使接收機輸出在高頻訊號發生器調製加上和關斷之間的輸出訊號差達到 26db ;

⑸ 記錄此時高頻訊號的電平作為噪限靈敏度。

sensitivity 20db s/n(限噪靈敏度

保證有 20db 的訊雜比的條件下,所具備的達到標稱輸出的接,即 20db s/n限噪靈敏度。

音量→標準功率輸出 (eq 中間

rf 訊號:調製頻率 -1khz ,調制度 30%。

c 、 測試方法:同上接線圖, 分別設定 600khz 、 1000khz 、 1400khz 三個頻點, 調收音機 pvc 分別接收三個頻點訊號。

a 首先測出最大靈敏度,然後關閉調製(mod ,沒有調製訊號輸出,衰減 db 檔 20db 。例如 cd-101, 0.632v 標準電壓, db 表設在 0db 檔,將檔位衰減到 -20db ,如這時指標沒有達到 0.

632v , 即有 20db 以上的訊雜比 , 限噪靈敏度 =最大靈敏度。如果不夠 20db ,這時可增加 rf 輸出電平,然後關小音量到標稱輸出,之後再關調製測量有否 20db ,有時要反覆調整高頻輸出電平和音量大小, 直至達到 20db 的訊雜比,這時的高頻輸出電平即 20db s/n,即噪靈敏度。 注:

必須保持接收訊號為失真最小,波形最正。

2、自動增益控制 (automatic gain control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點進行測量,高頻訊號參考輸入電平為標準輸入電平 1mv(60db u v;

⑵ 調節音量控制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作為參考 0db ;

⑶ 調節訊號發生器的電平直到輸出下降 10db ;

⑷ 記下此時訊號發生器的電平作為 -10db agc。

agc(-10 db≤ 10 u v(即:20db u v

agc figure of merit @100mv 自動增益控制特性

a 、 定義:收音機接收強訊號弱訊號時, 中頻放大器對強增益及弱增益訊號衰減或提公升的控制範圍。 (agc 特性不好, 收聽的聲音會表現為忽大忽小聲 b 、 測試條件:

音量標準輸出, rf 訊號、 126db 、 30%(沒有 126db 的高頻訊號發生器, 可將環形線靠近收音機 am 線圈, 60cm 距離約 26db 當量 。 c 、 測試方法:

a 選用 1000khz 頻點 , 電平 126db , 收音機接收到訊號後控制音量得到標準輸出(視此輸出為 0db 狀態 。

b 降低 rf 訊號電平, 使收音機接收到的訊號輸出下降 10個 db (**毫伏表,例如原 -5db, 則降為 -15db 。

c 高頻訊號發生器所降低的 db 數即為 agc 控制範圍, 標準:limit >30db 。

3、 -6db 頻率響應 (-6 db frequency respone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點,標準測量條件下進行測量,且高頻訊號發生器需外接音訊訊號源;

⑵ 在 1khz 調製頻率時,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 作為參考 0db ;

⑶ 緩慢減小外部調製頻率直到輸出下降 6db ,並記下此時的外調製頻率; ⑷ 然後緩慢增大外部調製頻率直到輸出下降 6db ,同樣記下此時的頻率; ⑸ 則所記錄的頻率分別為 -6db 點的低端和高階頻率響應。

4、失真或過載失真 (distortion/rf overload distortion

⑴ 在接收機的中端測量頻率點進行測量;

⑵ 設定訊號發生器為標準測試條件:30%調制度, 1mv(60db u v輸出;

⑶ 調節音量控制器至輸出達到標準參考輸出功率 0.5w ;

⑷ 在音訊輸出端測量失真,並記錄作為失真係數;

⑸ 重新設定訊號發生:80%調制度,然後調節訊號發生器電平,從 1 mv(60db u v 至 100 mv(100db u v,記錄此電平之間的最大失真作為過載失真係數。

5、 選擇性選擇性靈敏度

a 、 定義:指接收頻點上、下各偏調 10khz ,收音機輸出的 db 變化,代表電台訊號所佔頻道的寬度。

b 、 測試條件:音量標準輸出, rf 訊號 1000khz , 30%。

c 、 測試方法:

a 先測試出 1000khz 頻點的限噪靈敏度。

b 然後偏調高頻率 ,即 1010khz 和 990khz ,並加強輸出電平使接收機恢復標準輸出。

收音機FM指標測試方法

一 儀器 1 雙蹤示波器 2 失真儀 3 雙針毫伏表 4 電源 5 高頻訊號發生器 6 低頻訊號發生器 二 測試方法 低頻訊號發生器 毫伏表高頻訊號發生器 fm天線輸入 負載32r 示波器待測收音機 失真儀電源fm指標測試 1 最大靈敏度 將高頻訊號發生器發射90mhz頻率,調制度22.5 khz,...

電子廠收音機除錯方法

一 am if中頻除錯 1 儀器接線圖 掃頻儀頻標點頻率為 450khz 455khz 460khz或460khz 465khz 470khz。1 檢波輸出2 3正負電源4 rf訊號輸入5 檢波輸入 input 6頻標點訊號輸入 puiseinput 7 水平訊號輸入 hor input 2 測試點...

收音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8477543概要

收音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摘要 無論是在外地上學還是打工的人,通常都是非常喜歡和可攜式收音機為伴的 在清晨和傍晚,我們也能見到很多中老年人手拿一台可攜式收音機 無論是名牌還是雜牌可攜式收音機,由於其處於移動狀態,所以其故障率還是比較高的,雖說現在的便攜收音機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了,整合度也越來越高,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