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數學廣角找次品教案

2023-02-09 19:06:02 字數 1484 閱讀 5844

《找次品》教案

一、 教學內容:

數學廣角找次品

二、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能夠借助紙筆對「找次品」問題進行分析,歸納出解決這類問題的最優策略,經歷由多樣到優化的思維過程。

2.過程與方法:以「找次品」為載體,讓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優化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嘗試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初步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重難點

1.重點:要求學生經歷觀察、猜測、試驗、推理的思維過程,歸納出解決問題的最優策略,促進學生養成勤於思考,勇於探索的精神。

2.難點:脫離實物,借助紙筆幫助分析「找次品」的問題。

四、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激發興趣。

師: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我們生活中經常會有一些產品與合格產品不一樣。

有的是外觀瑕疵,有的是成分不過關,還有的是產品的質量與正常的不同……我們把這些不合格的產品稱為「次品」。(板書:次品)

師:次品雖小,危害卻大。今天咱們就一起去找輕重不合格的次品。(板書:找)

(二)初步認識「找次品」基本原理和解決方法。

出示鈣片,提出問題:這裡有3瓶鈣片,其中有一瓶少了3粒,你能用什麼辦法把它找出來嗎?

生:數一數、用手掂一掂、稱一秤、用天平等等

師:用天平這個方法真不錯,又準確又快。

師:你能用天平將那瓶少了三粒的鈣片找出來嗎?

師:該怎麼去秤?

師:為什麼不能放兩瓶?鞏固天平的原理。

(利用課件演示)

(三)從多種方法中,尋找「找次品」的最佳方案。

「剛才大家表現真棒,會用天平找出輕的那瓶次品,那如果有的次品是比較重一些的,那你又能不能把它找出來呢?」

1、課件出示例2,有8個零件,其中有乙個是次品(次品重一些),用天平稱,至少稱幾次保證一定能找出次品來?

讓學生分析討論。

(1)讓學生以四人為一小組,合作**,然後把結果填在表中。

個別小組匯報過程,老師投影自己的**,引導學生找最優方案。

(2)思考並回答問題:表中哪種方法需要稱的次數最少?秤了幾次?

生回答小結:我們能通過推理,對比,知道了利用天平找次品時的最有策略:一是把待測物品分成三份;二是要分得盡量平均。

2、繼續合作:如果9個零件中有乙個次品(次品重一些),至少稱幾次能保證找出次品?是怎麼稱的?

匯報結果

師:9個零件至少稱幾次能保證找出次品呢?是怎麼秤的?

生:把9個零件分成3部分,並且平均分,能夠保證找出次品而且稱的次數最少。

五、鞏固練習

用你發現的方法找出10個、11個零件中的1個次品(次品重一些),看看是不是保證找出次品的次數最少?

六、課堂小結:

師: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內容?你有什麼收穫?

七、布置作業:

練習二十七第1、2、4題

板書設計

找次品將物品盡量平均分成三份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數學廣角《找次品》教學設計

張玉國教學內容 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教材第134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 猜測 操作 畫圖 推理與合作交流驗證等學習方法,找次品的策略,能夠借助抽象記法對 找次品 問題進行分析,歸納出解決這類問題的最優策略,經歷由多樣化到優化的思維過程。2 通過討論 邏輯推理等活動,尋找次品的優化方法,解...

五年級數學下冊《數學廣角 找次品》教學設計英語教案

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教科書五年級下冊數學第111 112頁。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 猜測 實驗 推理等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策略,滲透優化的數學思想方法。2 利用圖形 符號等直觀方式,表示數學思維過程,培養觀察 分析 推理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 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感悟和運用數學思想方法...

五年級下冊找次品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 操作 實驗 推理等活動,體會解決這類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及運用優化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2.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運用,嘗試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實際問題,初步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課堂實錄 師 上課,孩子們,當乙個東西不太好的時候,可以稱它為哪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