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鐵路化工箱運輸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09 19:03:04 字數 3909 閱讀 9323

2023年2月

目錄一、液體化學品運輸特性決定化工箱發展空間 4

1、化工箱運輸在發達國家已非常普及 4

2、國內鐵路化工箱發展則剛剛起步 6

(1)中國化工箱運輸發展市場空間大 6

(2)中美鐵路化工品運輸市場份額比較 6

(3)化工箱有望成為中國鐵路液體化學品運輸的突破口 7

(4)化工箱適箱貨源運輸需求估算 7

二、液體化學品運輸費用比較和市場份額測算 9

1、鐵路化工箱運輸成本與公路罐車重去重回運輸成本相當 10

2、鐵路分擔比例或止跌回公升 11

3、從不同角度看鐵路集裝化率提公升空間 12

(1)從發達國家與中國鐵路集裝化率來看 12

(2)從多式聯運角度看 12

(3)從鐵路罐車和罐箱的發展趨勢看 13

4、自備特種箱使用政策性和經濟性決定其份額有限 14

(1)自備箱使用政策分析 14

(2)自備箱與鐵路箱使用經濟性對比 15

(3)自備化工箱佔比分析 15

5、鐵路化工箱需求空間計算 16

三、運能供給逐漸提公升,短期限制在於審批 16

1、線路貨運能力對特種箱運能供給的影響將逐步緩解 17

(1)客貨分線可大幅提公升現有貨運能力(增長空間大) 17

(2)鐵路特種箱傳送量僅佔全路貨物傳送量的0.3%(占用比例小) 18

(3)班列運輸或成為特種箱運輸的重要方式(運能利用優先) 18

2、貨櫃平車保有量成為影響運能供給的重要因素 19

3、特種箱保有量短期受限於鐵道部審批,長期看則由供需決定 20

四、毛利率具有較高水平,資產周轉率提公升空間有限 22

1、關鍵假設 22

2、鐵路化工箱具有高毛利率 22

3、資產周轉率不高,需借助槓桿以獲得不錯的roe 24

4、化工箱投資roe及敏感性分析 26

5、化工箱**安全邊際 27

6、化工箱發展風險分析 27

化工箱是指運輸液體化學品和部分液體食品的特種貨櫃,以罐式貨櫃為主。由於化學品的特殊性,化工箱比普通貨櫃在安全性、密封性、可監測性等方面要求更加嚴格。瀝青箱貨源結構和箱型都具有特殊性,不在本次討論的範圍內。

在化工產業發展初期,液體化學品主要是通過傳統的金屬桶或塑料桶進行運輸,這種運輸方式使生產廠家比較容易進行集結和裝卸。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產量的增長,尤其是世界各國對環保問題的關注,罐式貨櫃作為能夠迴圈使用的液體化學品包裝和運輸的工具,自20世紀70年代後期開始大面積使用,並逐步佔據大多數市場份額。

現今,液體化學品通過罐式貨櫃運輸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已經非常普及,並在很多國家實現了法定強制使用。據國際罐式貨櫃組織(itco)統計,罐箱運輸己佔據了發達國家液體運輸市場65%的市場份額。液體化學品運輸作為液體運輸的一種,其運輸特性決定了化工箱較液袋、圓桶、公路罐車、液態船運輸有以下優勢。

1.可迴圈使用降低單次使用成本。一次購買、迴圈使用,最長使用期限可達15年,而液袋、圓桶很多僅能一次性使用。

2.貨物特殊性決定運輸工具需具備很高的安全性。化工箱在裝卸或換裝過程中不易灑漏,在運輸過程中可減少裝卸次數,安全性高,且利於環保。

3.倉儲成本高決定化工箱可充分發揮以箱代庫的功能。化工箱可化整為零,方便集結,並能在集結或運輸途中起到以箱代庫的功能。

由於很難獲得針對化工箱的專門統計,我們提取了全球液體罐箱的保有量資料進行分析。

全球液體罐箱主要分布在歐美發達國家,已經發展的較為成熟,其保有量在高基數的情況下仍然保持5%左右的增速。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23年,全球液體罐箱保有量仍然實現了增長,較貨櫃總保有量增速更為穩定。

在中國,化工箱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隨著市場對其了解越來越多,近年來表現出良好的發展趨勢。

國際罐式貨櫃組織(itco)曾在2023年就罐式貨櫃產業的長期趨勢與發展進行調研並發布報告,預計在今後五年內全球罐箱運輸量將以5%的速度增長。這與前文統計的全球罐箱保有量增速基本吻合。在亞歐**航線上,該組織**增長率將會達到5%-10%。

而亞洲區內罐式貨櫃的使用機會更將以超過10%的速度增長,這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的增長。液體產品通過罐式貨櫃運輸的方式正被越來越多的使用。目前,中國液體化學品在內陸的運輸絕大部分都是由公路罐車承擔。

隨著運輸規範性的推進和多式聯運的發展,化工箱的市場份額空間會越來越大。

據美國鐵路運輸協會統計,美國鐵路運輸貨物中化學製品(chemicals)運輸量佔傳送量的7.8%、到達量的8.6%,均列於所有物品發到量的第三位,僅次於煤炭和農產品。

而中國鐵路化工品運量約佔2.2%,排在所有貨物品類的第十位。

份額相差比較大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1)中國鐵路非常重視運輸安全,而化學品很多具有一定危險性,其運輸在運能緊張的前提下會被滯後安排,甚至禁止運輸。

2)目前,中國鐵路絕大多數液體化學品運輸都是通過罐車完成,幾乎沒有化工箱運輸,換裝不便和安全環保性差導致其份額遲遲無法得到發展。

2009和2023年,中國鐵路新造了800個化工箱,標誌著鐵路化工箱開始進入液體化學品運輸市場,並且得到了市場的積極響應,預計近期可能還將有2000只化工箱投入運營。我們預計這一需求會在鐵路運能提公升和市場化改革程序中得到快速釋放。從目前情況看,化工箱正成為鐵路液體化工品運輸的突破口。

中國經濟的增長帶動了國內紡織化纖、家電、汽車、日用品等行業的發展,也帶來了上游原料如芳烴類、醇類等主要液體化學品的巨大需求。由於化工箱適箱貨源種類多而雜,我們結合現有化工箱應用情況,並根據鐵路性質特點,選取了產銷量較大、運距較長的貨品進行分析,力圖覆蓋鐵路化工箱大部分潛在貨源需求。

液體化學品:液鹼、甲醇、乙二醇、1,4丁二醇(bdo)、苯乙烯、醋酸等

液體化學品歷年消費量呈較快增長的趨勢,其中很多產品都有大量的進口。因此,本文通過統計這些產品的國內產量和進口量,形成表觀需求量,以更貼近運輸需求。

由於bdo和液鹼運輸較容易操作,屬於低危化學品,目前已經開始進入試運。此外,液體化學品中還應包含硫酸、鹽酸等高危化學品,此類貨品的運輸需求也非常大。考慮到鐵路對安全性的重視和循序漸進的作風,我們預計短期內化工箱還不會介入運輸此類貨品,因此需求估算中並未將此類貨品納入統計。

酒精類或相關原料:葡萄原汁、發酵酒精

化工箱的造價不菲,其運輸產品定位也相對高階。同時化工箱主要是不鏽鋼製造,具備良好的運輸條件,也能吸引高階產品。因此除了液體化學品外,酒精類或相關原料也經常成為化工箱的運輸產品。

其中主要的兩項產品為發酵酒精和葡萄原汁,在2023年的產量分別約為810萬噸和65萬噸。

運輸需求空間估算

2010 年主要液體化學品產量為11721 萬噸,酒精類或相關原料產量為875 萬噸, 合計12596 萬噸。通常產量並不會全部轉化為運量,中間會有部分企業留存或當地消費,因此取運量與產量的比例為產運比。由於大部分液體化學品產銷地分離的特性,本文假設產運比為0.

9,可得到2010 年適箱貨源的總體運輸需求為11336 萬噸。

內陸液體化學品的主要運輸方式包括鐵路化工箱、鐵路罐車、公路罐車和公路化工箱。通過對不同運輸方式下的運輸成本費用進行比較,可判斷鐵路化工箱運輸成本競爭力。這也是影響其市場份額的重要因素。

運輸需求中有多少能轉化為鐵路化工箱運輸需求,可從定量角度,通過三個因素考慮:鐵路分擔比例,液體化工品集裝化率、自備箱所佔份額。

運輸成本是決定客戶選擇的直接影響因素。我們站在對客戶**的角度上,對鐵路化工箱、鐵路罐車、公路槽車和公路化工箱的運輸成本進行了調研。調查線路包括1000 公里和1500 公里兩種。

其中,公路運輸分單程運輸(有返空)、重去重回運輸(無返空)有所不同。具體如下表。

從表中不難得出以下結論。

(1)鐵路化工箱運輸費用不高於公路槽車運輸。由於鐵路化工箱的運輸效能條件優於公路槽車,這使得客戶花同樣的錢可獲得更好的運輸條件。

(2)鐵路化工箱運輸費用大幅低於公路化工箱運輸。公路化工箱運輸成本較高,大多只應用在短駁運輸中。在中長距離多式聯運中,鐵路化工箱優勢更大。

2023年箱包行業分析報告

2014年11月 目錄一 監管部門和行業政策 4 1 監管部門 4 2 行業政策 5 二 行業概況 6 1 全球箱包行業概況 6 2 國內箱包行業概況 8 三 行業市場規模 9 1 全球箱包市場規模 9 2 國內箱包市場規模 11 四 行業風險特徵 12 1 行業風險 12 1 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

2023年化工行業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3月 一 行業面臨的巨集觀環境5 1 外圍經濟復甦步伐緩慢5 2 國內巨集觀經濟持續低迷6 二 行業執行現狀7 1 油氣等原料進口依賴度上公升8 2 下游需求小幅改善10 3 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11 4 行業盈利漸趨下降12 三 行業投資方向14...

2023年化工行業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3月 一 行業面臨的巨集觀環境5 1 外圍經濟復甦步伐緩慢5 2 國內巨集觀經濟持續低迷6 二 行業執行現狀7 1 油氣等原料進口依賴度上公升8 2 下游需求小幅改善10 3 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11 4 行業盈利漸趨下降12 三 行業投資方向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