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教中心實習教學管理

2023-02-09 18:57:06 字數 1943 閱讀 2500

邯鄲市職教中心

校內實習教學管理規定

2023年8月28日教務處

校內實習教學是職業學校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教學環節和教學形式,是學生學習實際知識和技能,使專業知識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綜合性教學過程和教學階段,是實踐教學環節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為了進一步搞好此項工作,特制定如下規定:

一、校內實習教學的目的與要求

實習教學的目的在於通過實習和實踐,使學生拓寬視野,鞏固和運用理論知識,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增進對本專業的進一步了解,增強學生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二、校內實習教學的內容、方式

(一)實習內容

實習教學的內容包括有認識實習、課題實習、生產實習等。

(二)實習方式

各部根據專業的不同性質,在滿足各自實習大綱要求的基礎上,多數情況下採取集中組織實習方式。

三、實習教學中教務處及各部職責

(一)填報實習計畫

每學期,各部應根據各專業教學計畫要求安排實習任務,做好學期實習計畫(包括實習專業、地點、時間、人數、內容、等),經主管教學領導批准後,報教務處。

(二)制定實習大綱

實習大綱是實習的指導性檔案,是組織和檢查實習的主要依據。制定實習大綱須按照教學計畫的要求並結合每次實習的具體實際情況來制定,其內容包括:

(1)實習的目的及要求;

(2)實習內容及要求;

(3)實習程式與時間安排;

(4)現場教學、參觀、報告的內容與要求;

(5)實習報告的要求;

(6)勞動紀律要求;

(7)實習成績的考核辦法;

(三)確定指導教師

指導教師一般應由教風嚴謹、 學術業務水平較高的教師擔任。

(四)做好實習前的動員工作

各部在學生實習前要召開實習動員會,講明實習的目的及要求、宣布實習紀律等事宜。並組織學習各專業「實訓室管理規定」,明確職責及要求。

四、實習教學中指導教師職責

1.安排實習進度計畫,做好實習前的準備工作。

2.寫好每節課教案。

3.實習中,指導教師要加強對學生的本專業知識的指導,及時總結在實習中學到的知識,幫助解決實習中遇到的問題,組織好各種教學活動,引導學生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並對學生做好思想工作,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情況,要做好安全,以免發生事故。

4.實習結束後,要認真審核學生的實習報告,考核學生的實習情況,給出實習成績。

5.指導教師在實習期間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從事與實習無關的其它工作,不得私自找人頂替指導,如遇特殊情況必須請假,須經部長級教務主任簽字批准,並指派其他教師指導。

6.實習結束後,做好書面的實習總結,向教務處匯報,在不內備案存檔。

五、實習教學中學生守則

1.學生按實習大綱及指導教師的要求認真、按期完成實習任務。

2. 要聽從指導教師和工人師傅的指揮,做好筆記。

3.嚴格遵守實習紀律和規章制度,不准在實習期間擅自離開實習地點。防止發生意外。

4.實習學生應認真記好實習日記,撰寫實習總結報告。

六、實習教學管理

實習教學工作實行校、部兩級管理。學校教務處負責有關實習教學管理規章制度的制訂;審定各部制訂的實習計畫;檢查實習教學的準備工作和按實習計畫執**況;實習工作質量的評估;全校實習工作總結等。

各部負責組織編寫實習教學大綱;制訂實習計畫;安排實習指導教師;聯絡落實實習場所;實習前動員、實習實施過程監控以及實習質量檢查等。

七、實習教學的成績評定及考核

1.實習結束後,學生根據實習大綱的內容及要求,提交自己撰寫的實習報告,方可參加考核。

2.指導教師根據學生在實習期間的表現、態度、任務完成情況、實習日記、實習報告等其它有效方式進行綜合評分,按優、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級記分制記分。具體辦法由各部負責擬定。

3.對未能達到實習大綱的基本要求、實習期間無故曠課2次、缺席超過全部實習時間的1/3以上者、實習報告內容有明顯錯誤、考核時不能回答主要問題或有原則性錯誤的學生,做不及格處理。

八、本規定自公布之日起開始執行,由教務處負責解釋。

職教學生語文課堂教學管理

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職業教育迎得了空前發展的好機會,但由於社會觀念的束縛,職業教育在當前還不被人們看重,普通的家長依然將上高中 考大學看作是子女的唯一出路,所以一般學生只有在高中及中等學校錄取之後,在萬般無耐的情況下,選擇職業學校,而這類學生基本上是學習和紀律的雙差生,這就給職業學校的教育教學帶...

教學管理中心營運手冊

一 tpr英語學校簡介 二 tpr主營業務與課程體系 三 tpr獨特的教學風格 四 tpr企業文化 五 教學管理中心組織結構 六 教學管理中心部門職責 七 各崗位職責 一 總監 二 總監助理 另附 外教 中方教師及ta的工作職責描述 八 教學管理中心工作流程圖 九 教學管理中心工作流程 一 教學系統...

頂崗實習教學管理辦法

頂崗實習是學生職業能力形成的關鍵教學環節,為明確學校 學生 用人單位 企業 三方的職責,規範頂崗實習組織管理,提高頂崗實習質量,特制定本辦法。一 頂崗實習意義與分類 頂崗實習是深化 工學結合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強化學生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教育的良好途經。頂崗實習使學生能夠盡快將所學專業知識 專業能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