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生轉化措施

2023-02-09 18:57:03 字數 651 閱讀 2643

轉化後進生,幫助後進生進步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的重要一環,因此學校教育要把轉化後進生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堅持常抓不懈。

一是做到底子清,情況明。各班主任和科任教師要經常了解後進生的學習成績和態度,掌握後進生的家庭及思想狀況,建立健全後進生檔案,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記載。

二是做到轉化措施好、方法多。

1、各班成立由班主任、學習委員、科代表、尖子生學生參加的後進生幫轉工作小組。

2、年級組、班主任要經常進行家訪,負責做好後進生的思想轉變工作。

3、聯合四名同學組成乙個幫差學習小組,負責一名後進生學習成績的提高。全校每位教職工要和一位後進生結成「互助組」,幫助其完成義務教育學業。

4、課堂上教師要因材施教,對差生採取「分灶吃飯」的辦法,使其對所學知識能達到理解識憶的程度。空堂、自習(輔導除外)班主任要按時到班,檢查督促後進生認真學習。

5、科任教師要利用健康有趣的興趣活動激發後進生的學習興趣,並及時做好補課工作。課外幫差學習小組要合理利用時間,指導後進生完成作業、鞏固好所學知識,並逐步使其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

三是及時分析情況,提高轉化率。政教處定期抽查各班幫差情況,做好差轉抽樣調查記載;認真分析差轉程序,做好幫差指導;進行後進生成績縱向評比,不斷提高差生學習成績;各級、班、幫差學習組開展競賽。學期末後進生轉化率達到85%,學年終達到95%以上。

後進生轉化措施

4 對後進生的缺點批評要恰當得體,切忌不可傷害,不能讓其他同學嘲笑他們,嫌棄他們。對後進生堅持 四個不 五個先 原則。四個不 即 不定性,不歧視,不溺愛,不加壓。五個先 即 表揚鼓勵優先,關心幫助優先,作業批改和學習輔導優先,家訪優先,參 體活動優先,以努力提高教育的實效性。5 優化課堂教學,分層次...

後進生轉化措施

數學是一門連貫性的學科,從一年級的加減法,到二年級的乘除法口訣,再到三年級的兩三位數乘以一位數,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到了四年級的兩三位數乘以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所謂是一環扣一環,如果基礎打不好,在以後的道路上更是困難重重。五年級上冊的數學其實是對一到四年級數學的乙個整合,小數的乘法實際就是在...

後進生轉化措施

棖衝中心小學潛能生轉化措施 潛能生的成因十分複雜,潛能生的轉化也是乙個難題。全體教師必須面對這一難題,努力探索轉化規律,將潛能生面控制在最小範圍,為此,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 重視對潛能生轉化工作的領導。學校成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其中有專人分管潛能生轉化工作。學校將在每學年的工作目標與計畫中,將潛能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