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2023-02-09 18:57:02 字數 1121 閱讀 2028

教材分析:

本節是嘗試與猜測活動之一。本活動的目的是通過學生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現象的觀察與思考,從中發現一些特殊的規律。在「雞兔同籠」的活動中,通過列表方法解決雞與兔的數量問題。

教學目標:

1、通過對日常生活中現象的觀察和思考,發現一些特殊的規律。

2、從不同角度分析,掌握列表解題的策略與方法。

3、培養學生分析的能力,初步滲透假設的數學思想。

教學重難點:

從不同角度分析,掌握列表解題的策略與方法。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大約一千五百年前,我國古代數學名著《孫子算經》書中記載著這樣一道數學趣題。這道題的意思也就是:……這就是著名的「雞兔同籠」問題,也正是這節課我們要來研究的內容。

二、新授

1、師:為便於研究,我們不妨將題目的資料做乙個簡化。把題中的「35個頭」和「94隻腳」分別換成8個頭和26隻腳,就變成了例1。

從中發現了哪些數學資訊?

我們可以用列表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師:課件演示

請仔細觀察**,你能發現什麼規律?

在雞和兔總隻數不變的情況下,將1隻雞換成1只兔,則腳的總隻數增加2只;反之,將1只兔換成1隻雞,則腳的總隻數減少2只。

除了用列表法,我們還可以用假設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2、假設法:

為了幫助大家理解,我們可以採用畫示意圖的方式。先畫出8個小圓圈就代表8只小動物。假設全是雞,每只有兩隻腳,共有多少隻腳?

算出來後和總的腿數一比較,少了幾隻腳?

少了10隻腳,怎麼辦?把雞換成兔子。

那麼少的10條腿要將多少隻雞變成兔子呢?把1隻雞換成1只兔就會多2條腿,用總的腿數除以兔子比雞多的2條腿,有幾個就有幾隻兔子。

這5只求的是誰的隻數?

然後我們就可以求出雞的隻數了。

假設全是兔的情況。假設籠子裡全是兔,第一步我們可以求出什麼來。可實際只有26隻腳,這樣實際腳數就比假設腳數少了多少只?

少了6隻腳,可以怎麼辦呢?乙隻雞換乙隻兔減少兩隻腳,少6隻腳要用幾隻雞去換呢?然後就可以求出兔的隻數了。

算式是8-3=5(只)兔了。為什麼6/(4—2)求的是雞的隻數呢?因為把1只兔換成1隻雞就會少2條腿,少6條腿就需要把3只兔換成3隻雞。

師小結:大家可以嘗試用假設法來解決孫子算經中的問題。

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讓學生找出隱藏的兩條資訊 乙隻雞2隻腳,乙隻兔4隻腳。探索策略 2 列表嘗試法 猜一猜 籠子裡可能有幾隻雞?幾隻兔?說一說 他猜的對嗎?要怎麼知道他猜的對不對?試一試 在答題卡上自主嘗試,如果答案不對,想一想怎樣調整能更快找到答案,最後數一數一共試了幾次。展示答題卡 我試了 次得出答案。雞有 只,兔...

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雞兔同籠教學案例 教學要求 1.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認識 雞兔同籠 的數學趣題,能嘗試用多種策略解答數目比較小的此類題目。2.通過學習使學生在不斷的試誤中,運用 列表舉例 作圖分析 假設法 等方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逐步形成良好的數學意識,體驗嘗試法解決數學問題的思想和方法。3.在學習我國傳統的數學文化...

《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數學廣角 雞兔同籠 教學設計 商南縣城關第六小學張旎 教材依據 本課教學內容是數學2011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九單元數學廣角 雞兔同籠的第一課時103 105頁內容。1 設計思路 1 指導思想。根據我對教材的理解和四年級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以及他們的學習能力的把握,對教學設計進行簡單說明,有效的數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