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生義務教

2023-02-09 18:54:05 字數 4174 閱讀 6018

義務教育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

(2023年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制定

目錄第一部分前言

一、課程性質

二、課程基本理念

三、課程設計思路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第三部分課程內容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

一、教學建議

二、評價建議

三、教材編寫建議

四、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建議

第一部分前言

良好品德是健全人格的根基,是公民素質的核心。在當今世界,民族素質和創新能力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國際競爭的加劇推動著基礎教育課程向著更加重視公民道德教育,更加重視創新意識培養的方向發展。

在我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歷史重任,要求基礎教育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公民道德素質和勇於**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小學低年級階段是兒童從幼兒生活向小學生活過渡並逐步適應學校生活的重要時期,也是兒童品德和行為習慣、生活態度、認知能力發展的重要時期。品德與生活課程根據社會與時代發展的需要和兒童更好地適應學校生活,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在充滿**與創造樂趣的童年生活中,為學會生活、學會做人打下基礎。

一、課程性質

品德與生活課程是一門以小學低年級兒童的生活為基礎,以培養具有良好品德與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為目標的活動型綜合課程。

本課程具有如下基礎特徵。

(一)生活性

本課程視兒童的生活為寶貴的課程資源。課程學習本身是兒童生活的組成部分,是兒童在教師指導下真實體驗生活、主動參與生活、創造生活的過程。

本課程遵循兒童生活的邏輯,以兒童生活中的需要和問題為出發點;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用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為課程的基本追求。

(二)活動性

本課程超越單一的書本知識的傳遞和接受,以活動為教和學的基本形式。課程的呈現形態主要是兒童直接參與的各種主題活動、遊戲或其他實踐活動;課程目標主要通過兒童在教師指導下的活動過程中的體驗、感悟和主動建構來實現。

(三)綜合性

本課程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具有綜合性。課程設計體現兒童與自然、兒童與社會、兒童與自我的內在整合;課程內容體現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有機融合;教學活動體現兒童的生活體驗與道德體驗,知識學習與社會參與、問題**等彼此滲透、相互促進,實現生活、教學、發展的三位一體。

(四)開放性

本課程面向兒童的整個生活世界。教學目標隨著兒童生活及活動過程的變化和需要不斷調整;教學內容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兒童生活的各個方面;課堂從教室擴充套件到家庭、社群以及兒童的其他生活空間;教學時間在學校其他活動或學科的配合和聯結中靈活而彈性地延展;課程評價走向開放、多元,全面關注兒童豐富多彩的體驗和個性化的創意與表現。

二、課程基本理念

(一)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會關心、積極**是課程的核心

品德與生活教育應當引導兒童在體驗自身生活和參與社會生活的過程中,學會熱愛生活、創新生活;在服務自我、他人和集體的行動中,學會關心、學會做人;在與自然以及周圍環境的互動中,主動**,發展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二)珍視童年生活的價值,尊重兒童的權利

童年是乙個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的生命階段。童年生活具有不同於**生活的需要和特點,它本身蘊藏著豐富的發展內涵與價值。

學校生活是童年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參與並享受愉快、自信、有尊嚴的學校生活是每個兒童的權利。

(三)道德存在於兒童的生活中,德育離不開兒童的生活

道德寓於兒童生活的方方面面。兒童品德的形成源於他們對生活的體驗、認識、感悟與行動。只有源於兒童實際生活和真實道德衝突的教育活動才能引發他們內心的而非表面的道德情感、真實的而非虛假的道德認知和道德行為。

良好品德的培養必須在兒童的生活中進行。

(四)讓教與學植根於兒童的生活

兒童的知識是通過其在生活及活動中的直接體驗、思考、積累而逐步建構起來的;兒童的發展是其懷著對生活的熱愛,通過參與豐富多彩的生活實踐,與外部環境積極互動而逐步實現的。課程必須植根於兒童的生活才會對兒童有意義,教學必須與兒童的生活世界相聯絡才能真正促進兒童的成長。

三、課程設計思路

品德與生活課程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以三條主線和四個方面構成課程的基本框架。

三條主線是:

·兒童與自我

·兒童與社會

·兒童與自然

四個方面是:

·健康、安全地生活

·愉快、積極地生活

·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

·動手動腦、有創意地生活

三條主線和四個方面交織構成兒童生活的基本層面。

健康、安全地生活是兒童生活的前提和基礎,它旨在使兒童從小知道珍愛生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獲得基本的健康意識和生活能力,初步了解人與環境的生存的關係,為其一生身心健康地發展打下基礎。

愉快、積極地生活是兒童生活的主調,它旨在使兒童獲得對社會、對生活的積極體驗,初步懂得和諧的集體生活的重要性,發展主體意識,形成開朗、進取的個性品質,為其形成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打下基礎。

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是兒童自身的道德需求,也是社會的要求。它旨在使兒童形成對集體和社會生活的正確態度,學會關心、學會愛,學會負責任,養成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為其成為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公民打下基礎。

動手動腦、有創意地生活是兒童個性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時代提出的要求。它旨在引導兒童學會學習,發展認識能力、動手能力和創造性,利用自己的知識和聰明才智去**或解決問題,讓生活更豐富更美好,並在此過程中充分地展現並提公升自己的智慧型,享受創造帶來的歡樂。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品德與生活課程旨在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

本課程引導和幫助學生達到以下四個方面的目標。

(一)情感與態度

愛親敬長,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珍愛生命,熱愛自然。

自信向上,誠實勇敢,有責任心。

喜歡動手動腦,樂於想象與創造。

(二)行為與習慣

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

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習慣。

樂於參加勞動和有意義的活動。

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三)知識與技能

掌握自身生活必需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具有與同伴友好交往、合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具有初步的**能力。

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初步了解有關祖國的知識。

(四)過程與方法

體驗提出問題、**或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的過程。

初步體驗與社群和社會生活相聯絡的學習過程。

學習幾種簡單的調查研究方法並嘗試應用。

第三部分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

本課程內容為基本標準。在開展教學活動和編寫教材時,在全面、準確地把握本課程標準的前提下,根據各地區、學校和兒童的實際可以有所調整。

「課程內容」中四個方面的內容雖然各有側重,但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貫通、整體呈現的。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兒童的生活既要充滿樂趣與色彩,也應當富有責任與創造。因此,在實施中不要將它們割裂開來。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

一、教學建議

(一)深刻理解本課程的性質、特徵和基本理念

本標準中關於課程性質、特徵和基本理念的部分,集中體現了本課程的指導思想和核心價值,是課程的靈魂所在。在教學中深刻地理解課程的本質,是實施課程的根本,也是保證課程質量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條件。

(二)全面把握課程目標

課程的目標是本課程的宗旨和價值導向。目標的四個方面是乙個有機結合的統一體。在教學過程中應全面地把握目標,始終把培養品德良好、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作為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

改變追求表面的學業成果,忽視兒童的精神成長,忽視深層的態度、觀念、思維方式、情緒情感發展的傾向;改變偏重道德說教、偏重形式,忽視兒童的真實體驗與良好行為習慣形成的傾向;改變偏重知識灌輸或技能訓練,忽視兒童的好奇心與實踐能力,特別是創造能力發展的傾向,確保課程目標的全面實現。

(三)正確認識教師的角色和作用

在本課程中,教師是兒童學習的支持者、合作者、指導者。在教學中,教師不是單純的知識傳授者,不是「教」教科書的人,而是努力為兒童創設適宜的活動環境與條件的支持者;與兒童共同進行活動的合作者;在參與兒童活動的過程中,引導活動向正確方向發展,帶領兒童向著課程目標前進的指導者。

在本課程中,教師的主導作用主要通過寓教育於活動之中來實現。兒童在教師的支援和引導下,通過親歷活動去達到教育目標。

(四)把了解兒童作為教學的基礎

鑑於本課程的性質和特點,教學必須以深入地了解兒童為基礎。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需要在了解兒童的實際生活和發展狀況,掌握每個兒童的特點和各不相同的需要,了解其所在的家庭和社群的狀況等基礎上進行。(參見圖1)

品生 品社總結

東長小學品生 品社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能夠根據區教育局2012年教育工作要點和推進高效課堂建設的相關要求,在充分保證了開足 開齊品生 品社課的同時,加強了學科間研討,促進了學生德育發展。一 取得的成績 1 培養學生從小愛學習的習慣。在教學過程中,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思想實際,教育學生向愛迪生學...

品生品社計畫

東長小學品生 品社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根據南關區教育局2012年教育工作意見和高效課堂的建設意見,加強品生 品社學科的教學研討。2 以 思品的課程標準 為指導,引導學生熱愛生活 學習做人,珍視學生生活的價值,尊重學生的權利,在與學生生活世界的聯絡中建構課程的意義為基本教學理念,培養具...

王舍人教辦品生品社14 1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研計畫

王舍人教育辦品生品社 2014 1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1 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新課標精神,深化課程實施研究,大力開展教學正規化的研究與實踐,深化教與學行為高效性研究,優化常態課堂,促進教師發展 以學生發展為核心,積極設計並開展多種有效的學習評價活動,提高學生學習能力,促進學生發展。教研主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