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技巧 綜合分析題答題技巧分析

2023-02-09 18:54:03 字數 1468 閱讀 2791

在申論的筆試考試中取得理想的成績,對於題型的準確把握是十分重要的,不可有失偏頗。綜合分析題一直被廣大考生視為在申論考試中具有相當難度的考察題型,這是由於考生們沒有把握住綜合分析的作答本質和解題思路。那麼在此,為考生說明一下綜合分析題的解題注意事項,為考生們在接下來的備考複習中提供一些可用的參考方法。

一、綜合分析題之審題

審題,這是考生在做綜合分析題的第一環節,也是作答所有申論題目的第乙個環節。因為通過審題,既可以讓考生要判斷綜合分析題的題型,主要是通過題幹中的關鍵詞如「含義、解釋、理解、評論、認識、觀點、見解、看法、啟示、關係」等詞來判斷綜合分析題的具體型別,從而形成對應綜合分析的作答思路;同時又可以讓考生要審清楚題幹中的作答物件,是解釋乙個詞、一句話,或者是圍繞現象、做法發表觀點評價,又或是談談啟示、借鑑之處等等,這個是考生審題的重中之重,也是考生能否找準作答要點的前提。通過審題,了解清楚作答範圍也是很關鍵的,鎖定答案在給定資料幾當中,高效省時,通常申論考試中都是篇章閱讀,一則材料對應一道題,考生只需要到限定的材料當中就可以把點找全即可。

除此之外,審題時還要注意作答字數限制和小字的作答要求也不可忽視。字數限制對於考生在材料裡找到要點的把握要有所區別,尤其是作答字數要求少的,要在原文梳理的基礎上注意要點的概括提取,幫**生提公升得分機率。

二、綜合分析題之找點

找點,對於綜合分析題而言,就是依據先前在審題環節中確定的作答物件,到題幹中指出的給定材料裡梳理與題幹作答物件關鍵詞有關的要素,通常是關於作答物件的現狀、問題、原因、意義、危害、對策等先關語句表述。通過文章材料的閱讀,找全找準作答要點。在此需要提醒廣大考生注意,要按照題幹問什麼就答什麼,材料中有什麼就寫什麼,切記不要望文生義和個人的主觀臆斷。

三、綜合分析題之加工

加工,同其他的申論題型一樣,分為內容上的加工和邏輯上的加工。內容上的加工首選是立足於材料原文呈現的要點來劃分和歸納;如果原文材料中體現的不顯著,或者是考生沒有找到加工整合的依據,考生也可以按照同義法、同主體和同範圍的方法進行原文要點的適當合併。邏輯上的加工對於綜合分析題具體的題型呈現出兩種加工型別:

一種是啟示型綜合分析答案呈現的總-分形式;而另一種是其他型別的綜合分析答案呈現的總-分-總形式,整體上呈現提出觀點、論證分析、落實總結三部分,按照不同綜合分析題型的作答邏輯進行調整。考生對給定材料在內容上的加工提公升,需要考生不斷地在做題練習來提公升閱讀理解能力。

四、綜合分析題之書寫

書寫,書寫是得分的關鍵。通過先前的加工邏輯形式,把從原文材料梳理整合得到的符合作答要求的原文要點,字跡清楚地書寫在答題卡上,便於閱卷老師在電腦上進行審閱和評分。此外還要想廣大考生強調的一點,綜合分析題重在分析,尤其是其答案呈現的邏輯形式,要與對應的題型保持一致,即按照總-分或者總-分-總的形式來書寫呈現。

申論的備考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而了解題型和相應的作答方法是重要的入門途徑。但考生在了解題型的答題技巧之後,還需要通過不斷地做題練習和總結,才能真正的掌握綜合分析的解題思路,才會在考試中運用自如。建議考生在根據給出的學習指導方法基礎上,再結合申論的綜合分析題型專項練習和反覆研究,相信通過考生的努力會取得心目中理想的申論成績。

考研政治分析題答題技巧

二 答題技巧點撥 分析題五步法 第一步 逆向審題。第二步 鎖定考點。第三步 原理闡述。第四步 展開分析。第五步 簡短結論。針對考研政治的命題特點,同學們要從幾個方面來提公升自己綜合運用相關概念 原理 觀點 方法等,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第一點是緊扣基礎,注重大綱。所謂 萬變不離其宗 無論綜合性 靈活性...

考研文科分析題答題技巧

2010年07月30日 13 36 萬學海文 結合近幾年考試趨勢,主觀題更多偏向於對現實問題的分析,這就保證大家一旦對基本的知識點熟悉之後每道試題都有話可說。但試卷的批改是採點給分,如果要拿到乙個較高的分數,就需要科學的指導,所以建議考生自己平時多注意積累素材,總結易出的考點。具體來講,分析題可以分...

專家分析考研政治分析題的答題技巧

萬學海文 黑格爾說,開端包含目的性 為2010年考研應試而學政治,不可能是神定氣閒的品味參悟,也還不是深沉的批判性反思。而是要面對考場,直接打造 應試健兒 目的性非常直接,要求也高。所以,對於分析題的解答,考生要客觀定位,找到合理的切入點,遵循科學的步驟,建立框架,梳理線索,破解難點,把握考點。萬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