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管理制度

2023-02-09 18:42:03 字數 1237 閱讀 5727

鄭州市第七十九中學

一、食堂(餐廳)是滿足師生生活需要、事關師生飲食衛生和身體健康的重要場所,必須依照國家《食品衛生法》、《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和《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嚴格規範管理,努力提高服務質量,確保食品清潔衛生,杜絕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二、食堂從業人員每年必須進行健康檢查,無健康許可證者不准上崗。從業人員出現各種傳染性病症和其他有礙食品衛生的病症時,必須立即離開工作崗位。從業人員應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要經常洗澡、理髮、剪指甲,工作服、工作帽要保持清潔。

三、食堂要有布局合理、相對獨立的更衣室、操作間、售菜間、儲藏室、清洗池和餐廳,並保持內外環境整潔,採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蒼蠅和其他有害昆蟲及其孳生條件。

四、用於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以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須標誌明顯,做到分開使用,定位存放,用後洗淨消毒,保持清潔。廚房設定和設施做到「三分開、一方便」,即生熟分開、副食品與調味品分開儲藏、烹飪間與燒火間分開,炊事員流水操作比較方便。

五、食堂操作間要有足夠的照明、通風、排煙裝置,有符合衛生要求的有效的防蠅、防塵、防鼠、汙水排放和存放廢棄物的設施和裝置。

六、食堂儲藏間要做到防潮、防蛀、防霉,物品分類、分架、隔牆、離地存放,並定期檢查、及時處理變質或超過保質期限的食品。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個人生活物品。

七、餐廳內要做到紗門、紗窗齊備,餐桌、餐凳擺放整齊,每天定時清洗打掃,確保通風透光,空氣新鮮無異味。餐飲具使用前必須洗淨、消毒。

八、食堂要嚴把食品採購關,必須到持有衛生許可證的經營單位採購食品並索要證明,主副食品要有質量安全標誌,嚴禁採購過期、變質食品。

九、食堂必須採用新鮮潔淨的原料製作食品,加工食品必須做到熟透,熟製品應當與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開存放,半成品應當與食品原料分開存放,防止交叉汙染。食品不得接觸有毒物、不潔物。嚴禁向學生**汙染、腐敗變質、超過保質期和可能影響師生健康的食物。

食品要24小時留樣,以便查驗。

十、食堂要按周制定食譜、菜譜,力求做到營養搭配合理,飯菜品種齊全,確保飯菜質優價宜,味道鮮美可口。

十一、食堂要嚴格財務管理,採購食品要驗收登記,師生購買飯菜票要出具票據,要每天公布選單和**,每月公布一次伙食收支賬目,自覺接受師生監督。

十二、學生用餐要自覺遵守紀律,購買飯菜有序排隊。愛惜糧食,愛護環境衛生。

十三、學校應建立嚴格的安全保衛措施,嚴禁非食堂工作人員隨意進入學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間及食品原料存放間,防止投毒事件的發生,確保學生用餐的衛生與安全。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機制,一旦發生食物中毒事故,立即採取措施。

食堂管理制度

一 本所內勤民警負責食堂的管理。二 內勤民警要督促炊事員嚴格遵守 食品衛生法 把好食物衛生質量關,並做好餐具消毒工作。三 炊事員要培養並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搞好食堂衛生,做到案板 灶台 水池無汙垢,餐桌椅無髒物,地面無汙痕 雜物 汙水,牆面無汙跡,牆上無蛛網。工作服 帽 餐具等物擺放有序。生 ...

食堂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公司全體員工創造健康 安靜 衛生的用餐環境,規範食堂工作人員的作業流程,特制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2.1 在公司食堂就餐的所有在職人員 2.2 食堂工作人員 3 職責 3.1 食堂工作人員負責食堂範圍的環境衛生 食品衛生及食品的掌控 3.2 各部門在職且在食堂就餐的員工,配合食堂的管理...

食堂管理制度

1 本站人員在食堂就餐的,必須先定計畫後就餐,訂了計畫而未就餐的,照樣記餐。2 食堂工作人員必須從節約的原則出發,合理用水用煤,節約用電,不得用電取暖和用電燒水。每發現一次罰款50元,空調安裝專用電表,用電按每年1000度包乾,超出部分由門衛承擔,少於部分公路站不補。3 食堂工作人員必須講究衛生,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