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塔塑料淋水填料技術規定

2023-02-09 18:15:02 字數 4334 閱讀 7062

ndgj 88—89

主編部門:能源部西安熱工研究所

能源部西北電力設計院

批准部門:能源部電力規劃設計管理局

能源部基本建設司

實行日期:2023年12月

能源部電力規劃設計管理局能源部基本建設司

關於頒發《冷卻塔塑料淋水填料技術規定》

ndgj 88—89的通知

(89)電規技字第70號

為適應電力建設發展的需要,我司、局委託西安熱工研究所和西北電力設計院對原水電部電力規劃設計院2023年頒發的《冷卻塔塑料折波淋水填料質量驗收暫行技術標準》(試行)進行了修訂。經組織審查,現批准頒發《冷卻塔塑料淋水填料技術規定》ndgj88—89,自發行之日起執行,原頒發的《冷卻塔塑料折波淋水填料質量驗收暫行技術標準》(試行)同時停止執行。

各單位在執行過程中如發現不妥或需要補充之處,請隨時函告我司、局及負責日常管理工作的能源部西北電力設計院。

2023年8月6日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迴圈水在冷卻塔中的熱交換過程,主要是在淋水填料中進行的,填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電廠長期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

為了確保聚氯乙烯 (pvc)塑料淋水填料加工製造、施工安裝的質量,特制定本規定。

第1.0.2條冷卻塔淋水填料的板型結構必須經有關科研設計單位測試,並經部專業主管單位組織鑑定或評審通過,才可進行生產和使用。

第1.0.3條冷卻塔淋水填料採用聚氯乙烯改性塑料片製成,須滿足下列生產執行要求:

一、在65℃條件下不發生幾何變形。

二、在設計最低氣溫條件下不破碎、不脆裂。

三、在正常執行、使用條件下其壽命不少於20a。

四、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

第1.0.4條出廠產品應附有原片材的物理力學效能檢驗報告及產品合格證,並按規定抽樣檢查。

第1.0.5條除應執行本規定外,尚應執行國家現行的其它標準、規範的有關規定。

第二章淋水填料原片材的外觀及其物理力學效能的要求

第2.0.1條淋水填料原片材的規格要求見表2.0.1。

表2.0.1 原片材的規格表

第2.0.2條原片材應塑化均勻,無裂紋、無孔洞、無氣泡、無明顯雜質及分散不良的輔料。

粒徑為0.6~1.0mm的雜質個數不超過30個/m2,分散度不超過5個 /10cm×10cm,片邊應光滑平直,色澤應基本一致。

第2.0.3條淋水填料原片材的物理力學效能應達到表2.0.3所列的各項指標。

表2.0.3 原片材的物理力學效能

第三章淋水填料成品質量標準

第3.0.1條淋水填料成型片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成型片長度、寬度允許誤差為±10mm,片型保持矩形;成型片最薄處厚度不得小於0.

2mm;淋水板的破損孔眼不得超過20個/m2,分散度不超過5個/10cm×10cm,破損孔徑不超過2mm; 成型片片邊應平直、不得有裂紋或明顯缺口。

第3.0.2條淋水填料組裝塊片間間距允許誤差不大於±1.0mm。片形主要幾何尺寸允許誤差不得大於±5%,最大誤差不大於1.0mm。

第3.0.3條淋水填料可採用承插式、拉桿式、粘結式等方式組裝成塊,各種組裝方式均應確保連線牢固、整體剛度好。

採用拉桿式時,其拉桿強度應滿足下列要求:拉伸強度大於或等於44.1mpa(450kgf/cm2)、彎曲強度大於或等於 68.

6mpa(700kgf/cm2);採用粘結式時,粘結劑必須具有耐水、耐熱(65℃)、耐寒(- 35℃)、耐老化等效能,粘結24h後的剪下強度應不小於1.37mpa(14kgf/cm2),粘結強度的測試方法按《hg2—151—65》進行。粘結點完好率應在90%以上。

第3.0.4條淋水填料組裝塊應具有足夠的剛度和強度。

簡支條件下的標準試件在2942n/m2均布荷載作用下,支承處及加荷面應無明顯變形,卸荷後應無殘餘變形,片間連線點應無鬆脫現象。測試方法詳見附錄三。

第四章淋水填料的驗收

第4.0.1條淋水填料的驗收以批為單位。

以同一原料、同一配方、同一生產裝置、同一生產工藝生產的原片材及其製成品為乙個牌號,同一牌號連續生產10t為一批。不足10t的尾數仍按一批計。

第4.0.2條淋水填料原片材的幾何尺寸及外觀應符合第2.

0.1、第2.0.

2條規定。驗收時每批中任抽一捲檢查,每卷查檢點不少於五點,如有兩點或兩點以上不合格,則在該批中加倍取樣複驗,再不合格就視整批為不合格。

第4.0.3條淋水填料原片材的物理力學效能應符合第2.

0.3條所列的各項指標要求。每批均應由製造廠提供乙份與該批號相應的除老化和阻燃氧指數以外的常規物理力學效能檢驗報告,以及與該批同牌號的產品在最近二年以內所做的濕熱老化試驗和阻燃氧指數的測試資料。

常規物理力學效能檢驗報告中有一項不符合第2.0.3 條要求,即認為該批為不合格產品。

第4.0.4條淋水填料成型片應符合第3.

0.1、第3.0.

2條規定的質量要求。在每批成型片中任取100張檢驗,其不合格率不超過5%為合格。否則加倍取樣複驗, 如再不合格,則視整批為不合格。

第4.0.5條淋水填料組裝件應符合第3.

0.3、第3.0.

4條要求。每批任取乙個組裝塊檢驗,達到要求為合格,否則加倍取樣複查,如仍不合格,則視整批為不合格。

第4.0.6條淋水填料應符合第3.0.5條的耐溫要求。每批擷取3個小型組裝塊試樣作耐溫試驗,三個試樣有一件不合格,則應加倍取樣複驗,如再不合格,就視整批為不合格。

第五章包裝、標誌、運輸和貯存

第5.0.1條淋水填料成型片須用平整硬質材料打包固緊,防止由於包裝不善而引起永久變形。

每個包裝件及成捲原片材須有產品名稱、規格、數量、牌號、 批號、生產廠家、生產日期、堆放標誌、檢驗員代號以及檢驗合格證等內容的標誌。

第5.0.2條淋水填料成型片及原片材在運輸過程中不得重壓和拋摔,並防止直接曝曬。

第5.0.3條淋水填料成型片貯存地面應平整,按標誌要求堆放整齊,高度不宜超過2m,並遠離熱源,防止曝曬。

第5.0.4條粘結劑的運輸、存放和使用應按有關規定採取安全、防火措施。

第六章淋水填料的設計、安裝要求

第6.0.1條淋水填料應根據設計、安裝要求進行組裝。

成型片的設計長度一般分為1.0,1.25,1.

5,2.0m四個規格,以供不同工程設計選用。考慮到安裝檢修的方便,每個單元組裝塊體積不宜超過0.

5m3。

第6.0.2條淋水填料採用粘結式組裝時,應在平整地面上進行,現場的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裝完一組後必須立即用平鋼板壓緊,防止因成型片本身的翹曲而造成脫膠,在粘結劑乾燥固結後方可挪動位置置於平整的地面上,堆放高度不宜超過2m。防止長期曝曬。

第6.0.3條應根據塔內平面布置情況,有計畫地切割小塊填料填充不規則空隙。組裝塊之間應擠緊填滿。填料與塔壁、豎井、柱樑之間也應擠緊填滿,最大縫隙不得超過20mm。

第6.0.4條安裝時要注意組裝塊上下方向性,每層頂面要鋪放平整,層間要清理乾淨,不得有雜物堵塞。

第6.0.5條安裝、檢修及其它工作需要在填料上作業時,必須鋪上平板進行, 嚴禁直接踩踏。

第6.0.6條在施工、組裝、安裝過程中,嚴禁在填料上方進行焊接作業,必要時應採取防火措施。

第6.0.7條安裝時應派專人負責,嚴密組織,隨時檢查,確保安裝質量。

附錄一沸水中縱向尺寸收縮率的測定

一、試件:沿原片材寬度方向均勻地擷取與原片材縱向平行的長為250± 1mm、寬為8±0.5mm的試樣5條。

二、試驗步驟:將試樣分別置於300mm×12mm×2mm的木槽中,蓋上一層鐵絲紗,然後將帶有試樣的木槽放入沸水浴中煮15min取出,於室溫中冷卻15min, 在木槽中準確測量試樣收縮後的尺寸l(精確到0.5mm)。

三、計算和表示方法:

式中 η——沸水中縱向尺寸收縮率,%;

l0——加熱前試樣長,mm;

l——加熱後試樣中心線長,mm。

取5個試樣測量值的算術平均數,作為測定結果。

附錄二濕熱老化效能測試方法

一、試樣:將片材擦拭乾淨後剪下成115(縱向)mm×40mm的長方形試樣片, 剔除含有氣泡、裂紋和雜質的試樣片。在合格試樣片的端頭5mm處打一小孔,然後串在不鏽鋼條或新的鍍鉻鋼條上,試樣間用6mm×6mm的瓷環予以間隔。

二、試驗裝置及條件:

裝置:ws/08—006型恆溫恆濕箱;

濕度:75%±2%;

溫度:90±1℃;

試驗用水:去離子水,電導率κ<2μs/cm。

三、試驗操作:將試樣串懸掛在試驗箱中,試樣片平面平行於氣流方向。試樣串之間及試樣串與箱壁的距離不小於50mm。

當箱內溫、濕度達到規定值時即為試驗開始,試驗連續進行300h。也可以在試驗期間取樣,但須扣除因取樣而使溫度下降的時間。從箱中取出的試樣片至少在空氣中自然晾放48h,然後收貯在紙袋中。

四、低溫對折溫度(tb)值的確定:按標準hg2—161—65測定試樣的tb值, 但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1.試樣片按片材的縱向進行剪下。

2.按試樣厚度選用相應凹槽深度的測試重錘。凹槽深度h=2.3d,d為片材厚度 (mm)。

冷卻塔塑料淋水填料技術規定

ndgj 88 89 主編部門 能源部西安熱工研究所 能源部西北電力設計院 批准部門 能源部電力規劃設計管理局 能源部基本建設司 實行日期 1989年12月 能源部電力規劃設計管理局能源部基本建設司 關於頒發 冷卻塔塑料淋水填料技術規定 ndgj 88 89的通知 89 電規技字第70號 為適應電力...

141冷卻塔淋水填料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聊城發電廠新廠冷卻塔淋水結構為雙層聯梁結構,分上下兩層。次梁中心距為1.5公尺,按照圖紙要求水塔填料安裝在下層次梁鑄鐵托架上。淋水填料為8500m2。二 編制依據 1 山東省電力工程諮詢院 聊城電廠新廠一期工程8500m2冷卻塔工藝布置圖 37 f1951s s0404 2 電力...

冷卻塔維修技術協議

2800m2冷卻塔內填料維修協議 鋼管公司熱處理廠2800m2冷卻塔內填料 支撐架 淋水噴頭損壞進行維修拆裝更新,需要滿足以下技術協議,作為專案驗收依據。一 技術要求 1 淋水填料技術要求 a 選用聚氯乙烯 pvc 型號為t30斜折波填料,材料應符合行業標準dl t742 2001 冷卻塔塑料部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