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變形監測計畫書

2023-02-09 18:12:05 字數 3587 閱讀 6199

一.工程概況:

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位於該學校北區,已建成4年,層高11,建築面積1972.01㎡,東西南北為路,東面為該校六號宿舍樓,西面為該校實驗樓,北面為該校四號宿舍樓,南面為石砌路面。

二.監測目的

該建築建成4年,對該樓進行監測是為了響應**號召,檢查學校教學樓質量,提高抗震能力做工作,以便為設計單位提供資料。

三、編制依據

1、《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2、《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3、《精密工程測量規範》gb/t15314-2007;

4、《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t8-200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行業規程

5、《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gb12897-2007

6、《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建築施工圖》

四、基坑監測內容和監測網布設

①、該建築結構頂部水平位移及沉降觀測;

②、該建築周圍房屋的沉降觀測;

③、變形縫開裂情況檢查;

④、該建築周圍地面超載狀況檢查;

主要採用工程測量及目測二種方法相結合,並對相關資料進行綜合分析,避免資料異常時外界偶然因素的不利影響,從而提供精確真實可靠的科學資料

1天完成7個基準點的布設,建築物邊線確定後馬上布設觀測點,並對位移、沉降監測網進行初始值的測讀。

1、位移、沉降監測基準點的建立

根據現場實地踏勘的情況,考慮基準點的穩定性和觀測精度要求,在工程現場旁距基坑邊5倍開挖深度距離以外的穩定土體中布設7個基準點(測量控制點)進行互相校核,它們的編號為wj1、wj2、wj3、wj4、cj1、cj2、cj3;4個位移基準點每個與每邊成一直線布置的水平位移觀測點構成位移監測網,4個位移基準點和3個沉降基準點布置在相對穩定。

2.西面實驗樓位置的水平位移觀測點布設在攪拌樁頂部位置、沉降觀測點布設在緊挨水平位移觀測點附近的地面上(攪拌樁邊上);其他位置的水平位移、沉降觀測點設在基坑支護圍護結構頂部邊線部位,觀測標誌擬採用噴漆標註。根據現場平面尺寸及測量規範要求,本方案按設計要求布設9個水平位移、沉降觀測點,它們的編號為bx1-bx9。

(詳見《基坑監測平面圖》)

3、建築周圍房屋的沉降觀測點的布設

按設計要求布設29個建築周圍房屋沉降觀測點其布點,它們的編fw1-fw29。位置詳見《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監測平面圖》。

4、建築物周邊觀測孔的布設

按設計要求在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東、南、西、西、北層各布設1個水位觀測孔, 編號為sw1~sw11,噴漆標記以便觀測。位置詳見《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監測平面圖》。

五、基坑監測儀器的選擇和精度要求

(一)水平位移觀測儀器的選擇和精度要求

1、儀器選擇:

本水平位移觀測使用蘇一光dj2經緯儀,本儀器已按時檢定,在有效期範圍內使用。

2、精度要求:

經緯儀綜合精度比例誤差縱向補償精度縱向補償精度

測距檢定結果 ±1.21mm 0.20mm/km

測角檢定結果2.00// 3.00//

(二)沉降觀測儀器的選擇和精度要求

1、儀器選擇:

1、使用蘇一光dsz2+fs1精密水準儀及銦鋼水準標尺進行沉降觀測。儀器最小解析度為0.1mm,儀器及標尺在檢驗有效期內使用,並在作業期間定期進行檢查校正。

2、精度要求:

本基坑頂部沉降觀測按二等水準精度要求進行觀測,執行的各項規定和限差如下:

等級儀器型別視線長度前後視距

累差任一測站上前後距差視線高度(下絲讀數之差)

二等 ds0.5 <30m <1.0m <0.3m >0.3m

專案等級基、輔分劃讀數差基、輔分劃所測高差之差檢測間歇點高差之差上下絲讀數平均值與中絲讀數之差

二等 0.4mm 0.6mm 1mm 3.0mm

基輔尺分劃讀數差≤0.3mm,閉合差≤±0.3√n mm(n代表測站數

六、觀測方法、頻率和要求

(一)觀測方法

1、位移觀測方法

水平位移採用蘇一光dj2經緯儀進行測量:在靠近觀測物件的工作基點上設站,採用小角度測量方法取得觀測點的角度初值,並用測算工作基點到觀測點的距離,測量變化後基準點到測量點的角度,通過計算,可以得到基坑水平位移的數值。

初始值的測量讀取應進行2-3次的校核,以確保其準確性。

2、沉降觀測方法

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沉降觀測、基坑周圍房屋沉降觀測根據埋設好的基準點,從bm施測一條閉合路線建立初始資料。

沉降觀測使用蘇一光dsz2+fs1精密水準儀及銦鋼水準標尺進行沉降觀測。儀器最小解析度為0.01mm,儀器及標尺在檢驗有效期內使用,並在作業期間定期進行檢查校正。

七、監測人員組織

根據我院的實際情況,決定對該工程實行專案負責制。專案負責人代表本院全面履行合同並直接對專案負責,下設測量員、記錄員、扶尺員資料員、檢查員等,分別履行有關的工作,詳細分工如下:

專案負責人:對專案進行全面負責,代表我院履行合同,督促檢查各項工作。

測量員:負責每次觀測前檢查儀器及銦鋼水準標尺進行檢查校正,正確架設儀器及行走路線進行觀測。

記錄員:負責準確記錄測量資料並及時進行資料處理,以校核觀測的準確性。

資料員:負責及時整理觀測資料,發現觀測資料有異常情況馬上通知測量員及檢查員,並對事件及時作出處理。

檢查員:負責對測量員、記錄員、資料員的工作進行檢查督促。

八、應急預案

1、當變形累計值、變形速率等指標達到預警值時,將增加監測頻率,必要時,增加監測點的布置。同時及時通知設計方、委託方、監理及施工方,配合採取措施,防止發生安全事故。

2、當觀測點及基準點遭受到人為或者其他原因破壞時應及時恢復或者補加監測點、基準點的布置。

九、監測工作注意事項

作業人員必須嚴格按規範要求監測並進行自檢,做到記錄清晰、齊全,計算準確無誤。檢查員應及時對測量成果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審核員負責報告的審核,把好質量的最後一道關,並在監測工作過程中注意以下事項:

1、採用相同的觀測路線和觀測方法;

2、觀測時應選擇同一晴朗天氣時進行觀測;

3、使用同一儀器和裝置;

4、固定觀測人員,減少人為誤差;

5、每次觀測前,對所使用的儀器和裝置進行檢驗校正,並作出詳細記錄

6、應保證觀測資料的真實性,並保留原始觀測資料,以備查核;

7、按國家有關測量規範進行觀測。

十、監測結果及資訊反饋

1、施工監測過程中的資訊反饋

每次觀測完畢後現場先粗算,如果位移量發生比較大時馬上向業主方或監理方口頭通報觀測成果,分析開挖施工時基坑的安全可靠性及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程度,及時提出建議、報警和應急措施,為資訊化施工提供依據。確定監測資訊處理反饋程式為:

2、監測成果提交

每次觀測完畢後,及時向建設方、監理方、施工方口頭通報觀測成果,並及時提交本次成果報告,整個監測資料及圖表結果均由計算機處理後提出。觀測工作全部結束後,編寫觀測報告,應提交以下資料:

(1)位移觀測成果表,時間、位移量(t-s)曲線圖;

(2)沉降觀測成果表,時間、沉降量(t-s)曲線圖

(3)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監測平面布置圖;

(4)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教學主樓監測分析報告。

十一、附圖:監測平面布置圖;觀測點大樣圖;周邊環境圖。

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附件1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前身是山西省機械工業學校 建立於1958年,2002年經山西省人民 批准獨立公升格為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是山西省教育廳直屬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學院坐落在全國十大魅力城市之 一 全國文明城市 長治市,位於長治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學院建有校內6大專業實訓中心,校外 科研...

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設計院 緬懷革命烈士 弘揚愛國精神 團日活動目錄一 申請表 二 登記表 三 通訊稿 四 團日活動策劃書 五 團日活動小結 六 團日活動總結 七 資料 通訊稿 十一月十一日,我建設11 3班在淮海烈士紀念館進行了一次以 緬懷革命烈士,弘揚愛國精神 為主題的團日活動。這次活動主要以參觀的形式進行。在...

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精美求職簡歷

十分方便修改的簡歷模板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