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劉家堡鄉一中物理實驗室工作計畫

2023-02-09 18:00:05 字數 1888 閱讀 1595

八年級物理實驗計畫

劉家堡鄉一中

2018.03

2023年物理實驗室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落實初中物理新課程計畫,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實驗能力、科學思維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習興趣,從而進一步強化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驗水平,激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本學年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二、主要工作

1、及時做好演示實驗的準備工作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是物理教學的關鍵所在,因為物理實驗教學給學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活動空間和思維空間。實驗演示能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從而使學生受到科學方法的訓練。而新教材中的演示實驗比以前增加了許多,為此,首先要督促教師做演示實驗。

其次要根據教學進度和任課教師的要求,及時做好演示實驗的準備工作,由實驗工作被動變為主動。對於演示實驗所需的儀器的種類和效能,作為一名實驗員,首先要較熟悉。根據需要我校已新添許多新的儀器裝置,對於這些儀器,更應盡快地熟悉其效能。

若無現成的儀器,要設法用其它適當的儀器來替代。最好能自行動手製作一些簡易的實驗操作儀器。

2、配合任課教師做好學生的分組實驗

根據物理課程教學目標和每學期的教學進度,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與各任課教師一起,合理安排好各年級的學生分組實驗。學期初要與各年級任課教師一起,制定好本學年的實驗教學計畫,明確各分組實驗的大致時間,以便妥善安排。對於實驗所需的所有儀器,最遲在上課的前一天,應重新檢查一遍,在確認合格後再將之分組準備好。

在無課的情況下,要積極配合任課教師做好實驗時的指導工作。

3、進一步熟悉各種儀器的效能和存放情況

要設法擠出時間盡可能將各演示實驗和分組實驗做一下,以便能對任課教師有所指導。另外分組實驗後,對於實驗儀器要做大量的歸類整理工作,要使得儀器擺放有科學性、條理性,儀器的提拿要方便。

4、建立健全各種臺帳資料,進行科學化管理

要建立健全各種臺帳資料。要求所有教師做到演示實驗應提前三天將實驗申請單送給實驗員,以便將儀器準備好。並要求教師們辦理好儀器借還登記手續,對儀器的損壞更應登記清楚。

分組實驗應提前一周將實驗通知單送給實驗員,以便能夠及時安排好。實驗時要學生填好實驗情況登記表、實驗儀器對驗卡及實驗室使用情況記錄表,並做好一些相關的臺帳資料的記錄。根據《國家教委儀器配備目錄》所規定的分類、編號、標準數,做好實驗室所有儀器的造表登記,填寫好總帳冊、分類帳冊、物品存櫃卡等,給所有儀器貼上規定的標籤。

開學初,要根據需要及時做好應增加儀器的申購手續,特別是低值易耗品的申購。

學年末,要將在使用中消耗和損失的儀器裝置及時做好損耗報廢和損失賠償工作,並報主管領導審批。

開展管理和實驗教學研究,以提高教學儀器的完好率和實驗開出率為中心課題,在任課教師配合下,邊乾邊研究,以不斷提高管理水平,進一步為教育教學服務。

5、做好實驗儀器的保養及維修工作

如何發揮現有儀器的作用,提高儀器的利用率,使儀器經久耐用,關鍵一點,就是要保養和維修好儀器,使儀器不丟失、不損壞。對於保養,要根據不同儀器的特點,做到防塵、防潮、防霉、防蛀、防腐、防暴、避光等等,安全衛生貫串始終。在梅雨季節,要做好實驗儀器的防霉工作,注意經常地給實驗室通風。

為此,作為實驗員要以「勤」為本,勤學習、勤動手、勤用腦,保證儀器的利用率。對於維修更是實驗室工作不可缺少的乙個環節,因為有些儀器經常使用必有損壞,壞的儀器就要及時修理,以節約資金,保障實驗教學的正常進行。而維修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固要注意不斷進修,以提高自己維修儀器的能力。

6、做好實驗室的衛生工作

實驗儀器的保養,其中主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好實驗室的清潔衛生工作。要保持實驗室地面的清潔、門窗的光亮、桌凳的整潔。對於儀器室及實驗準備室,除了要做到前面的幾點外,還要保證儀器存放櫃光潔無塵、儀器的光亮如新。

為此,要保證做到每週一次大清掃,平時注意經常性的掃、拖、抹、擦等工作。

劉家堡鄉一中物理實驗室

2018.03

劉家堡鄉一中2023年第一學期家長會小結

劉家堡鄉一中2013 2014年第一學期 家長會小結 為了及時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反饋給家長,加強學校跟家長的溝通聯絡,更好的了解學生,做好學生的學習 思想工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在學校政教處的統一安排和組織下,我校於11月19日上午午召開了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一 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

劉家堡鄉一中2023年第二學期家長會小結

劉家堡鄉一中2013 2014年第二學期 家長會小結 4月28日,我校召開了期中考試後學校與家長見面會。這次家長會圍繞促進學校建設和考生成績分析為主要內容,取得了圓滿成功。為了使今後的工作能更上乙個新的台階,特作總結如下 家長會準備與到會情況 學校對本次家長會的召開格外重視,政教處提前對班主任做了要...

2023年物理實驗室第一學期工作小結

坨南中學師小冬 在這學期中,物理實驗室積極配合著教學工作的開展,增強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培養了學生的興趣。這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在每個實驗之前把儀器 裝置 藥品準備好,自己動手操作一遍,把發生的現象和問題與教師交流,保證了實驗的成功率。二 在分組實驗中,我堅持到班指導,和任課教師密切配合,指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