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拇指汽車維修 汽車保養好雨刮看得清才能更安全

2023-02-09 17:48:02 字數 1222 閱讀 9999

對於構造複雜的汽車而言,雨刮是乙個很不起眼的零部件,但對於車主而言,這卻是乙個涉及行車安全的關鍵,尤其是在夏天雨水頻繁的季節裡,雨刮幾乎天天都要用,能否隨時正常工作起到應有的視野保障作用至關重要,而這其實也與車主的日常保養和使用技巧息息相關。

1、定期清洗並檢查雨刮

多雨季節,雨刮經常在雨中工作,自然容易受到雨水的腐蝕,而在烈日的暴曬下,也很容易老化,因此,養成定期清洗並檢查雨刮的好習慣十分必要。

說到清洗,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在洗車時,使用普通清水清洗雨刮刮水片,在沖水的同時順著乙個方向抹掉刮水片上的汙漬。但千萬記得,不要用高壓水槍對著雨刮亂噴一通,也不要使用洗潔精等會使橡膠老化的清潔劑,如果確實有需要,建議用細溼毛巾及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刮條。

檢查雨刮的方法也很簡單,噴出一些清潔液,然後將雨刮開關置於各種速度位置處,檢查不同速度下,雨刮器是否保持一定的速度。同時,還要檢查雨刮器刮水的狀態,包括工作中是否有震動和異響,以及刮水支桿是否存在擺動不均勻或漏刮的現象,當這兩種故障出現任何一種,都意味著雨刮葉片有損壞或已經老化,是時候應該更換新的膠條了。

2、烈日下停車把雨刮豎起來

汽車雨刮受暑熱高溫,頻繁降雨的影響都會影響其壽命,強烈的高溫很容易使橡膠軟化、變形,長期下去自然就會對材質造成很大的破壞,例如變形或失去彈性。所以我們要盡量避免汽車在烈日下暴曬之餘,盡量把雨刮豎起,避免雨刮膠條與炙熱的玻璃接觸,減緩老化速度,延長雨刮的使用壽命。但遺憾的是,這個小動作恐怕大家現今還是很少執行吧。

此外,當車輛長時間停放後再啟動時,建議車主要先清理掉玻璃表面與雨刮膠條上附著的雜質,因為這些雜物會在雨刮工作時,加大橡膠條同玻璃之間的摩擦,從而刮傷玻璃表面,出現刮不清楚的現象。而當跑完高速,發現擋風玻璃沾上沙粒或飛蟲的屍體時,建議不要直接用雨刷去擦拭,應該用汽車專用的溼毛巾對擋風玻璃進行清潔。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記得維護好汽車的噴水系統,及時充水,可加入中性、去汙、潤滑的清洗劑,避免噴水電機無水執行。而車主在使用汽車雨刮器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讓雨刮幹刮玻璃,因為這樣不僅很容易造成雨刮損壞,還有可能刮傷前擋風玻璃。

3、雨刮最好半年或一年換一次

常見的雨刮片故障現象包括有刮不乾淨、跳動或者異響,這些故障現象都有可能是雨刮片膠條老化造成的,這時便應該考慮更換雨刮器。

根據專家建議,雨刮片最好半年至一年就要更換一次,因為即使是在少雨晴朗的天氣,由於雨刮片本身的橡膠質地還是避免不了外界惡劣環境使其老化,所以這點就需要車主注意。此外,建議車主平日清洗車輛時,選擇汽車專用的清潔劑,特別是不同的清潔劑絕對不要混合使用,不然極可能產生對雨刮橡膠腐蝕的化學物質,對雨刮造成損害。

小拇指汽車維修 汽車保養常識哪些應注意哪些保養

汽車保養常識哪些應注意哪些保養 車輛的保養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由維修站為您提供的強制保養。另一方面就是車主自己作的一些日常保養。車輛的正常保養關係到車輛的使用壽命和司機乘客的安全。若保養或使用不當會引發車輛故障,帶來安全隱患。所以您除了按時到我們的維修站進行強制保養外,自己還應做好日常的保養工作,這...

小拇指汽車維修 夏季汽車保養別忘了儀表導航密封條

夏季汽車保養別忘了儀表導航密封條 夏天,車主除了注重輪胎 發動機 貼膜等汽車保養,也不能忽視很多零部件以及電器產品的保養,一些不起眼的零件如果保養不當,很容易造成危險,而電器產品如果不細心對待,也會影響駕車的舒適感和安全性。今日,先來學學儀錶盤 車載導航和密封條的保養知識。保養關鍵詞 儀錶盤巧用工具...

小拇指 車主必知的汽車維修與保養知識

汽車保養是乙個大問題而不少拿到駕照的新手朋友們買了新車,上路都還小心翼翼,而對於汽車保養知識卻不甚了解。駕照網就專門為各位新手朋友介紹汽車維修與保養知識。1 常規保養不必換的別換 保養維修省錢招數的確不少,某維修站的站長就告訴記者,常規保養其實車主就有省錢的地方。通常車主做常規保養時,都會更換四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