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小學生新世紀閱讀大賽試卷 一

2023-02-09 17:33:02 字數 1494 閱讀 4230

一、語文知識(1——10題,每題1分,總30分)

1、李逵這一形象出自( )

a、《水滸傳》b、《封神演義》c、《隋唐演義》d、《西遊記》

2、「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描寫的是()

a、泰山的壯觀景象b、廬山的壯觀景象c、黃山的壯觀景象d、華山的壯觀景象

3、《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亞公尺契斯寫的一部日記本**,**的主人公是()

a、愛德華b、湯姆c、安利柯d、海倫

4、下面哪個故事不是三國故事()

a、赤壁大戰b、草船借箭c、三顧茅廬d、負荊請罪

5、安徒生的《海的女兒》是()

a、**b、寓言c、童話d、散文

6、「李杜文章在光芒萬丈長」中的「李杜」指的是()

a、李白和杜牧b、李商隱和杜牧c、李白和杜甫d、李商隱和杜甫

7、盤古、女媧、夸父、后羿都是我國古代神話中的人物,其中創造人類的是()

a、盤古b、女媧c、夸父d、后羿

8、《孟姜女哭倒長城》是我國古代民間傳說,裡面提到的皇帝是()

a、劉邦b、秦始皇c、唐太宗d、乾隆

9、「三十六計」第一計是()

a、金蟬脫殼b、聲東擊西c、瞞天過海d、借刀殺人

10、在我國古代文學作品中,有三種耐寒植物特別受到讚美,被稱為「歲寒三友」,這三種植物指的是()

a、梅、竹、蘭b、松、竹、梅c、梅、蘭、菊d、松、梅、菊

11、請選出你認為最能表達畫面意思的古詩(2分)

a、君家何處住?

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

或恐是同鄉。

(崔顥《長幹曲》)

b、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c、日暮蒼山遠,

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

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d、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賈島《尋隱者不遇》)

12、下面4個人物形象可以分別用4個成語來概括,請你——對應地找出來(4分)

a、天真爛漫 b、垂頭喪氣 c、老態龍鍾 d、神采奕奕

13、下面四幅圖分別說的是哪個成語(4分)

14、根據所給內容,判斷下面的圖畫的是哪位詩人(2分)

a、白居易(《憶江南》)b、杜甫(《贈花卿》)

c、杜牧(《秋夕》)d、李白(《靜夜思》)

沙暖鴛鴦日暮客愁新孤舟蓑笠翁遲日江山麗

16、改錯(4分)

下面一段故事中,由於使用了病句和寫了錯字而使意思沒有表達清楚,請你指出錯誤所在,並加以改正。(共4處)

獅子裝病,森林裡的很多動物都去看他。凡是去的動物都成了他的口中之物。這天,狐狸也去了,正在洞中享受美味的獅子一聽說狐狸來了,心裡樂開了花,哈哈,又乙個笨蛋送上門了。

他趕忙擺出一副有氣無力的腔調,問道:「是親愛的狐狸兄弟吧,謝謝你來看望我。請進來座,陪我聊聊天吧。」

中國小學生閱讀書目

1 東周列國志故事 2 紅樓夢故事 3 三國演義故事 4 西遊記故事 5 水滸傳故事 6 聊齋志異故事 7 成語故事精選 8 智慧型故事精選 9 神話故事精選 10 思想家故事精選 11 政治家故事精選 12 科學家故事精選 13 探險家故事精選 14 體育明星故事精選 15 藝術家故事精選 16 ...

中國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

中國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 中列出的小學生 應讀的30本書 1 2年級 蝴蝶 豌豆花 稻草人 沒頭腦和不高興 小豬唏哩呼嚕 猜猜我有多愛你 愛爾蘭 不一樣的卡梅拉 我想去看海 法國 第一次發現 瀕臨危機的動物 法國 神奇校車 在人體中瀏覽 美國 千字文 三字經 規 中國神話故事 3 4年級 千家詩 三毛...

全國小學生「希望盃」語文 英語 數學競賽

中小學 希望盃 全國數學邀請賽 一 主辦單位 數理天地 雜誌社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普及部 中國優選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 華羅庚實驗室 中青 上海承辦 數理天地 上海工作站 上海博通教育集團 二 競賽宗旨 鼓勵小學生努力學習和進步,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他們的科學思維素質,為數學教研人員提供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