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蓮奈米粒生產工藝技術

2023-02-09 17:33:02 字數 904 閱讀 9720

作者:薛健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利用雪蓮注射液中間體為原料,製備雪蓮奈米粒,以提高患者對雪蓮用藥的順應性和達到緩釋作用。方法以複乳法製備雪蓮奈米粒,雪蓮原料藥溶解於乙二醇中作為內水相,聚乳酸聚乙醇酸共聚物(plga)溶解在二氯甲烷-丙酮(2∶1)的混和溶劑中作為油相,加入乳化劑形成w/o型初乳後以蒸餾水作為外水相在乳化劑作用下形成w/o/w型復乳奈米溶液。結果奈米粒的平均粒徑在134nm;zeta電位為-8.

06;包封率為42.83%,載藥量為2.17%;12h體外釋放39.

57%。結論復乳法能夠得到性質穩定和具有緩釋功能的雪蓮奈米粒。

[關鍵詞]雪蓮奈米粒生產工藝

雪蓮注射液的主要成分包括黃酮、多醣和生物鹼類。其中黃酮類成分是雪蓮抗炎止痛的主要成分,能夠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合成,不但能顯著提高小鼠免疫功能,對抗風濕性關節炎[1],還具有抗癌、解痙、降壓和平喘作用。生物鹼能夠收縮血管,改變血管通透性從而起到強心、抗炎抗風濕和鎮痛作用。

多醣類成分則具有消除自由基、抗疲勞作用,並且能夠興奮子宮平滑肌,**婦女小腹冷痛。奈米中藥作為中藥現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為藥物在機體內的吸收和發揮作用提供了更為廣泛的選擇,賦予傳統中藥以新的功能,如緩釋、增強靶向性、豐富給藥途徑、提高生物利用度、降低毒***等。本文利用包含雪蓮有效成分的雪蓮注射液中間體為原料藥,將傳統的注射液改為復乳型奈米溶液,為製成順應性更高的劑型提供技術支援。

一、材料與儀器

1、試劑雪蓮原料藥(雪蓮注射液的中間體,新疆民族藥中藥研究所提供);聚乳酸聚乙醇酸共聚物(plga,50/50,m=15000,山東岱罡生物公司);蘆丁標準品(中國藥品生物製品鑑定所);甲醇(上海凌峰化學試劑****)為色譜純;氫氧化鈉、磷酸二氫鉀吐溫-80、司班-80(上海醫藥集團上海化學試劑公司)、二氯甲烷、丙酮、乙二醇、甲醇、乙腈等(國藥集團化學試劑****)均為分析純。

鑄鋼件生產工藝技術

鑄鋼件是用鑄造方法獲得的金屬物件,即把熔煉好的液態金屬,用澆注 壓射 吸入或其他方法注入預先預備好的鑄型中,冷卻後經落砂 清理 見鑄件清理 和後處理 見鑄件後處理 所得到的具有一定外形,尺寸和效能的物件。對於強度 塑性和韌性要求更高的機器零件,需要採用鑄鋼件。鑄鋼件的產量僅次於鑄鐵,約佔鑄件總產量的...

鋼渣微粉生產工藝技術實踐

1 前言 某鋼2005年鋼渣量為130萬噸,2006年預計為150萬噸以上,隨著煉鋼產量的遞增,鋼渣如果不及時處理轉化為有用資源,將對社會及後人貽害無窮,為此如何把某鋼產生的鋼渣轉化為對社會有用資源,化害為利,變廢為寶,進行綜合處理再利用,實現煉鋼固廢資源的轉化,成為公司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經十多年...

EPS泡沫生產工藝技術 豎版

eps工藝技術 eps生產成型的主要工序 能量 蒸汽種類 原料特性 預發泡圓熟及送料系統 成型產品熟化 周邊輔助動力系統 能量 乾燥的飽和蒸汽是eps加工最理想的能量 優點 高效的熱能傳輸介質.乾燥的飽和蒸汽在冷凝時會釋放出大量能量 乙個大氣壓的溫度接近聚苯乙烯的軟化點 100 蒸汽進入eps珠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