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產研結合努力培養高質量旅遊服務與管理人才

2023-02-09 17:24:03 字數 970 閱讀 6094

【摘要】 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教學和其他學科的教學相比,最突出的特點是它的實踐性與社會性。在實際教學中,如何實施教產研一體,實現「培養人才、發展科學、服務社會」的教育目標,是旅遊管理專業教學的核心問題。

【關鍵詞】 教產研結合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教學人才培養

自2023年我校建立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以來,就開始設計並著手實施教產研一體的教學體系,即建立以企業的需求為中心,以素質教育為重點,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實施教學,學校和企業合作培養學生的教學模式。2023年實施這一教學模式以來,旅遊服務與管理的教學效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為我校今後培養高質量的旅遊服務與管理人才開闢了有效的途徑。

一、教產研一體教學體系的指導思想

中等職業教育實施教學改革是我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趨勢。而改革的中心問題,是建立以育人為中心,改革教學與育人相脫節、理論與實踐相脫節、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相脫節的運動機制。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方向的教學實施教產研一體化的教學體系,其基本思路是要為國家培養綜合素質較好,應變能力較強,既有較好的理論基礎,又有與旅遊企業需求相適應的知識結構,適應社會主義建設市場需求和時代挑戰的合格人才。

其具體指導思想包括三個方面:

(一)以素質教育為中心,理論教育與實踐教育相結合。深化教學改革,人的素質是乙個核心問題。目前,我們的學生與教育先進省份學生相比,基礎理論並不薄弱,只是綜合素質存在較大差距。

這種狀況反映出我們的教育思想、教育方式和教學模式存在著重視理論,輕視實踐;重視教師教學科研成果,輕視對學生創造能力、綜合能力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培養等多種偏見。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要培養國際化、職業化、高素質的能直接為社會服務的旅遊管理人才,必須將素質教育放在第一位,堅持理論教育和實踐教育相結合。教產研一體的教學體系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好途徑。

(二)以企業的需求為根本,堅持學校教學與企業生產相結合。在實施旅遊服務與管理教學教產研一體化的過程中,我們一方面讓師生在旅遊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進行教、學、研;另一方面又直接參與旅遊企業的培訓和經營管理工作,把教學科研成果轉變為生產力,並直接運用到實踐中。

產教結合工作總結

產教結合辦學方向隨著社會進步和新科技革命的到來,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和職業導向決定了職業學校必須和企業合作,產教結合辦學是職業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必然要求。在產教結合和校企合作作為學校辦學重要性 必要性的趨勢下,我校產教結合工作總結如下 一 成立產教結合組織機構,保證產教結合有效...

產研管理制度

東嶺地產設計管理檔案三 設計管理中心管理制度 陝西東嶺地產開發責任 提案人 胡駿懿 2017 7 27 行政管理制度 本制度的制定目的是為了提高部門工作效率,規範工作程式,加強圖檔 檔案 資料管理。特制定以下設計管理中心內部管理制度,設計部員工除了日常應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努力 勤奮 積極主動工...

精彩研動態教

教研動態 內部交流 南昌市教育科學研究所 南昌市教育局教研室2010年8月1日第9期總第82期目錄一 教研工作 6月份已完成的教 科研工作2 9月份教 科研工作安排3 9月份教研活動安排4 二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學教學工作要點 1 中學思想品德8 2 高中語文9 3 初中語文1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