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需要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

2023-02-09 17:24:03 字數 1238 閱讀 2326

作者:侯禮文

**:《領導科學論壇》2023年第02期

方法對路,就會事半功倍。***總書記在多種場合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提高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就必須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

方法對路,就會事半功倍。***總書記在多種場合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提高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就必須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那麼,領導幹部需要掌握哪些科學的思維方法呢?

一是辯證思維。唯物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方法,世界是普遍聯絡、永恆發展的,內在的矛盾運動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必須堅持用全面的、聯絡的和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領導幹部在實踐中要堅持和運用辯證思維。

首先,要堅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既要看有利的一面,又要看不利的一面;既要看自身的優勢,又要看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既要看發展的機遇,又要看存在的風險與挑戰。這樣才能揚長避短、化危為機,發掘本地區、本單位的比較優勢。

其次,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善於找準重點、抓住關鍵,在關鍵點和癥結點上出實招,多打殲滅戰、少打運動戰、不打游擊戰。再次,要科學把握事物之間的聯絡。

謀發展、定戰略、做決策,都要具有開放的胸懷和寬廣的世界眼光。最後,要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要多添磚加瓦而少另起灶爐,多幹一些打基礎、管長遠的事。

二是系統思維。系統具有鮮明的整體性、關聯性、層次結構性、動態平衡性、開放性和時序性等特徵。領導幹部在實踐中必須堅持和運用系統思維。

首先,要有全域性意識、協同意識。要注重改革措施的整體效果,聚合協調推進的正能量。其次,抓工作要注意區分層次、分類指導。

既要有頂層設計和總體目標,又要有具體的任務分解,做到「立治有體、施治有序」。再次,推進工作要把握力度和節奏。既要有雷厲風行的作風,又要有閑庭信步的定力,不能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

三是戰略思維。戰略思維是**遠矚、統攬全域性、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思維方法,展示的是看問題的高度和深度。「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域性者,不足謀一域。

」戰略思維能力強弱,取決於思考問題的高度、理論研究的深度、知識視野的廣度和觀察世界的時間跨度。領導幹部應在實際工作中培養和運用戰略思維。首先,要有大局意識,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價值觀。

多思考改革發展的大問題,少琢磨個人的功名利祿。其次,要有機遇意識。要把握優劣因素,善於找到平衡點,富有前瞻性和預見性,並牢牢把握住機遇。

再次,要找到並點亮未來點。找出影響全域性發展的主要因素、關鍵變數和薄弱環節,據此確定戰略布局、主攻方向和工作的著力點。最後,要加強戰略管控。

既要有明確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優先順序、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又要善於把握環境變化、及時調整戰略方案。

基層領導幹部素質及其提高方法

二 必須有較高的管理素質 管理素質是形勢發展對各級幹部的基本要求。作為基層領導幹部,只有具備出眾的管理素質,才能帶領職工群眾實現事業的成功和發展。第一是要提高專業技能知識。專業技能是領導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知識化 資訊化 全球化的時代,知識更新異常迅速,能否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及時學習和掌握油田發展...

企業中層領導幹部的溝通方法與藝術

一 企業領導幹部溝通的極端重要性 高階管理人員把大約78 的時間花在口頭溝通上。專業技術人員把61 的時間花在口頭溝通上。在幾乎所有的中層管理者中,約有75 的時間花在各類溝通中。企業中70 的問題是由溝通不暢造成的。因此,沒有溝通,就沒有管理,沒有溝通,管理只是一種設想和缺乏活力的機械行為。溝通是...

中考複習中需要掌握的方法

1.自定步調,統籌安排複習程序進入複習階段,我們就需要統籌複習過程,合理規劃,安排複習時間。根據白己的特點自定複習進度和速度,以適宜速度進行複習的同時,不停地強化獲得的知識,動靜結合,複習過程中不斷停下來反思自己,以期在接下來的階段中做得更好。2.鑽研課本,打好基礎在中考複習中,首先應將課本中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