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汙水施工方案

2023-02-09 17:18:03 字數 4784 閱讀 1044

編制複核審核

安徽省交通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s316巢湖至廬江公路改建工程01標專案部

二o一三年十二月

(1)《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2011版);

(2)《給水排水工程結構設計規範》(gb50069-2002);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gb50332-2002);

(4)《給水排水工程構築物結構設計規範》(gb50069-2002);

(5)《城市工程管線綜合規劃規範》(gb5289-98);

(6)《巢湖市城市總體規劃》(2009-2030);

(7)《巢湖市雨水及治澇工程規劃》(2009-2030);

(8)《巢湖市城市汙水工程專項規劃》(2009-2030);

(9)《巢湖流域鄉鎮汙水處理廠開行二期專案-銀屏鎮汙水處理及管網建設專案汙水管網布置圖》(合肥市市政設計院****,2013.06);

(10)《安徽居巢經濟開發區排水工程專項規劃》(2012.04);

(11)《巢湖市居巢區民營經濟園安成路(亞父路-南外環路)工程施工圖》(安徽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2011.05);

(12)《巢湖流域鄉鎮汙水處理廠開行二期專案巢湖市汙水處理及管網建設專案銀屏鎮汙水處理及管網建設專案-巢無路汙水管道初步設計》(合肥市市政設計院****,2013.06);

(13)《埋地排水用鋼帶增強聚乙烯螺旋波紋管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ecs223:2007》;

(14)建設單位提供的相關規劃資料。

(1)貫徹國家、部和省市有關基礎建設方針、政策、規範、規定;

(2)按照基本建設施工程式科學合理安排施工進度,本著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合理安排施工進度計畫確保合同工期實現;

(3)貫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原則根據本地氣候特點合理安排受氣候影響較大的工程施工,充分利用地方資源減少施工、運輸投入;

(4)確保安全、保證質量、突出重點、統籌安排、經濟合理、環保節約。

(1)雨水管道設計標準及主要引數

a雨量公式:

根據《巢湖市雨水和排澇工程規劃》,雨水計算就近採用與巢湖市氣象條件相似合肥市暴雨強度公式:

q=3600(1+0.76lgp)/(t+14)0.84

其中:q——降雨強度(l/(s*ha))

p——重現期(年)

b 設計暴雨重現期:取1.5年,對區域性橋面排水取5年。

c 降雨歷時t= t1+mt2 ( min )

式中t1 為起始管道地面集水時間,t1採用10min ,對橋面排水取5min,t2為管內流行時間;

m 為延緩係數,取m=1.2,當管道坡度大於0.005時m=1.0 ;

d 流量公式q = ψfq (l/s) ,f 為匯水面積(ha);

e 徑流係數

綜合徑流係數,取值為0.60;

管道粗糙係數:鋼帶增強聚乙烯螺旋波紋管, n =0.010;鋼筋砼管 n =0.013(滿流)。

② 汙水管道設計標準及主要引數

本工程汙水管道的主要技術標準與汙水工程專項規劃的技術標準一致。城市綜合汙水量指標:q=0.

34萬m3/(km2·d);工業汙水量指標:q=0.86萬m3/(km2·d)。

在具體的管道設計流量確定時,根據服務用地的性質、規劃指標,確定人口密度,對汙水量進行校核。

s316(巢廬路)k0+000-k8+940.326段位於巢湖市境內,道路基本為東西走向,東起長江東路,終於湖光南路附近。橫貫居巢經濟開發區、裕溪河、銀屏鎮等。

其中,裕溪河以東段居巢經濟開發區各類規劃較為完善,裕溪河以西段城市總體規劃完善。

挖溝槽土方23940m3,填方18290.77m3,余方棄置23940.2m3,雨水1675.1m,汙水979.4m,頂管134.4m。

排水管道在施工前,先進行道路範圍內植耕土清除和場地平整,對沿線所處的池塘、暗塘進行處理,按圖紙設計要求處理軟基採用80cm塊石+ 40cm級配碎石+5cm高強土工格室,按設計要求處理好後再進行排水管道的施工。

1、施工步驟

排水管道開挖根據先深後淺、先下游後上游的施工原則進行施工。

2、排水管道施工工藝如下

施工準備、測量放樣—→溝槽開挖—→軟土換填—→墊層、平基—→管道鋪設—→窨井砌築—→閉水試驗—→覆土回填

管道施工框圖

(1)施工準備、測量放樣

①施工前,做好各班組的技術工作,組織各工種負責人熟悉施工圖紙,了解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做好職工的安全、質量意識教育。

②組織大型機具裝置進場,並進行檢修和試用,確保無故障後,方可投入施工中。

③組織管材、水泥、砂石等材料的進場工作,並做好原材料抽檢試驗工作。

④根據設計圖紙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座標網與控制點,正確進行管道的測量放樣工作,沿線設定好臨時水準點。

⑤施工前,先用人工探清地下管線的位置、走向,並做好標記。

(2)溝槽開挖

排水管道根據土質情況,5公尺以內為採用大開挖施工,超過5公尺採用頂管,開挖放坡坡度1:1,溝槽開挖以機械開挖為主人工為輔的方法施工,挖掘機挖土至離槽底200mm時停止挖掘,由人工配合挖除並清理好槽底,不得超挖,嚴禁擾動槽底原狀土,基槽開挖好後,應及時組織驗收,驗收合格後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盡可能減少涼槽時間,施工時掌握天氣變化,基槽嚴禁泡水。

區域性遇到土質較差地段及管道埋深在3.5m以上時,採用周圍支撐的方法加以溝槽支護,溝槽在開挖過程中應及時支撐,確保基槽邊坡穩定。

溝槽開挖時若遇到平行及橫穿的地下管線時,應對管線採取吊、撐、託、包等保護措施,防止管線沉陷、斷裂。

管道溝槽底部的開挖寬度,宜按下式計算:

b=d1+2(b1+b2+b3)

式中:b-管道溝槽底部的開挖寬度(mm)

d1-管道結構的外緣寬度(mm)

b1-管道一側的工作面寬度

b2-管道一側支撐厚度,一般取150~200mm。

b3-現場澆築砼或砼管一側模板的厚度(mm)

施工中要注意以下事項:

必須做好地表水和降雨雨水的疏導和排除工作,為防止地表水流入溝槽內,在溝槽兩側土方築一矮堰。

(3)墊層、管基:

基礎施工前在溝槽內用樣樁複核高程,每隔4m設乙隻樣樁,以控制墊層面的標高。

雨水管汙水管回填土採用6%石灰土。灰土墊層用人工攤鋪後,灑水拍平,然後用平式震動機振搗密實。其結構如下:

管基模板採用列板,窨井處採用木模,第一節管基與窨井底板基礎同時澆築,不同標號的砼應分別拌製,分別澆築,沿線管基每隔20m左右設一道沉降縫,縫寬20mm,內嵌油浸木板,並經監理驗收合格才可澆築平基,砼澆築時由溝槽邊採用溜槽將砼滑落至槽底,人工攤鋪後,用插入式震動機和平板震動機振搗密實、平整,表面用木蟹抹平。

(4)管道鋪設:

基礎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以上後,拆除模板,排管前應複核好高程樣板,定出中心位置,吊上垂線。

dn1200管徑以內的管子由挖機直接吊入溝槽,用挖機配合安裝。dn1200管徑及以上採用吊機吊排,管道安裝時橫向用手拉葫蘆進行管節就位,根據高程樣板定出管道中心位置,並外向翻放,拉好邊線。

管節合攏前,應清除管道承口內錶和插口外表的汙物,套好橡膠圈,在橡膠圈表面均勻塗刷中性潤滑劑。

管節合攏時,管節二側的手拉葫蘆應同步拉動,使橡膠圈正確就位、不扭曲,管節在承插過程中,仍應由起吊裝置吊住,待管節拉緊後將管枕擊實,高程正確後再放鬆,然後再逐節安裝就位,管道鋪設好後用水準儀複測窨井兩頭管道的標高,如有差異及時校正。

排管順序應先下游後上游,先深後淺的原則鋪設管道。雨汙管道交叉部位應嚴格按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

(5)管座:管道安裝好後,應進行管座立模,立模前先把管子表面的汙泥、雜物清除乾淨,模板應沿混凝土基礎邊線垂直支立,模板要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以便裝拆和周轉使用,安裝時模板見縫隙應緊密,支撐要牢固,砼澆築時應用插入式振動機搗實,與管壁緊密結合,拆模後要保持線型順直,管道覆土≦3.5m時,管座採用120度基礎,≧3.

5m時,採用180度基礎。

(6)檢查井:採用蓋板式鋼筋混凝土檢查井,檢查井內外均需用1:2防水水泥砂漿抹面,抹面厚25mm。

(7)閉水:

進行閉水試驗,閉水試驗按《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要求進行閉水。閉水前,管道內應先灌水24小時,使管道充分浸透,閉水試驗的水位,應為試驗上游管道內頂以上2m,如上游管內頂至檢查口的高度小於2m,閉水試驗水位可至井口為止,滲水測定時間不少於30分鐘觀測水位下降,經計算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溝槽填土。

(8)回填土:

檢驗土料和石灰粉的質量並過篩→灰土拌合→槽底清理→分層鋪灰土→夯打密實→找平驗收

①首先檢查土料種類和質量以及石灰材料的質量是否符合標準的要求;然後分別過篩。如果是塊灰悶制的熟石灰,要用6~10mm的篩子過篩,是生石灰粉可直接使用;土料要用16~20mm篩子過篩,均應確保粒徑的要求。

②灰土拌合:灰土的配合比應用質量比,管道回填採用6%石灰土。基礎墊層灰土必須過標準鬥,嚴格控制配合比。拌合時必須均勻一致,至少翻拌兩次,拌合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

③灰土施工時,應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灰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如土料水分過大或不足時,應晾乾或灑水潤濕。

④基坑(槽)底或基土表面應清理乾淨。特別是槽邊掉下的虛土,風吹入的樹葉、木屑紙片、塑膠袋等垃圾雜物。

⑤分層鋪灰土:每層的灰土鋪攤厚度,可根據不同的施工方法,選用灰土最大虛鋪厚度,各層鋪攤後均應用木耙找平,與坑(槽)邊壁上的木撅或地坪上的標準木樁對應檢查。

⑥夯打密實:夯打(壓)的遍數應根據設計要求的乾土質量密度或現場試驗確定,一般不少於三遍。人工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接,縱橫交叉。

⑦灰土分段施工時,不得在牆角、柱基及承重窗間牆下接槎,上下兩層灰土的接槎距離不得小於500mm。

⑧灰土回填每層夯(壓)實後,應根據規範規定進行環刀取樣,測出灰土的質量密度,達到設計要求時,才能進行上一層灰土的鋪攤。 找平與驗收:灰土最上一層完成後,應拉線或用靠尺檢查標高和平整度,超高處用鐵鍬剷平;低窪處應及時補打灰土。

(9)pe管施工工藝①pe管連線操作方法

雨汙水施工方案

目錄第 1 章工程介紹 2 第 2 章施工組織 4 一 施工組織機構 4 二 施工現場準備 4 三 主要施工方法 5 2.3.1.管線施工測量 5 2.3.2.管線保護及溝槽開挖 5 2.3.3.管道基礎 6 2.3.4.管道鋪設 6 2.3.5.管座砼澆築 6 2.3.6.介面抹帶 6 2.3.7...

雨汙水施工方案

江蘇省蘇州中學校園整體改造專案室外安裝及市政配套工程 排水工程 施工 方案 編制單位 蘇州市第二市政工程 編制人日期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雨水 汙水管道採用聚乙烯hdpe雙壁纏繞管,汙水管道管徑涉及dn600 dn500 dn400,dn300,dn225 pvc加筋波紋管管道介面採用...

雨汙水施工方案

一 編制原則 1 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圍繞該工程設計圖,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施工方案與施工順序。2 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創優規劃與質量保證措施,採用新工藝 新材料 新技術 新裝置,確保工程質量。3 合理配置生產要素,優化施工平面布置,減少工程消耗,降低生產成本。4 採用平行流水作業及均衡施工方法,運...